您的位置->新时代@教育-全国教育大会
中央音乐学院干部师生对全国教育大会胜利召开反响热烈(一)

  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全国人民特别是奋战在教育战线上的全体教育工作者奠定了工作总基调,指明了不懈努力的奋斗方向。重点强调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院师生员工对于习总书记的讲话反响热烈。

  民乐系王磊老师表示,总书记要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这段话使我们教师更加明确了教师的身上的责任和肩负的使命,总书记的指示应该牢记于心,并且落实在日常的教学、实践和言行中去,始终站在党和国家的立场去教学和参与各项社会文化活动,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管弦系辅导员陈海平老师表示,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指示。在坚定理想信念上给学生们多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要多组织学生们参观爱国主义的展览、观看电影、听辅导报告、进行老区社会实践活动、参与边远地区支教活动,在活动当中锻炼学生、教育学生、感染学生和鼓励学生,把自身的发展与民族的事业、人民的生活、国家的利益相联系。

  党委宣传部部长潘国强表示,我院党委始终牢记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来制定学院的党政工作要点。以党委牵头举行了多种形式的政治思想教育活动,特别针对青年教师和学生党员进行了大量的培训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出了一大批专业过硬、思想过硬、能力过硬的青年后备力量,他们当中有的是学科骨干,有的是先进教师。这一切都与总书记提出的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教育方面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加快提升等内容相呼应,是我们应该努力改进和创新的地方。

  基础部顾丽霞教授表示,习总书记要求我们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非常重要。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它要求的是思想教育要贯穿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和阶段,在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的范围内,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和要求,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管理人员要围绕这个目标来管。使之形成立德树人的全域环境,已达到培养良好综合素质人才的教育目标。

  管弦系主任赵瑞林表示,我觉得习主席讲得太好了!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目前应该加紧师德建设,立德树人,争取把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好,授业解惑的同时,塑造学生的灵魂和生命、培养更多又红又专的优秀人才。

  音乐学系何宽钊老师说,习总书记要求我们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是对我们的鞭策和嘱托,我们新一代高校青年教师更应该向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学习,学习他们的人生定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我院随着国家的发展办学条件有了长足的发展。习总书记指出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这一点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教师的关爱和重视,使我们广大教师心理充满干劲。

  党办副主任袁琳说听了习主席在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我非常感动。教育是一个国家的基石,我们国家培养什么样的人,培养什么样的接班人,这绝对是首要问题和根本任务。我们中央音乐学院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音乐的接班人,为祖国的社会主义音乐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指挥系本科四年级学生张正宸说,通过观看全国教育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发展的最高指示,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党中央和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为我们国家发展勾画了伟大蓝图,要实现这个伟大工程离不开人才,教育正是承担这个伟大责任的主体。我们作为奋斗者的一份子,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当代大学生的殷切希望,不负青春时光,把学习和祖国和民族的复兴富强紧密联系起来,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曲系本科二年级学生尉港垣说道,在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这一天,国家以这样一场大会来表达对教育的高度重视,让我们精神倍感振奋。尤其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这对于我们作曲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一个非常有鼓舞的指示。结合前段时间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对美育的重视,我觉得我们国家的艺术即将迎来一个大发展的好时代。

  音乐学系博士二年级学生张春蕾说道,全国教育大会在教师节这一天召开,反映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十九大就提出优先发展教育,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的师生座谈会等多个重要场合对教育、教师和我们青年学生提出要求和希望。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这是对人才规格的一种要求,也蕴含了对社会风尚的一种要求。作为一名中国音乐最高学府的学子,我们要肩负起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我们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把专业学习和美育工作结合起来,多进行音乐普及等社会实践活动,为提高全民美育素养发挥我们的作用。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最后更新日期:2020-12-09 15:21:06    发布日期:2018-09-12 16:48: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