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基层活动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远程继续教育考级直属支部、音乐学系党总支联合主办主题党日音乐会成功举行

  11月24日晚,由中央音乐学院远程继续教育考级直属支部和音乐学系党总支联合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教学楼201厅拉开帷幕。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副院长肖学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春梅,现代远程音乐教育学院院长修子健,音乐学系党总支书记吴晓萍,音乐学系系主任安平,考级委员会秘书长李小曼,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宣传部长刘红柱,作曲系党总支书记陈泳钢,民乐系党总支书记石海彬,人文学部副主任何宽钊,音乐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系嗓音研究中心主任韩丽艳,音乐学系副主任潘澜,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齐铁岩等领导与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共同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音乐学系党总支书记吴晓萍同志致辞

  音乐学系党总支书记吴晓萍同志代表活动主办单位致辞,她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远程继教考级直属支部和音乐学系党总支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同时,我们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将党建与科研教学、党建与专业实践深度融合,在韩瀚老师开设的“合唱文献导读”选修课等课程中融入思想教育元素,结合时政热点,对新中国成立时期和新时代时期的作品进行分析和演唱,进一步推动新时代精神进课堂、进舞台、进头脑。这种将思想政治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融入课堂教学,可以说是对教育部所倡导的“课程思政”的生动实践,是非常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未来我们要继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主题党日音乐会分为“不忘初心”、“青春活力”和“牢记使命”三个篇章。本场音乐会参演团体包括新声代“快乐音符”合唱团、新声代室内合唱团、新声代“M.E. Two”人声室内乐团、“Zing”阿卡贝拉人声乐团。演员们以不同形式、不同人数、不同风格来进行表演。

  掌声雷动,歌声悠扬。音乐会在音乐学系系主任安平教授作曲、李朝润作词的合唱曲《不忘初心》中拉开帷幕。这首作品曾于2019年9月18日中央音乐学院举办的歌唱祖国活动中首次亮相。它以朗朗上口的歌词,深情磅礴的旋律征服了观众,掀起了一波演唱热潮。“不忘初心,不负人民,你用信仰的旗帜引领我们前行……”,新声代“快乐音符”合唱团温暖真挚的表达,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音乐会第二篇“青春活力”突出青春力量,新声代室内合唱团、新声代“M.E. Two”人声室内乐团和“Zing”阿卡贝拉人声乐团以阿卡贝拉、无伴奏室内合唱、重唱以及带伴奏的小组合唱等形式联袂演绎了几首国内外风格不一的合唱作品,如《Misbehavin’》、《City of Stars》等。女声的空灵,男声的厚重,清晰悠扬的人声合唱如春风拂过人们的心头,让观众与歌声强烈共鸣、沉醉其间。

  器乐节目——笙独奏《沂蒙山歌》让观众在笙悠扬连绵的声音里,感受到了中国民族乐器的独特魅力。

  最后一个篇章“牢记使命”,与开篇呼应,选取了数首经典歌曲,或作改编、或作再演绎,像一段段纪录片,再现了共和国70年征程中闪亮的日子。韩瀚老师为此次主题党日音乐会专门改编的、由作曲系张帅老师为建国70周年创作的歌曲《祝你生日快乐》引发了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很多观众虽是第一次聆听,但这首歌直抒胸臆的歌词与深情优美的旋律让大家不由自主地跟着一起哼唱。“啊,祝你生日快乐,华夏儿女的母亲,我们深爱您……”,不同年龄、不同专业的学生们用饱含深情的歌声,唱出了对祖国共同的眷恋和真情。

  压轴曲目《我和我的祖国》燃起了现场观众们的热情,当熟悉的旋律响起,现场观众不约而同地挥动手中的五星红旗与演员齐声高唱,用属于新时代的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祝福与热爱。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激昂的歌声萦绕在音乐厅内,久久回荡于在场每个人的心中。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棒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所号召:“无论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都有一个共同的源头,就是爱国的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央音人,我们一定要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我们学习生活的“必修课”,从中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

  演出结束后,校领导与师生党员及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文:孙彤

  图:和冠欣、宋家儒

  

作者:   供稿:音乐学系党总支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最后更新日期:2019-12-19 12:15:14    发布日期:2019-11-29 10:18: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