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工作简报 -> 正文
简报3:中央音乐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周综述

  

   

主题教育两周综述

  按照教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批)工作部署,我校于9月18日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这标志着我校主题教育全面启动。

  一、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从读原著悟原理开始,紧密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坚持先学一步,努力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一是抓住关键少数促提高。按照主题教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校党委中心组科学设定专题学习内容,具体为习近平总书记的8次讲话精神(主题教育要求的7次+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继续做到“四个提前”,即提前部署、提前自学、提前确定讨论主题、提前准备,继续实行“主讲制”,在通学讲话的基础上,中心组成员细化分解学习内容,各选定一个主题进行发言,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体现用心程度。系(处)二级中心组创新学习方式,采取领读式、浸入式学习,分享个人学习体会,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达到走心效果。指挥系党总支邀请党外人士毛东黎老师参加学习,他从育人初心出发,与大家共同探讨学习。教务处直属党支部结合抓教学质量、教学秩序进行集中研学、分享交流,举实例,解难事,为主题教育开好头。人文学部和思政部直属党支部坚持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围绕“坚守初心”的主题共同探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打造“人文央音”,努力培养出德艺双馨音乐人才。作曲系党总支从好干部标准的时代内涵、文艺创作工作者应思考如何真正为人民服务、作为一线教师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如何解读等进行深入研讨与交流。二是线上线下、多渠道学习。以自学为主,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读,认认真真记。9月25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网络培训班正式开班,102名全体中层干部及支部书记参加培训。培训分为课程学习、交流研讨、成果撰写、在线考试四个环节,参训学员须在10月底前完成不少于150学时视频课程学习任务。

  二、聚焦调研,坚持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做好调查研究,就是要深入基层、明确重点、抓住关键、认真查摆。一是深入一线做调研。校领导班子对调查研究环节进行专题研究,明确7位校领导班子成员每人2个调研题目、中层正职每人1个调研题目,班子成员带头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向基层学习,倾听师生的心声,采纳党员干部的建议,拟定调研题目并撰写调研提纲,确定调研方案。二是联系专业实际边学边查找不足。我校主题教育坚持上下贯通,注重党员层面学习实效。要求党员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央音乐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等。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分别对党员提出了具体学习要求。民乐系党总支力求学深学细,随学随记,在撰写好学习体会的同时,制定党员学习笔记检查制度,作为党员评议的重要指标依据。附中党总支推出“教师学生双轮驱动 围绕特色小步快走”工作思路,力求让主题教育亮起来、实起来;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梳理不足,初步拟定出班子成员调研课题。音乐学系党总支从作为理论研究者的角度反思如何为创作表演提供理论支撑,从音乐中挖掘不忘初心的主题,系主任安平教授创作了主题教育歌曲《不忘初心》。

  三、以上率下,认真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好“头雁效应”,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示范带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关键要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一是建立高效工作机制。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工作,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推进落实。建立了设基层党组织联络员及督导工作机制,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细。二是提前谋划。把四项任务有机结合,系统谋划,每项教育均提前充分准备,比如就处级干部专题系列读书班、树先进榜样人物、校领导班子成员调研题目提纲、“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讲党课等提出了工作思路和要求。督导检查组结合近期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日程安排,深入到10个基层党组织进行督导检查。文秘材料组明确任务分工,分为10支小分队,下到基层党组织,获取第一手资料,为调查研究、简报撰写打牢工作基础。

  下一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初定于10月10日举办2个专题培训班:中层干部培训班(暨处级干部专题系列读书班)、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以专题学习、辅导报告、集中研讨为主要形式,深化学习内容。拟于10月底前组织全体中层干部及直属书记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党性教育活动。选取师生先进典型代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全校干部和教师进一步学习先进,争当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好干部、好老师。

  

  上周工作回顾

  一是学习先行、充分准备。党委理论中心组利用暑期举办专题读书班,安排自学和1次中心组专题学习,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8位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结合实际谈学习心得,为全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思想准备和理论准备。

  二是精心谋划、整体布局。党委书记赵旻亲自部署研究,先后召开3次研讨会,结合中央和教育部要求,密切联系学校实际,制定《中共中央中央音乐学院委员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根据学校实际工作逐项细化落到实处。

  三是有序开展部署动员。9月18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赵旻书记对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5点意见,万志建副组长提出4点要求,俞峰校长提出要靠前指挥,树立“一线规则”。9月19日,分别召开领导小组会和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专题工作会。

  四是发挥优势、彰显特色。9月18日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通过歌咏比赛的形式,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激发广大教职工的爱国情感和奋斗热情,营造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本次歌咏比赛共有20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560余人(约占全体教职工人数的80%)参加,充分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参与热情。音乐成为主题教育的有效载体,实现用艺术塑造灵魂。

作者:   供稿: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最后更新日期:2019-11-06 15:36:44    发布日期:2019-09-27 17:00: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