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先进典型 -> 正文
“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之榜样的力量(三)泉眼无声 静水深流 ——记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温泉

  

  2019年6月27日晚,在莫斯科音乐学院金碧辉煌的柴可夫斯基音乐大厅,一位来自中国的年轻人正在演奏。这是第十六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铜管组决赛的现场,他最后以精彩的演奏技巧和出色的音乐表现获得了第一名,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在这项被称为音乐的奥林匹克比赛中获得铜管组比赛大奖。在颁奖晚会上,他在世界著名指挥家捷杰耶夫的指挥下与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演奏格里埃尔《降B大调圆号协奏曲》Op.91,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他就是中央音乐学院本科一年级在读学生曾韵,一位纯粹“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的音乐家, 他的指导教师是中央音乐学院的圆号教授温泉。

 

  曾韵获得第十六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铜管组第一名后,音乐周报发表评论文章“‘他带领中国管乐新星走向世界”。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说,“曾韵作为祖国大地上土生土长、中央音乐学院扎实育人培养出的国际级圆号选手,曾韵的获奖是我国在铜管乐领域的历史性突破,亦是中国管乐教学水平显著进步、与世界接轨的重要标志!” 这是对‘他’十年如一日、潜心教学的中肯评价。

  1985年,他考上中央音乐学院附小;

  1986年,他考上中央音乐学院附中;

  1993年,他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本科;

  1994年,他考入芬兰西贝柳斯音乐学院;

  2001年,他回国进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执教。

  2001至2019,“他”用近20年的默默耕耘,培养出一位又一位优秀的圆号演奏家,登临世界优秀铜管教师的行列。“他”就是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院圆号教授温泉。

  温泉老师以执着的精神、青春才华,潜心于治学和教书育人,为推进中国圆号乃至中国铜管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

 

 

  

  潜心教学,默默奉献

  回顾温泉老师的奋斗历程,无论是1985年以学生身份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到1994年考入芬兰西贝柳斯音乐学院的艰苦求学之路,还是2001回国再次走入中央音乐学院,他以一个普通教师身份开始潜心治学执教之路,贯穿这一切经历的底色就是质朴和执着,目标明确,坚守如一。

  21世纪伊始,风华正茂的温泉潜心投入教学,这一沉下去就是近20年。在头十年,教学任务比较轻的时候他也曾在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做兼职演奏员;而近10年,他倾尽一切时间,投入到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和本科在校生的教学中,演出也极少参加,从不为了钱和名去校外教学,他坦言,因为已经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了。

  

  陪伴式教学风格

  温泉认为,学习就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因此他培养学生的方式就如同的他的名字,是浸润式的、陪伴式的。学生们除了一周固定的两节专业课时间,平时有问题随时都会来找他上课;在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则是通过微信的频繁互动,进行教学和指导。温老师基本上每天都会到琴房走一圈,查看学生们的练琴情况,随时给予指导。即便是寒暑假期,甚至大年初一,也要放假课不停,学生要定期通过微信汇报练琴情况。他记得住十几年教学中每个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细节。

  为了学生比赛做准备,他天天陪着练习,学习和生活在一起。学生曾韵用了一个词概括他的教学,叫“陪伴式”的教学。曾韵说,“记得在刚进入附中时,我还是一个内向得连跟其他老师打招呼的胆量都没有的小孩儿,能有今天待人接物大方的态度和各种成就,和温老师的言传身教密切相关。我非常喜欢和习惯温老师陪伴式的教育方法,他不仅能在课堂上教给我们知识,在课外时间,无论是他伴我出国比赛或者跟随他的讲学步伐,他在旅程中都能给我树立非常好的榜样。”

 

  教学的任务——授之以渔

  温泉认为要针对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精心设计培养方案,制定详细的学习成长规划。教师上课的目的其实就是来教会学生怎么去“教“自己,也就是让他有这样的认知,因为音乐学习的大部分时间是需要学生自己单独练习。如果他们没有这样的认知,那他的练习就会没有效率。如果学生的认知能力很强,他就非常清楚要解决的问题和采用的方法,这样他在练习的过程中就是向正确的方向前进。

  在温泉老师看来,思考对于音乐学习非常重要。艺术教育有口传心授的教学传统,学生首先是模仿老师。而温泉在教学过程中,特别强调启发学生的问题意识。他认为音乐作为一种情感的抒发,音乐学习的过程中是有很细微的东西,需要演奏者很强的感知能力,去体验这种细微的变化,进而通过复杂的乐器控制,然后把自己内心想表达的东西传递给观众,让观众能够理解。这里面哪个环节做不好,都不可能达到音乐的有效传达。比如技术的训练,乐谱的研究,音乐感受能力,对历史和音乐理解的深度,避免先入为主的表达,对各种演奏版本的解读,哪个更接近原作?作曲家原作的想法和演奏家的个性表达。学习者面对这些问题,就需要思考,这非常重要。温泉老师认为,学生要去思考,为什么老师要求这样做不那样做,好处是什么,一定要搞清楚。所以他更希望在上课过程中学生会反驳老师。在艺术上没有绝对正确,但哪个会更科学一点,更恰如其分,需要不断去思考。

  

