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时代@教育-全国教育大会
光明日报评论员: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 新时代@教育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

  全面领导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为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全面领导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全面领导的最大优势,就是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正是凭借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我国教育事业在近70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取得了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建立起了世界上规模最庞大的教育体系,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等各领域都取得了世界瞩目的发展成就。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这是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来之不易,要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反映到教育领域就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高水平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将之全方位贯穿到教育工作的全过程。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求各级党委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要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更扎实的人才支撑。

作者:《光明日报》   来源:《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5日 01版)    最后更新日期:2018-09-20 16:30:56    发布日期:2018-09-20 16:15: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