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先进典型 -> 正文
金奖背后的故事 | 倾心凝力,助你飞翔——记中央音乐学院张欣宁教授

  编者按

  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中,我校附中钢琴学科张欣宁教授培养的学生李哲翔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少年组第一名和波兰舞曲最佳演奏奖两项大奖。特别要提到的是,在三年前的首届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中,同样是张欣宁教授培养的学生陈学弘获得该比赛青年组第一名!今天,请大家跟随我们的镜头走进张老师,一起了解金奖背后的故事......

    

   

       (点击图片观看采访视频)

  第二届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近日落下帷幕,中央音乐学附中一年级学生李哲翔通过三轮激烈角逐,以其精湛的技巧和细腻的表现获得少年组第一名和波兰舞曲最佳演奏奖两项大奖。年仅13岁的李哲翔不辱使命,为国家和学校争得了荣誉。

   

   

   

  稚气未退的李哲翔分别从赵旻书记、波兰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处执行主任马志伟先生手中接过金奖和最佳波兰舞曲演奏奖奖杯刹那,不禁让人想到三年前在第一届比赛获青年组第一名的陈学弘,相同的比赛、相同的笑容、并且同为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张欣宁教授的爱徒,在张欣宁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已多次国内外大赛中荣获大奖。成功不会是偶然,怎样能培养出高精尖的学生?如何探索人才培养的规律?为此我们特意去采访了李哲翔和他的“老师妈妈”张欣宁教授。

  因材施教——为学生成长留出空间

   

  与张欣宁教授初次相识时,李哲翔还不到九岁,尽管当时基础还很薄弱,演奏方法也欠规范,但在经验丰富的张欣宁教授眼里看来,这是一块难得的璞玉。从他青涩的演奏中,张欣宁教授感受到这个孩子有着灵动的性格、异乎寻常感性的性格与创造性的思维,是个可塑之才。在张欣宁教授悉心的指导下,李哲翔于2016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从此走上专业学习之路,张老师也是更精心的把他经常带在身边,潜心调教。

  千里马对伯乐而言何其珍贵!张欣宁教授说:“对于人才,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百分之百地倾注感情,不能有任何私心。我看出他这人才,我不能埋没他,得让他才能尽可能都展现出来。”

  面对这样一个虎头虎脑、思维活跃、爱激动的孩子,张欣宁老师一方面非常刻意的保护着李哲翔在这个年龄段的爱创造、爱琢磨的特点,给予他足够的空间去思考和探索;另一方面为了克制他情绪化、易激动的缺点,张欣宁老师安排他弹巴赫、古典奏鸣曲等理性的作曲去调和,使他更加理性化。从理性到感性再回到理性,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矫正他成长的方向。本次比赛李哲翔能获得波兰舞曲奖,与张老师的这种保护创造性的指导模式有着莫大关系,所有评委认为“他弹的波兰舞曲跟谁都处理得不一样,而又不违反这个曲子本身的风格”,别具一格。

  李哲翔的热情是一把双刃剑,给予了他一个优秀钢琴家必须会举一反三、对音乐具有优秀创造力的同时,也经常让他会在演奏时因为过度兴奋而失控。比如在本次比赛的第一轮中,李哲翔排在第一名,张欣宁教授刚向他转达了评委们给予的高度评价,在第二轮比赛中,他马上就显示出急于表现、亢奋过头的状态,让现场坐在观众席的张欣宁教授当时“感觉喘不过气,心都快跳出来了”。回想当时情景,张老师笑着表示:“这次我总结了教训,就是不能太让他太兴奋了!”

 

  术有专攻——总结探索教学法教学

   

  让学生自我分析总结每一堂课,这是张欣宁教授授课的一大特点。课后,“我要求每个学生下课后立即记录课堂要求”;课前,每位学生需要提交课前分析,其中包括两个内容:一个是对上堂课老师提出的问题的分析,改了多少,还有哪些需要老师再提醒讲解?另一个本人是对作品的特性的分析。根据不同的年龄,老师要求他们分析的点也会不一样。

  李哲翔便是这种授课方式的受益者,在他看来,老师的授课是非常有结构的,比如说教授一首新曲子,首先老师会带着他把乐曲整个大的框架画出来,通过分析,这个框架在头脑里的印象就是非常深刻,然后抠谱子上的细节,最后涉及展现艺术性。这样,一首作品从规格到细节到艺术性就基本完备了。

  在作品艺术性的展现过程中,张老师会把李哲翔性格里擅长的那部分充分展现出来,性格里把握不好的,如歌唱性的演奏,张老师会牵引着调整他的状态,让他以最好的状态去上台比赛。

  亲其师而信其道

  ——像母亲一样爱自己的学生

   

  跟随张欣宁老师学琴的五年中,李哲翔一直视老师为妈妈,张欣宁老师更是把李哲翔当成自己的孩子,倾注了全部的情感,并着力培养他读书、下棋、听唱片、锻炼等其他爱好,全方位提高他的综合修养。期待他在成为优秀的钢琴家的同时,成为一名精通指挥、作曲的艺术大师,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知子莫若母”,以李哲翔这样热情洋溢的个性,张欣宁老师一直没把肖邦的作品纳入他的训练范围。直到去年9月,中央音乐学院俞峰院长听到李哲翔演奏完《李斯特第二狂想曲》后,发现这个孩子具备浪漫派情感,技术能力和综合能力有冲击金奖实力,鼓励张欣宁老师带他去参加青少年钢琴比赛。“母子”二人开始拒绝所有演出,闭门苦练——“肖邦是需要安静的学的,要非常安静很细腻的东西。”

  因为肖邦最崇拜巴哈和莫扎特,在备战前期张欣宁老师特意给李哲翔弹了一部分这两位作曲家的作品,又让他比较了肖邦和李斯特不同的特点。恰逢有位肖赛的评委凯文来附中上课,附中所有备赛的孩子们都跟着凯文上了大师课,让李哲翔受益匪浅。为了防止长期看自己学生的演奏会不是很敏感,赛前张欣宁老师还特意带翔翔去拜访了德高望重的钢琴系元老李其芳教授,李教授毕业于波兰肖邦音乐学院,对肖邦的研究有很多独到的见解。集众人之长,携亲友殷切希望,10月19日,李哲翔踏上了第二届青少年肖邦钢琴舞台,并以绝对的优势夺得桂冠。

   

  倾心凝力,助你飞翔。把需要手把手教的小毛孩带到国际比赛冠军,成长之路凝聚了张欣宁老师的心血。对于李哲翔的未来,张欣宁老师说:“他有着像莫扎特一样的纯真,希望他一直保持对音乐的很纯真的感觉。”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张欣宁老师和李哲翔就像是伯乐与千里马一样,这是一种缘分,更是一种传承。在此向李哲翔及指导教师张欣宁教授表示热烈的祝贺!愿翔翔在以后的艺术道路上越来越好!

   

  文:谢穗、小杜

  图:高彤彤  部分素材由学生提供

  视频摄像、剪辑:王乾越

  视频采访、监制:王歆

  责任编辑:静静

  

  

作者:   供稿:院长办公室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最后更新日期:2019-11-28 18:17:15    发布日期:2019-11-28 18:05: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