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时代@教育-全国教育大会
叶冬梅:牢记教师时代重任,培养国家有用人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之心得体会

  2018年9月10日是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着眼我国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深入分析新时代新形势对教育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为高校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明确了中国教育应该肩负的时代使命。习总书记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为普通的教师,应该将育人的根本问题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把立德树人作为工作的中心环节,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自觉肩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唐代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韩愈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身为人师,授业、解惑固然重要,但首要也更重要的是传道,注意对学生的健全人格与良好道德修养的培养,这样学生才可能成为有理想、有抱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复兴做出贡献的有用人才。

  习总书记的讲话明确指明了应该“怎样培养人”,提出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切实做到在坚定思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弘扬劳动精神。这对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来说,具有极强的时代感和针对性。当代大学生普遍存在精神信仰上的“空心病”,他们认为人生没有意义,对生活感觉非常茫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感觉将来也没有什么希望,存在感缺失,很容易陷入到情绪低落、迷茫的状态中。从小到大,他们的成长道路往往是被父母安排好的,至少从小就被教育要考上一所好的大学;但当他们真正进入到大学之中、从小的理想得到实现或者部分实现,开始自己面对诸多选择时,就容易陷入到没有目标感、人生没有意义的状态里,他们可能不清楚自己究竟是怎样的人、自己究竟想学些什么做些什么、自己究竟想过怎样的人生,从而出现了类似于抑郁的状态或者没有动力和目标继续奋斗。同时,大学恰恰是一个人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学生们开始更多地培养自主与独立的意识,开始对世界、对社会、对人生形成自己的想法,因此,教师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更要注重对学生的思想信念与爱国主义情怀的培养,让他们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怎样培养人”是对教师在教育过程中的要求,同时也是对教师本身的要求。教师做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应该首先要修身立德,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在这六个方面不断完善自己,这样才能把思想信念、爱国主义精神、奋斗精神等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中。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当学生尊敬、喜欢甚至认同教师的时候,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成为学生关注的对象,成为学生模仿的榜样;所以教师的思想信念、对国家对社会对人生的看法都会或显而易见或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学生。正如在家庭中,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对孩子的教养方式以及父母的三观会被孩子内化,在孩子长大后会以父母的标准和期待来要求自己,在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后会用类似的方式来养育孩子;在教师与学生的关系中同样存在这样的现象。正直、真诚、有理想信念的教师所教出的学生往往也是正直、真诚、有理念信念的,民主、开放的教师所教出的学生往往也尊重民主、对知识对观念保持开放的态度,严谨求实的教师所教出的学生往往也是严谨求实的。我院是音乐类专业院校,主科老师对学生们的影响就更加突出,说是半个父母也不为过;主科老师如何教授专业、如何对待学生,会让学生在将来成为专业老师或者业余教师时会用同样的方式来教自己的学生。如果主科老师对学生以肯定、鼓励、支持为主,那么他们的学生在面对自己的学生时也更多是肯定、鼓励、支持的态度;如果主科老师对学生是高压、批评、责备为主,那么他们的学生也往往以同样的方式对待自己的学生。在工作的过程中,我多次听到学生讲过去的老师对自己的专业水平、性格、自尊、人生态度、处事原则带来了怎样的深远影响。而作为一名心理教师和咨询师,自己内心是否和谐、是否能够调整好自身的状态、是否能保持从容平静,也是给学生们的榜样;当课堂上的学生或来咨询的学生面对自己时,同样也会感受到心理老师的情绪状态、内心状态、价值观、人生观等,他们也会耳濡目染地学习到对待生活与人生的态度,以更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学习与生活。因此,教师首先要立德树人,坚守精神家园,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塑造好学生的品德、品格和品行。

  正如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说的,“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教师不仅仅是一份职业,而是承担着塑造灵魂与生命的时代重任;要珍惜教师角色所天然附带的对他人、尤其是对学生的影响力,将自己的知识、思想、技能传递给下一代,将优秀的品行、中华的传统美德、新时代的理想信念传递给下一代,如此,才能培养出身心健康的新时代伟大事业的接班人,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人民教师,我感到了无上光荣,并会好好珍惜,我会用良好的工作状态为我院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健全人格的培养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者:学生处 叶冬梅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最后更新日期:2018-09-25 10:56:10    发布日期:2018-09-25 10:12: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