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基层活动 -> 正文
“不忘峥嵘岁月,追寻红色精神” | 提琴制作研究中心直属党支部赴山西党建教育活动纪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11月29日至12月1日提琴制作研究中心直属党支部党员师生和积极分子一行8人前往山西,进行了一次有意义、有特色的党建教育活动,圆满完成支部本年度继“给你的琴做一次体检吧”党团公益活动、“亲吻你的琴”爱心公益活动和“一支部,一亮点”之后的第三阶段任务。

  第一站大家来到了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坐落在刘胡兰家乡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的刘胡兰纪念馆。刘胡兰牺牲时尚未满15周岁,她凭借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以“怕死不当共产党”的英雄气概,英勇就义,震撼感动了几代人。毛泽东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对刘胡兰短暂而伟大的一生予以高度评价。在刘胡兰革命史迹陈列馆里,大家瞻仰了刘胡兰的遗物和反映她生平事迹的图文展板、实景蜡像、照片、文献资料。陈列内容以时间为线,分为“英雄的童年”、“革命的起步”、“斗争中成长”、“无私的奉献”、“壮烈的诗篇”、“光照后来人”六个部分。走到刘胡兰从事革命活动的破旧观音庙以及英勇就义处时,眼前仿佛重现了那个毫不畏惧,视死如归,坦然躺在敌人铡刀下壮烈牺牲的年轻战士,耳边仿佛响起在祖国大地民不聊生的一片哀嚎之时,中国共产党员以星星之火,以坚贞不屈的崇高信仰,为新中国英勇捐躯的壮烈悲歌。

    

    

  重现刘胡兰同志被批准成为中共候补党员的场景

    

  毛泽东同志为刘胡兰题词

    

  第二站参观了太原解放纪念馆,位于太原东山的牛驼寨。这片土地曾是解放太原的主战场之一。在解放太原战役中,人民解放军经过一个多月的浴血奋战,力举攻克牛驼寨等东山四大要塞。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四日太原回到了人民的怀抱,从此推翻了阎锡山长达三十八年之久的统治。参观途中恰逢遇到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雪花飘落在毛泽东同志题写的“死难烈士万岁”英雄纪念碑以及高耸的徐向前元帅雕像上,庄严肃穆,仿佛是对英烈们的深情缅怀。在烈士碑林中,长眠着解放太原时英勇牺牲的一千八百九十八位烈士。积雪覆盖了墓碑,支部党员们纷纷自觉地拿起清扫工具或用手拂去墓碑上的清雪,心中一一悼念他们的名字。那长久的静默与漫天的飘雪都寄托了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

    

  “死难烈士万岁”英雄纪念碑

    

  长眠的英烈们中国解放了!中国富强了!

    

     

  深深的悼念

    

  在回北京之前,大家前往了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这里是第一次、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初期中国共产党在山西开展革命活动、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重要基地。据介绍,创立于1919年的国民师范学校,培养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进步青年4700余人,走出了共和国80位将帅,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徐向前、薄一波、程子华、王世英、李雪峰等都是在这里受到马列主义的启蒙教育后,走上了革命的道路,被誉为“大革命时期的黄埔军校”。

    

  同志们仔细研究展板上的介绍,感受百年间革命志士的烽火岁月。

    

  校长办公室

    

  学监室

    

  此次山西之行,是提琴制作研究中心直属支部自今年5月成立以来,第一次前往外地进行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由支部书记高彤彤老师带队,支部师生党员以及积极分子全员参加,大家克服了由于天气原因高速封路的困难,临时改变了参观计划,最终圆满完成了活动,实现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初衷。

    

  在活动接近尾声时,大家利用休息时间,召开了一次有意义的全体党员大会。大家认为, 这是一次主题鲜明、立意深远的教育活动,也是一堂生动的党课,一次精神的洗礼。践行了习总书记倡导的“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学出使命担当,学以致用、身体力行。会议上每个人紧扣主题,各抒己见,畅谈此次活动的收获和感触,明确了使命和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忘峥嵘岁月、追寻红色精神。

  

作者:   供稿:提琴制作中心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最后更新日期:2019-12-09 00:22:55    发布日期:2019-12-09 00:12: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