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基层活动 -> 正文
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不忘初心” 专场音乐会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


  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积极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11月25日,乐团受邀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以下简称“国教院”)逸夫报告厅举办“不忘初心·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国教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侯慧君等领导和正在学院参加培训的第18期高校中层干部专题研修班、第58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12期中小学校长培训班、第24期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动态研修班、田家炳基金会“西部乡村中小学校长培训计划”2019年第3期小学校长培训班、武汉市东西湖区教育系统干部能力培养提升培训班的学员以及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学院全体教职员工500余人观看此次音乐盛宴。

    

  以讲助演,以演辅讲。乐团在演奏经典曲目同时,穿插进行乐器形制和演奏方法的介绍与展示,通过不断的互动与交流,帮助观众们从乐器本身,接触了解民族音乐的特点与魅力。细致入微的讲解让民族音乐的呈现更为具像化。陈冰教授用幽默的方式为观众讲解音乐会礼仪、介绍乐曲的创作背景,分享民族音乐发展的现状,让观众以时代发展为背景,进一步感受、感知民族音乐的世界。

    

  婉转悠扬琴响,洋洋盈耳歌声。乐团特邀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黄华丽老师带来诸多精彩曲目,特别是即兴合作的《我和我的祖国》,将音乐推向高潮,赢得现场持久热烈的掌声。感人至深的音乐让全场观众心潮澎湃,久久不愿离开。随后几日中,音乐会始终成为国教院教师和学员们的热议焦点。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音乐会高雅大气、精彩纷呈,观后颇有收获,能够切实感受到现代民族音乐的发展,增强文化自信,同时对于音乐会曲目、表演状态及其中所传达的民族音乐的精神与年轻人的精神面貌给予极高评价。

    

  学院赵旻书记、国教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侯慧君等领导观看音乐会

  音乐会后,国教院发来热情洋溢的感谢信。“感谢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对国教院教育干部培训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赵旻书记在百忙之中亲自带领各位演奏家们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师生呈现民族音乐盛宴。感谢陈冰教授,作为此次专场音乐会的指挥、导聆,为这场音乐盛宴付出太多的操劳和心血。感谢黄华丽教授,感谢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的各位演奏家们。感谢大家的倾情演出和默契配合,在起承转合之间的音符流动汇聚成一曲又一曲,或欢快,或明艳,或灵动,或磅礴……每一种情绪都流进观众的心中。从‘古韵悠扬’走来,看见壮丽山河‘七彩中国’,而今回首更应‘不忘初心’。三个篇章的巧妙构造,将三个阶段连缀成一幅成长式的画卷,让观众看到中国民族音乐勃发的青春力量。”

       观看音乐会的国教院学员们也对音乐会有感而发:

  “这场音乐会既有很高的艺术水准,又有鲜明的时代主题,让我们在充分体验中国民族音乐的博大精深与独特魅力的同时,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

  ——中国矿业大学(徐州)纪委副书记李江涛

  “这次音乐会围绕初心的主题,曲目选择及顺序编排都非常用心,乐团演奏家技艺高超,配合默契,深情投入。无论是传统经典的民乐,还是最新创作的新曲,都让我们观众充分感受到了民族艺术的博大精深和无限魅力。”

  ——华东师范大学纪委副书记俞黎阳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央音乐学院的青年艺术家们饱满的热情、敬业的态度和精湛的技艺。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民族音乐强大的生命力和未来的希望。也感谢他们为推动民族音乐发展和优秀中华文化的传播做出的积极贡献。”

  ——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于乐

  “从“古韵悠扬”到“七彩中国”再到“不忘初心”,每一篇章都无与伦比,每一曲调都驷马仰秣。泠泠七弦上,静听松风寒。古调虽自爱,今人多不弹。黄华丽女士的高音游鱼出听,现场指挥陈冰典则俊雅,各个曲目的背后来源于表演者的辛勤付出,每一乐器的配合恰到好处,令人叹为观止。所有的演奏者,像花一样,在绽放着最美好的自己。”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正汹

  “此次音乐会既有表达东方民族热爱和赞美大自然的审美情趣的曲目,也有表达展现伟大的延安精神的曲目,所有曲目都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喜悦心情,给所有听众都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教育,使党员听众再一次升华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此次音乐会的举办无疑是一次生动、深刻的主题教育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

  ——海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邓和军


  自此,乐团在本学期于国家行政学院与国家教育学院成功举办两场音乐会。两场演出不但为师生带去来源生活、紧扣时代主题的民族室内乐作品,同时对于乐团也是思想的洗礼与心灵的净化,用音乐的方式坚定文化自信,增加文化自觉,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   供稿: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最后更新日期:2019-12-09 01:11:47    发布日期:2019-12-09 01:05: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