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时代@教育-全国教育大会
教育大会深解读(1):杜玉波、靳诺、丁金昌解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新时代@教育

  直面难点 敢于出招 善于应招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 杜玉波

 

  在这次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指出了教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分析了现阶段我国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进一步阐释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等重大根本性问题,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总书记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思想性,是指导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特别关怀高度重视

  这次大会是在新时代召开的一次教育大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特别关怀和高度重视。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上,教育如何承载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满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创新能力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是一个十分重大而迫切的时代命题。这次大会的召开,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恰逢其时地对这一命题给出了明确答案。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教育地位和作用的清醒认识,对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深谋远虑,有利于进一步在教育系统乃至全党全社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落实好教育优先发展的国家战略,发挥教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全局中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作用。

  这次大会直面教育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教育的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更加凸显,人民群众关心的一些教育热点难点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破解,事关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性、战略性问题需要进一步澄清认识、明确思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直面问题,对若干教育重大问题的分析都非常透彻,对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教育重大命题提出了科学预见和哲学高度的思考。我们深刻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高站位和接地气的统一,体现了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的统一,讲出了大家的心里话,讲到了大家的心坎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指明了方向。

  这次大会远近结合地绘制了教育事业发展蓝图,为久久为功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最终要落到改进工作、推动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上。社会各界人士对大会召开的期待,主要是希望在教育上出真招、出硬招、出实招。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不仅问题点得准,而且针对每一个教育重大问题都指出了解决的思路和要求。按照这样的思路和要求,再结合落实这次教育大会的配套文件,大家进一步深化了推进新时代教育实现公平而有质量发展的共识,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道路的自信。

  落实部署,聚焦人才培养质量

  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已经做出了全面部署,要求都已经十分明确,要让教育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必须狠抓落实。结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能定位,我认为贯彻大会精神需要重视做好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重领悟、重转化”。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当前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落实好这项任务,不能停留在“传声筒”“广播站”,而是要努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工作中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落地落实。在传达大会精神过程中,应重点做好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阐释和宣传解读,深刻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思想认识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上来。高教学会将充分发挥学术性、群众性、服务面向及联系会员的优势,在论述研究、会议精神解读、学术研讨等方面多发挥作用,按照大会安排和教育部党组部署,为推动教育战线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好服务。

  二是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对教育问题要“心中有数、肚里有谱”。党中央决定召开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是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一次难得的历史性契机。要把握好这一机遇,想办法解决一些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解决、人民群众热切期盼解决、社会各界有识之士长久呼吁解决而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问题。高等教育学会将积极服务高等教育战线,结合高校实际加强问题研究,以问题解决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贯彻大会精神,既要防止冷冰冰的照本宣科,也要避免热热闹闹的走过场,只有在增强问题意识、做好问题研判、把准思路对策、加快难题破解上下足功夫,才能真正把中央关心的高度、大会召开的热度转换为教师、学生、家长和全社会内心的温度。

  三是贯彻落实大会部署,要“敢于出招、善于应招”。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教育改革推进到当前阶段,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触及的利益调整越来越深,改革的难度越来越大,需要更加勇于动真碰硬,突出抓落实、见实效。一段时期以来,教育系统通过组织实施改革攻坚战,书写教育“奋进之笔”,在学前教育发展、校外培训规范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应一鼓作气、持之以恒,以猛药医顽疾,以重锤击响鼓,坚定不移深化改革。高等教育学会将按照着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的要求,统筹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服务高校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等方面改革,不断激发高等教育发展活力。

  四是推动高等教育科学发展,要“聚焦内涵,提升质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双一流”建设,高校最核心的任务是要聚焦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国特色的双一流评价体系,核心要看人才培养质量怎样,本科教育水平怎样,以此来引导高校扎根中国大地,培养符合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学术研究也要服务于高等学校这一核心使命,运用新思维、探索新模式,开拓新境界,拿出经得起实践检验、对实践有价值的理论成果和咨询建议。

 

  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形势

  培养民族复兴的有用之才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 靳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科学概括了我国教育发展的“九个坚持”的宝贵经验,并从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吹响了加快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化教育的号角,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谋划了新的蓝图。

  立德树人是教育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容丰富,贯穿其中的一条红线就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这一根本问题,对教育改革和发展特别是高等教育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早在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从而廓清了一个时期以来人们的一些模糊认识,抓住了教育领域的核心和关键问题。在这次大会上,为更好实现“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总书记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根本目标,针对德智体美教育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进行了重点强调,做出了很多具有现实针对性的重要论述,对进一步完善党的教育政策、更好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具有重要意义。

  总书记的讲话,鲜明强调了美育的重要性。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中对做好新时代美育工作明确要求“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这次会上再次对美育工作进行了强调,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规律的深刻洞察,对于改变以往院校对美育教育重视不足的问题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讲话鲜明强调了体育的重要性。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现代文明进步的标志。总书记对青少年体育工作进行专门强调,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少年的关心关爱,对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高度负责。

