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基层活动 -> 正文
千古诗韵长,经典咏流传 | 附中党总支教师党支部举行“一支部一亮点”系列活动

  “和诗以歌 再造经典”——为深入落实《中央音乐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创新活动载体,探索教学模式,2019年12月26日,附中党总支教师党支部特邀文化课教研室语文教师王群育主讲,组织全体高一年级学生诵唱,在附中音乐厅举行了“第二届声情并茂诵古诗”活动,附中党总支书记王绍武及附中教师支部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声情并茂诵古诗” 是附中党总支教师党支部在“党建带团建”工作思路指导下的一次创新实践,也是支部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打造“一支部一亮点、一党员一旗帜”的系列活动之一。它力求发挥附中学生的音乐专长,以“和诗咏歌”的形式,给音乐赋予诗词能量,延续经典的生命力,通过诵唱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诗词的熏陶,产生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对古典文化怀揣敬畏,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更加热爱祖国和民族文化,最终在实践中探索符合音乐院校特色的传统文化教学模式。这些不同于知识灌输式的创新形式是学生喜闻乐见的——亘古绵延的“古老”知识,与富有巧思的“年轻”形式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https://v.qq.com/x/page/s304576uexq.html

现场视频

  附中党总支教师党支部书记王琳畅谈了活动的初衷、准备过程及感想,表达了对支部各位教师、文化课教研室王群育老师的感谢及对学生的鼓励

  上学期,附中教师支部举行“第一届声情并茂诵古诗”活动时,成功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一股“诗词音乐热”。本学期,“第二届声情并茂诵古诗”活动在经典题材选用上更加丰富和广泛,除唐诗宋词以外,增加了近现代作品的比重。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观众在鉴赏诵唱之前就能领悟诗词精髓,更好融入意境,本届活动加入了语文教师王群育的“解析诗歌”环节,这样,每首诗歌的“演绎形式”由之前单一的诵唱经典变成:诵唱经典、文学评析、鉴赏互动。王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丝丝入扣,让在场的老师和学生们了解了作者写作的生平、创作的时代背景,充分理解了诗词内容,提高了语文素养,让经典诗歌在演绎之前就有了充分的酝酿和铺垫。活动通过教师讲解和学生诵唱交替进行的呈现形式,深度挖掘了诗词背后的故事和内涵,从而让学生陶醉在民族经典中,提高了大家对我国古诗词的学习兴趣。

  文化课教研室语文教师王群育现场解析诗歌内涵

  活动包括9组诗歌诵唱节目,各具特色。舞台上,时而意境清远、时而慷慨悲壮、时而气势磅薄、时而婉约绵延……王老师娓娓道来,同学们各展所长。他们拨动琴弦,实现了诗歌与音乐的碰撞,共同品味古人酝酿的千古美酒;他们对话圣贤,目睹了经典与书香的偶遇,一起感受不朽文字的风骨铿锵。

  (一)吟唱旋律会诗情——让诗词融合音乐元素

  “君子以钟鼓道志,以琴瑟乐心。” 音乐与诗词有着一种自然的亲缘关系。诗词和歌词本是一家,中国的诗词也向来有同音乐结合的传统。经典诗词的历史厚重感和经典旋律的流行时尚感相结合,使古诗词流传更广,更扎根在学生的生活里,流淌在大家的血液里,成为人民生活的一部分。

  《鹊桥仙》《念奴娇 赤壁怀古》《琵琶行》三组分别通过原创演唱、美声演唱和古风演唱的方式,让诗词经典乘着歌声的翅膀尽情飞翔,传唱四方。

  最佳原创奖《鹊桥仙》诵唱

  《鹊桥仙》是一部学生原创作品,通过简洁的弦乐与民乐配器突出了全曲绵延起伏、日夜相思的感觉,增强了高潮部分的戏剧性。正所谓“雪月休花,梦归乡途,落红漫漫天路。夜静林幽独自停,以醉醒沧桑万物。春雨似情,红颜如玉,久思扶柳长渡。两心同望星辰后,又念在千万里处。”观众在视听盛宴中体味诗词的韵致与光华,在优美音乐的旋律中感受着古诗词的内涵美和韵律美。