  教学的要求——宽严相济

  温泉在专业学习上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他要求学生要能够把主次分清楚,能够把当下最重要的事情打理好,专业各方面要能够达到老师的要求。他形容自己的师生团队采用的是”公司式的管理“,有年初计划、中期审查、年终总结。温泉老师自己带头做出表率,总结自己一个时期以来的得失,然后每个学生都要发言。这既是学习经验的总结,也是对学生语言表达能力、与人沟通能力的极好培养。比如,已经形成惯例的做法是期末考试之前的试演。温泉的要求坐在台下的同学当观众和评委,逐一为表演的同学点评,这个点评要能抓住重点和关键点。他认为,当学生在看到别人的演奏问题时,其实也说明了他会在自己演奏的时候注意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如果看不到问题,他自己实际上是没有意识到问题,这点非常重要,如果没有意识到问题就没法进步。温泉认为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最准确地把握学生学习知识的情况和其悟性潜质。教师对学生了解的越多,越能准确地因材施教,对症下药。这个团队有自己的纪律约定,比如大家都约定,在琴房里不玩手机。但在学生完成既定学习任务的情况下,可以有适度的休闲娱乐,他不反对进入青春期的学生有自己的交友空间。

  对于教学上取得成绩,温泉有着清醒的理性认识。他认为学习成绩的提高有多方面的因素,不单纯是教师的功劳,家长和学生的配合至关重要。因此,当他在大年初一收到学生发来的练琴视频时,温泉很感动学生和家长的支持配合。

  

  立德树人,勤耕不辍

  对学生的思想教育高度重视

  如何成就精彩人生?温泉认为,专业教师要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要做到思想教育和专业学习”两条腿“走路,思想教育是根本。一个人没有好的思想品性,搞不清楚学习的目的和意义,既是做好专业上的万全准备,也会错失各种发展机遇,专业道路势必走不长远。

  温泉非常强调从小培养学生树立敬业精神、责任意识。他认为,我们需要努力做好自己,确定目标了就要把每个细节认真做好。教学中要从很小的事情上着眼,有些事情可能是不起眼,好像做不做都无所谓。但是,这不能放过,比如音乐处理上,哪怕是一个非常小的细节稍微强一点,稍微弱一点,我们也要想办法把它做到极致。这些其实对学生潜移默化,会有重大影响。从学生时代的每一次实践演出开始,每一次上台都要认真对待。

  温泉特别注意培养学生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他认为成功的艺术家应该具有高度的情商,能够处理好艺术上和生活中的各种关系,把握好发展机遇。

  温泉认为,教育学生最基本的就是要做到与人为善,这一点非常重要。在师生关系上,温泉强调人格平等。他形容师生关系类似夫妻关系,对待学生成长中出现的挫折,他非常注意批评的方式方法。如,在一次学生的罢演事故中,他并没有现场立刻进行严厉的批评指责,而是给学生充分的反思时间,通过同学带话,进而当面严肃批评,分析事故的严重性,教育学生应该尊重观众和演出团队,让学生从内心深处认识到如何改正错误。

  温泉非常重视学生对文化课的学习,他认为这不仅在于知识的习得,学习的过程更为重要,因为在学习过程中能够锻炼我们很多能力,比如好的记忆力,分析理解的能力,总结概括能力,这些对未来的艺术家的工作学习都有巨大帮助。

  

 教书育人,成果卓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温泉老师因为痴迷热爱,所以能够执着求索;因为心中有大爱,所以能够不计较时间和报酬,全身心的投入,才能够科学施教,才能够师生平等,才能够陪伴、成长。正是由于这份对教育的执著和热情的投入,他在教学上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2012年、2014年两次获得俄罗斯青少年音乐家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16年,学生获得芬兰“列克萨”国际圆号比赛第一名;2017年,学生曾韵获得意大利"Città di Porcia"国际圆号比赛第一名;2017年受邀担任“美国国际圆号比赛”评委以及组委会成员;2018年5月学生曾韵在第70届“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比赛”圆号独奏比赛第二名,这是中国人在比赛中拿到的最高奖项,属于国家级重大突破,同年学生高婧雅和金智成在俄罗斯穆拉文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中分别获得铜管组第一名和第二名,这一年学生中有13人次获得国内外奖项;2019年6月,学生曾韵在俄罗斯举办的第十六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中获铜管组第一名,在世界响起嘹亮的号角。2019年8月受邀担任韩国济州国际铜管比赛评委。他本人两次获得中央音乐学院金校徽奖。学校为他和学生曾韵所取得的教学成果奖励一百万元。

 

 

  温泉认为,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同时要树立用一辈子努力把一件事情做好的思想。对于曾韵等优秀学生的培养成功,他说:“在我看来,曾韵是在祖国大地上土生土长,是我校扎实育人培养出来的世界级圆号选手,我们完全有底气、有理由坚定文化自信。也如俞峰院长说,现在学习古典音乐并不一定非要去欧美,中央音乐学院及附中同样可以培养出世界级的音乐人才!”。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客观地认识到,中国铜管乐发展落后,我们和世界水平还有差距,作为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我们的高水平人才还是比较少的,普及率远远落后于世界和欧美各国,在一些地区优秀铜管乐师资严重匮乏,基础教学的师资在亚洲也没有优势,这都制约着中国交响乐的发展。这些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所转变,我们都在努力改进。今天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和我国社会的稳定和综合国力的提升是分不开的。我希望通过培养更多的高精尖人才来带动我国整个圆号普及教育的发展。

  温泉老师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央音乐学院获得“金校徽奖”的优秀教师群体中的一员。这个群体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艺双馨的音乐艺术人才,实现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双一流”的目标的系统工程中,担当有为、勤耕不辍,为广大师生做出了表率。温泉表示,我会继续前行,为中国的教育事业继续努力奋斗,为中国早日成为世界文化强国全力以赴,这是我作为一名老师应尽的义务。

  

作者:   供稿: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最后更新日期:2019-11-08 00:01:53    发布日期:2019-10-31 18:47: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