  回应现实问题 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这次大会上,总书记鲜明强调了劳动教育的重要性问题。这既是对现实问题的回应,也是对教育规律的回归,对于我们深化对新时代教育方针的理解具有重大意义。众所周知,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但一段时间以来,从宏观社会层面上讲,由于物质条件和生活环境前所未有的改善,使青少年直接投身劳动第一线主动接受劳动教育的机会越来越小;从微观家庭层面讲,由于独生子女居多,大人们自觉不自觉地包揽了孩子的一切,加上课业负担沉重等原因,对青少年主动进行劳动教育的机会也越来越少。这一代青少年承担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艰巨使命,让他们从小就懂得劳动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培育深厚的劳动情怀,意义格外重大。要通过劳动教育让他们懂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新时代的青少年接续奋斗,这样才能自觉肩负起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守住思政工作生命线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各级各类教育的共同使命。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最强大的保证,是国家利益所在、人民幸福所系。当前,世情、国情、社情、党情、教情都发生着深刻变化,各种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交流交融交锋,高校师生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更加重要。在高等教育战线切实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可以提升高校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能力、引领思想文化的能力、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新时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要重点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出生于改革开放新时期、成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学生思维活跃、权利意识比较强,这是这一代学生的特点。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二是要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师者,人之模范也。”老师的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所以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高校要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健全师德师风评价体系,完善师德建设制度规范,推动教师队伍自觉承担起传道授业解惑的光荣职责,恪守职业道德规范,不断坚定崇高理想和热爱教育的定力。

 

  从扩“量”到升“质”

  ——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推进职业教育发展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职分会会长、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丁金昌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关键时刻,我们迎来了全国教育大会的胜利召开。这次大会为职业教育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必将引导职业教育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征程。

  职业教育为全面小康作出积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为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成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推动力。现在我国职业教育年均向社会输送1000万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职业教育为我国决胜全面小康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系列重大成就。

  职业教育服务区域产业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凸显。目前,职业教育已经开设一千多个专业,近10万个专业点,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就业人口中70%以上来自于职业院校。职业院校不断加强对贫困地区弱势群体的帮扶,充分发挥了职业教育精准扶贫作用。

  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的特色彰显。我国职业教育已经探索建立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行业指导机制,现有56个行指委,涉及的行业基本覆盖国民经济中的所有门类,覆盖中高职全部专业大类;探索建立了集团化办学体制机制,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向多元主体协同发展;切实提高了学生培养的针对性和适用性。

  职业院校专业课程师资等内涵要素建设的成效显现。随着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项目等实施,打造了一批骨干专业、课程和师资,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框架基本形成,职业院校办学活力和发展能力持续增强。随着不断拓展与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国职业教育正以更加开放和自信的姿态,积极探索服务国家发展,为世界贡献中国职业教育的经验和方案。

  服务发展 促进就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前进的方向,强调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职业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重要依据,我们要应势而谋,提高站位,奋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

  开启新时代职业教育新篇章。全国教育大会指明了职业教育发展方向,明确了任务,提出了要求,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的思路,谱写好职业教育新篇章。一要系统推进立德树人,以习总书记指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精准把握人才培养基本规律和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坚持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二要突出前瞻性,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各类人才。根据区域产业新发展的要求,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再深化、再突破、再出新,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三要突出开放性,按照习总书记强调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以国际的标准来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坚持将中国特色和国际标准有机结合,把先进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经验与解决我国现实问题紧密相连,集中力量建设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职业院校,大力提升职业教育的国际话语权,提升国际竞争力。尤其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彰显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自信,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职业教育方案”。

  更加重视树立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职业院校办学的最大的利益相关体是学生,需求导向除了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外,应该树立起以学生的需求为导向。高职院校生源复杂,存在着严重的不平衡性,更应该关注生源的差异性,把学生擅长的一面挖掘好,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一要推广选择性教育,注重因材施教,提倡扬长教育,实施多样化人才培养,真正把学生的潜能开发出来,使之成为某方面职业的骨干人才。二要改革教学模式,使教学形式更加人性化、多样化、艺术化,职业院校的老师要科学设计课堂教学,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三要教师客观公正地评价学生,既要看到学生的不足,更要看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需要,激励学生的学习动机。

  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要密切联系行业企业,直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是职业教育的鲜明特色,也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职业教育要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提质升级。一要更加重视中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加大技术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比重;二要把更多的资源配置和工作重心转移到内涵建设上来,大力促进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要加大技术研发力度,聚焦提升社会贡献度,实现大量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来源 | 《光明日报》

作者:杜玉波、靳诺、丁金昌   来源:《光明日报》    最后更新日期:2018-09-20 15:38:57    发布日期:2018-09-20 11:10: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