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工作简报 -> 正文
简报5:原创歌曲《不忘初心》 献礼新中国70华诞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音乐学院安平教授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创作了原创歌曲《不忘初心》(李朝润词)。该歌曲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主歌曲调深情而抒怀,一气呵成;副歌大气而辉煌,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坚守;整首作品形象饱满、内涵丰富,以温暖而充满激情的词曲艺术把新中国70年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生动形象地展现在人们眼前。

  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是歌曲创作的源动力。“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不忘初心》就是要与时代同步伐,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初心是理想,初心是憧憬,初心是始终的坚守与始终的追寻。”在长期的世界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和实践的基础上,中央音乐学院安平教授提出了“世界音乐观”的创作新理念,即音乐创作要以传承和发展整个人类音乐文化为前提。一首好的音乐作品必须要有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这样作品才会有价值、有感染力、有生命力。建国以来,《我爱你中国》和《我和我的祖国》等主旋律歌曲之所以能够红遍大江南北,正是因为它们触动了中华儿女最深沉最持久的内心印记,唤起了亿万人民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不忘初心》这首作品也正是在这一理念下创作产生的。

  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是歌曲创作的始终遵循。“初心是使命,初心是动力,初心是永远的忠诚和永远的自信。”《不忘初心》以历史史实为依据,运用艺术的形式,生动地讲述和表现了建党以来不同历史时期的鲜明特征。词曲作者说到,“主旋律歌曲的创作,关键是看你有没有灵感和激情,有没有真实的生活体验,有没有对党、对人民、对祖国的热爱之心。这正印证了中国那句古语‘乐由心生’”。在创作中,安平教授几乎是情不自禁地、一口气读了无数遍歌词,满怀深情地时而吟唱,时而高歌。这首歌曲在中央音乐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中首次演唱,获得了师生的一致认可与好评。音乐学系党总支书记吴晓萍谈到,“从这首歌曲中,我们感受到了一名音乐学者对党的讴歌与赞美,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的道路上不断奋勇前进”。

  “不忘初心,不负人民,你用信仰的旗帜引领我们前进。”原创歌曲《不忘初心》深切地表达了新中国70周年华诞来临之际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时,中央音乐学院全体党员师生的共鸣与心声。

      

  附:原创歌曲《不忘初心》歌词

  不忘初心

                      作词 李朝润

                      作曲 安 平

  你是南湖红船启航的帆影,

  穿越千条大河,

  跃动奋勇的生命。

  你是井冈翠竹辉映的号角,

  翻过万座高山,

  留下坚定的脚印。

  你冲破激流,融化寒冰,

  你历经苦难,踏平艰辛,

  啊,胜利的礼炮中,

  你昭示当年的初心。

  你是天安门上喷薄的曙光,

  驱散百年乌云,

  燃烧建设的热情。

  你是东方神州开放的春讯,

  融入四海涛声,

  涌动改革的潮音。

  你播种希望,收获欢欣,

  你拓展道路,走向复兴,

  啊,筑梦的历程中,

  你铭记来时的初心。

  啊,初心是理想,初心是憧憬,

  初心是始终的坚守与始终的追寻;

  啊,初心是使命,初心是动力,

  初心是永远的忠诚和永远的自信。

  不忘初心,不负人民,

  你用信仰的旗帜引领我们前进。

作者:   供稿: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最后更新日期:2019-11-06 15:36:50    发布日期:2019-10-24 18:55: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