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工作简报 -> 正文
简报12:用延安精神凝聚起铸魂育人的强大力量————中央音乐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入延安
      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5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和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央音乐学院联合教育部体卫艺司、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于10月15-24日期间在延安举办了中央音乐学院• 延安“10•15”艺术节,通过座谈会、音乐党课、音乐会、研讨会等形式多样的20场活动,生动展示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艺术教育和文艺事业取得的辉煌成果,为延安人民带来了高水平的音乐视听盛宴和以音乐为载体的铸魂教育。
      座谈、研讨,坚定文艺方向。俞峰院长在教育部举办的延安举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五周年座谈会上作了题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托举新时代文艺高峰》的发言。从人才培养、音乐创作、表演艺术团队、理论研究和智库建设、服务社会五个方面论述了在教育教学、创作表演、理论研究中践行教育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初心使命的体会和感受,表达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步伐,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助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决心和信心。中央音乐学院影视音乐创作研讨会汇集国内著名的作曲家,聚焦中国电影音乐的创作和发展,明确了以“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为宗旨的新时代音乐创作方向。

      音乐党课,回溯历史,歌咏初心。两场“不忘初心”音乐党课,精心遴选了一批传唱度高的红色经典以及把握时代脉搏的原创精品作为“教材”,由俞峰院长指挥,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现场演绎,以“抗战怒吼解放号角”、“ 欢庆胜利 礼敬英雄”、“不忘初心 祝福祖国”三个篇章,用音乐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以来的光辉历史,回顾了建党、建国、新时代等各时期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描绘出中国共产党在历史长河中的一个个壮丽篇章,表达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对党的忠诚以及时代担当。音乐党课打破常规,形式创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党史,用艺术谱写初心,以音乐传承使命,极大程度发挥了音乐的美育功能,教育、引导全党、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精品力作展演,为人民抒怀,为时代放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央音乐学院为代表的全国艺术院校、文艺院团积极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创作、演绎出了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本次艺术节以歌剧《周恩来》《图兰朵》、舞剧《大梦敦煌》《草原上的乌兰牧骑》、民乐音乐会“梦回延安”,原创影视音乐作品专场音乐会、“未来音乐会”等12场形式各异、风格多样的音乐会,汇集了目前中国音乐、舞蹈领域的顶级艺术家,展现了高度的制作、表演水准,将这些精品力作所蕴含的丰厚的传统中华美学精神和鲜明的当代中国精神表达得淋漓尽致,给延安老区各界群众带来高层次的精神体验。

      音乐普及,助推老区文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作为国家重点艺术院校,到延安举办艺术节,既是一次文化反哺,也是寻根筑魂。“火种计划——延安中学管乐团发展开班仪式”旨在推动延安中小学管乐建设,普及音乐艺术、弘扬民族精神,让美好的管乐艺术在革命圣地延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表达了央音人对革命老区的深厚历史情怀和发展革命老区音乐教育事业使命担当。两场学术讲座,“走进音乐的世界——兼谈艺术在人类生活中的意义”、“学会指挥并不难”则是把高端的美育讲座、音乐专业讲座普及到基层。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吕梁班”专场音乐会为两个革命老区之间的文化和学校艺术教育交流搭建了平台、奠定了基础。“风雅颂”高雅音乐进校园专场音乐会为延安新区高级中学两千余名师生带来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民族室内乐经典,同时进行了民族乐器相关的历史、文学知识普及。

      举办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之际的“10.15”艺术节,既是中央音乐学院师生作为文艺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生动体现,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艺术节的举办,让参与其中的中央音乐学院师生从实践层面获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时刻牢记艺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   供稿: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最后更新日期:2019-11-14 12:14:05    发布日期:2019-11-14 11:39: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