  最佳美声演唱奖《念奴娇 赤壁怀古》演唱

  《念奴娇 赤壁怀古》由高一年级美声专业的同学分男、女两个声部演绎,美声演唱结合自身的音乐风格,巧妙地将经典诗词转化为优美的音符,用现代的唱法和曲调来演绎传统经典,既具有淳朴、宽广的气息,又富有舒展、潇洒的格调,还有幻想式的浪漫主义意味,充分抒发了作者对世事的感慨。

  最佳古风演唱奖《琵琶行》演唱

  古风演唱的《琵琶行》翻唱了奇然、沈谧仁版本,里面蕴含了戏腔形式以及琵琶女自述戏腔念白形式,男女分唱了文中白居易与琵琶女的片段,丰富了舞台效果,让观众听后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

 

  (二)诗情画意咏传情——让诗词彰显朗诵伟力

  “经典诵读千百遍,其中真义自然现。”放声朗诵是体味诗歌意境的最有效方式,通过朗诵可以训练学生的语感,让他们看到古诗蕴含的情感光芒,观众也能随着朗诵者的语气起伏而为之心潮澎湃,对诗词的理解可谓水到渠成。

  《鹊桥仙》《琵琶行》两组分别通过中古音朗诵、个人配乐朗诵的方式,让观众感受到诗词的押运与气势之美。

  最佳吟唱奖《鹊桥仙》诵唱

  另一组《鹊桥仙》加入了中古音朗诵的元素,虽然仅有短短几分钟,却将千古传唱的佳句“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表达得感情至深,催人泪下,足以让听众“一饱耳福”。朗诵者将爱情的圣洁美好娓娓道来,将秦观之词的清新婉丽、高雅蕴藉表现得淋漓尽致,听后让观众产生绮丽幽美、纯粹而浪漫的情思。

  最佳舞台效果奖《琵琶行》朗诵

  另一组诗朗诵《琵琶行》由琵琶、古琴联袂配乐,以十面埋伏、春江花月夜等经典曲目选段作为配乐题材,古声古色的国风线条勾勒出《琵琶行》中不同场景与人物的情绪起伏更迭。而田家宁同学独自一人拿捏有度的诗词诵读在舞台上更是大放异彩,将琵琶女的自叙、作者白居易的相见恨晚刻画得入木三分,带领观众步入时而壮美时而幽凄的诗词意境,动人心弦,意犹未尽。

 

  (三)古吟今唱悟诗意——让诗词渗透人生思索

  “诗言志,咏歌以抒怀。”透过千百年前的词意传递,意境悠远的诗词传唱,王群育老师对诗歌的讲解并没有停留于诗歌表面的字义,而是重点阐述了诗人如何运用诗歌与人生相结合,用诗词纪实性地叙述了作者的人生境遇,向学生传达了自己对美好人生的感悟。通过引导学生体会诗人字里行间的意境和情感,激发附中学生“向上、向好、向善”的精神,激发他们的民族精神和文化情感,唤醒他们对人生的思考、追求。

  《归园田居》《声声慢》《梦游天姥吟留别》三组的表演各具特色,《归园田居》和《梦游天姥吟留别》采用了现代流行音乐的表达形式,以传唱的曲调致胜,《声声慢》则是在古风曲调中诉说着弥漫在作者心头的愁绪,久久不散,余味无穷。

  最佳创意奖《归园田居》演唱

  《归园田居》的吉他伴奏演唱在传承了经典的同时又有着现代音乐的气息,利用古典诗词中的平仄对仗,结合节奏欢快的民谣音乐旋律和现代音乐元素,让经典诗词在音乐旋律中焕发新的生命力和感染力。王老师在点评中与大家分享了一首由都市人写的现代诗“明天就归隐”,通过对比,同学们了解了真正归隐的含义,体味了陶渊明式归隐后真正的快乐,感受到了诗人那颗真正拥抱自然、热爱生活的心。

