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工作简报 -> 正文
简报9:以音乐为桥 创新方式 学习培训获实效——中央音乐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干部培训班成功举办

  

  10月9—19日,中央音乐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干部培训班,涵盖3次专题报告,1次主题教育实践和1次集中交流研讨,全校中层干部、支部书记130余人参加。培训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围绕专题报告、主题教育实践和交流研讨三个教学环节,突出读原文悟原理与学习辅导相结合,思想教育与艺术表演相融合等特色亮点,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体验式等多种培训形式,着力提升干部理论素养和能力水平,达到了使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预期目标。

  主题突出,联系实际,思想教育与音乐艺术深度融合。在三场专题报告环节,围绕同一主题、从不同侧面进行剖析,呈现出综合性、系统性、立体化的知识架构。北师大薛二勇教授从宏观的角度,深入浅出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由谁培养人”重要论断,精准定位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俞峰院长从现实的角度,结合学校事、身边事、平常事,从“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等方面对干部素质和执行能力作了深度阐述,贯彻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赵旻书记从历史的角度,系统讲授了党的干部路线发展历程、选人用人方法的历史演变和新时代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提出成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在主题教育实践环节,赴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纪念馆实地走访,通过参观学习、专家现场教学、音乐抒怀深化教育学习内容,凝心聚力。两位专家教授分别在中央军委作战室、毛主席故居小院、七届二中全会会址三处场景,依次作了题为“善抓机遇、勇于担当”、“以民为力、为民谋利”、“牢记‘两个务必’,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生动讲授,依托大量史实还原了建国前夕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创新艺术表演与现场教学相融合,精心选曲,完成四次音乐展现,形成了一条贯穿始终的独特教育主线。新颖的教学方式,让大家在深情演奏、放歌抒怀之际,更加深切地感悟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使主题教育从形式和内容上得到进一步深化和升华。充分运用新媒体宣传手段,广泛传播,引发社会持续关注,使主题教育活起来。

  在分组讨论环节,围绕三个专题报告,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分组研讨。大家各抒己见、相互启发,拓展视野、共享经验;进一步聚焦主题谈认识、找差距,深挖思想根源,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努力方向,巩固学习成果,使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成,真正在思想上、管理上、业务上、作风上有提升,有转变。

  真学真懂、真悟真用,学习实践成果丰硕。短短十天,大家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地学习,深入坦诚、理性热烈地研讨,使得党性修养得到“再淬炼”,理想信念得到“再补钙”,理论知识得到“再充电”,工作本领得到“再蓄能”,收获颇丰。一是强化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通过系统学、集中学,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进一步加深对这一重要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有利于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二是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深学细悟。以培训为契机,增强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把学习与个人思想实际相结合,把学习与工作推动相结合,在理想信念、干事创业、责任担当、为民服务等方面进行深查细照,有意识地触动深层的认识。三是拓展思维视野,在学习中碰撞思想。在实践活动和交流研讨中,大家把参与的过程作为学习的过程、启发的过程,结合自身和专业实际,从思想认识的根子出发,谈感受、找差距,寻出路、提建议,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更加深化了对立德树人、演艺创作、管理服务的认识,深化了对党务和行政工作规律的认识,开拓了研究谋划工作的视野。四是提振精神,增强凝聚力量。这次培训是在工作中穿插进行,大家统筹协调,积极参与,逐步强化了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了集体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也增加了相互的了解理解,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明显提升,为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巨大潜能,是一次组织观念、思想观念的洗礼。

  持续深化、即知即改,推动能力素质不断提升。下一步工作要求更高、时间更紧、任务更重。扭住学习不放松,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深入调研找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列出问题清单、调研提纲,对照问题查根源、对照问题摆原因,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积极整改促提升,强化执行力、敢啃硬骨头、学会弹钢琴,研究制定整改落实分工方案,确保整改到位,坚决在行动上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先知先行做表率,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启动、高质量推进,为学校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全校师生树立“好榜样”。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深化主题教育、干事创业的自觉行动中,牢记初心使命,继续用辛勤与汗水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发展新篇章!

作者:   供稿: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最后更新日期:2019-11-06 15:36:52    发布日期:2019-10-24 19:01: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