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工作简报 -> 正文
简报4:头雁领航 创新学习方式 掀起学习热潮——中央音乐学院推进主题教育学习走深走实

  中央音乐学院按照教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精心制定学习计划、严格把控时间节点,高效完成学习任务,各级党组织做到认认真真读原著、理论实际相结合、探讨问题谋整改、结合思想找突破,掀起全校学习热潮。

  认认真真读原著,力求学深学透。就《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的8次讲话精神,校系两级中心组做到提前部署、提前自学、提前确定讨论主题、提前准备“四个提前”, 领导干部做好表率带头读原著、学原文,认真做笔记、写心得,进一步提升理论修养。民乐系党总支采取领读式学习,支部书记分享读书心得,选取优秀读书笔记现场展示,将原原本本读原著的思路贯穿学习始终。音乐教育学院党总支采取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面概括讲解纲要,学生党支部书记详细导读具体章节的方式,力求学深学透。

  理论实际相联系,讨论言之有物。校党委中心组推行“主讲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8次讲话精神,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分别主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一流学科建设战略、思政工作如何贴合学生实际、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文艺工作者的担当精神、提升党政机关工作质量等内容,主题突出、言之有物。系(处)二级中心组结合实际开展学习研讨,认真编写简报,交流共享心得。人文学部思政部直属党支部以“谈初心”为题,就如何推动音乐院校特色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进行深入研讨。声歌系党总支以“用真情、守初心”为题,从个人工作定位、身边的师生榜样、心理学认知等方面谈感想。

  探讨问题谋整改,明确调研方向。校党委中心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认真查摆问题,提出改进措施。赵旻书记提出从条件保障、教师素养、教学特色内容、思政课教学案例库、教师队伍建设5个方面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俞峰院长结合亲身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感受与工作实际从文艺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艺的源泉、普及与提高4个方面心得体会。各系(处)二级中心组认真梳理问题,明确调研方向,制定调研提纲,为整改做准备。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在学习中设疑、在工作中解疑的思路,提升图书馆服务能力。音乐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系直属党支部以“教师的初心和使命”为题,认真查摆问题,确立调研方案。钢琴系党总支将学习效果体现到主动查找工作短板,就主科教师立德树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学生管理缺乏底线思维等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结合思想找突破,创新实践方式。校党委中心组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音乐人工智能等方面结合实践探索,进行深入思考,寻求突破与创新。出版社直属党支部以分享关键词、金句的方式展开学习,采用新媒体手段,做到全员学、全时段学、全面讨论学。音乐学系党总支和作曲系党总支从理论学习中获取艺术灵感,创作歌曲《不忘初心》《中华复兴是我的梦》,唱出对祖国和党的讴歌与赞美,深化了学习主题。附中党总支扩大中心组学习覆盖面,建立党团互帮互学机制,营造学习氛围。管弦系党总支提出“四结合”学习方式,以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庆典演出、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歌咏比赛为契机开展学习,践行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艺术育人的“使命”。

作者:   供稿: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最后更新日期:2019-11-06 15:36:50    发布日期:2019-10-24 18:52: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