  最佳个人朗诵奖《声声慢》朗诵

  《声声慢》以昆曲开头,又以昆曲结尾,朗诵插入在中间,就像是一位伤心至极的词人徐徐而来讲述完自己的愁苦又轻轻离去,徘徊低迷,婉转凄楚。配乐根据二胡和笛子两种乐器的性质全新编创,层层递进,婉约的诵唱将诗人的思念和哀婉之情层层渲染到了极点。而王老师在表演后给大家讲述了李清照后半生在国破家亡的凄苦中仍然坚强地生活,以自己的独立个性和诗词创作感染着每一个人,王老师随后引用罗曼罗兰的名言鼓励同学们: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最佳诵唱奖《梦游天姥吟留别》诵唱

  《梦游天姥吟留别》通过流行音乐的演唱方法,将这部首脍炙人口的佳作及其中的情绪转变、思想内涵表现得酣畅淋漓,王老师重点点评了诗的最后两句“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号召同学们学习李白的傲岸风骨和独立人格。

 

  (四)歌以咏志表情怀——让诗词传承时代精神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诗词通过传递精神内涵、文化价值和思想意义,紧跟时代潮流,凸显时代精神,实现传统文化在创新中传承,激活中华优秀文化资源,使传统文化在现实社会中获得新的生长点。青少年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也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会对学生的行为方式和价值取向起到积极的作用。

  最佳团队朗诵奖《沁园春 长沙》朗诵

  本次活动举行的当天正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6周年的纪念日,王群育老师特意将《沁园春 长沙》作为压轴节目展示,来自湖南的学生黎宇洪用长沙方言无伴奏领诵,与同组同学合作,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同学们意气风发、朗朗上口、大气激昂、荡气回肠的朗诵绘制了一幅幽美邈远的重游橘子洲图,带领现场的听众进入了大气磅礴的世界,感受到了青年毛泽东在主持农民运动、分析革命形势时内心表现出的热情、责任和无私,充分地展现出毛泽东当年对国家命运的感慨和以天下为己任的豪情壮志,仿佛在鞭策同学们要惜时奋进,把握青春、时间与生命,奋发努力,趁年轻时有所作为。

  活动最终评出“最佳创意奖”等九个奖项

  在整个活动将近一学期的准备过程中,王群育老师协助附中党总支教师党支部在统筹策划、节目审核、汇报展演、场地协调、评奖评优等方面给予了同学们全方位的支持与指导。活动的最后,《归田园居》《声声慢》《念奴娇 赤壁怀古》等节目分别获得了最佳创意、最佳个人朗诵、最佳美声演唱、最佳原创、最佳吟唱、最佳舞台效果、最佳诵唱、最佳古风演唱、最佳团队朗诵九个奖项,附中党总支书记王绍武亲自为获奖同学颁奖,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共同探索当代青少年解读和传播传统文化的新方式。

  附中党总支书记王绍武亲自为获奖同学颁奖

  活动结束后,教师支部的广大教师纷纷表示,“声情并茂诵古诗”活动让观众在鉴赏歌曲的同时领悟诗词精髓,更好地融入意境。同学们则认为:“自从开始唱这些歌,背古诗可以事半功倍。”“音乐之美、人声之美和文本之美在这种松弛的状态下特别容易共振。”

  附中教师党支部举办的“声情并茂诵古诗”活动将中华民族特色的诗词文化与丰富多样的乐器表演有机结合,兼顾教学内容上的悠久意境和授课形式上的浅显易懂,符合学生的审美情趣,探索附中教学模式的创新。支部力求以此项活动为依托,创建“一支部一亮点”党建品牌,在实践中形成支部工作“党建带团建”的特色思路,从而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快推进自身“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建设。“回望初心再进发”,附中教师支部相信,经过不断的探索与实践,“一支部一亮点 一党员一旗帜”党建品牌建设一定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五千年文化,三千年诗韵。”古人的诗歌替当代的“我们”说出了心里很想说出的一些话。让学生在情感共鸣中,重新发现经典诗词在当下的价值和力量,从诗词中汲取心灵滋养,获得前行的动力,才是真正“让经典再流行”。附中教师党支部将不断探索新的党建工作形式,彰显支部特点,进一步致力于传播中国气质、表达中国精神、建构中国意境,为中国文化自信的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王琳

  图:库增斌

    

作者:   供稿:附中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最后更新日期:2020-01-02 17:58:47    发布日期:2020-01-02 17:50: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