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工作简报 -> 正文
简报13:传承红色基因,奏响德育琴歌——记民乐系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
      民乐系党总支在主题教育中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奏响德育琴歌”主题党日活动,用音乐释放了基层组织活力,通过艺术表演的形式让党员教育有温度、有实效,在讲演结合中解码传统民乐红色基因,借助民乐历史传承文化自信,开创了党的活动与艺术专业深度融合的新路径。
      将党员教育与艺术表演相融合,唱歌七十年,激发爱国情。民乐系党总支在党日活动中融入民乐演奏的艺术表演形式,力求使党员教育有温度、有实效。灯光凝聚,琴声共鸣,民乐系党员师生以一曲《欢庆》拉开音乐会帷幕,副系主任胡瑜等5位党员教师共同演绎了改编曲目《翻身歌》,使这首建国初创作的经典作品在60年后焕发新颜。琵琶教师刘小菁携手附小、附中和大学三代学生,以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表达了坚守革命果实、继续砥砺奋斗的决心。“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毛泽东同志立于橘子洲头抒发的壮志豪情,在石海彬教授一曲《湘江情》中换化成了美妙的音乐诗词。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一次次证明,经典民乐的爱国主义情感在党员师生的动情演奏中无声蔓延,党员教育的内生动力正随着音符跳跃不断被激活。
      深挖民族音乐中的红色基因。用讲演结合的方式解码民族音乐中蕴藏的红色基因,是此次党日活动的一大亮点。党员教师们从各自专业出发,结合乐器历史,为现场观众逐一解析民族音乐中的家国情怀。田再励教授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高胡独奏曲《山乡春早》的创作背景,鼓励音乐学子服务人民、为国献艺。民乐系老中青三代民族笙乐艺术家同台演绎了《沂蒙山歌》,阐释了“扎根人民、深入生活、讴歌时代精神、表现人民心声”的共同信念。党总支副书记王磊结合此曲的由来与意义,讲述了如何“用艺术谱写初心,用音乐传承使命”。《我和我的祖国》让每一位在场观众都听到了“小我融于大我”的爱国之情,看到了民族音乐中深藏的红色基因。忆古思今,在场师生无不感怀壮烈,不论何时,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变。
      借助民乐历史传承文化自信。“如果从贾湖骨笛算起,中国民族音乐延绵了八千年,这悠久的历史记录了我国灿烂的音乐文化和历代人民超然的音乐智慧”。副院长于红梅对中国音乐的历史与文化、传承与创新娓娓道来。徐阳教授从阮的诞生,谈到民族音乐所肩负的推动民族融合、传承民族文化的历史重任,携手党员师生共同演绎了阮合奏《丝路驼铃》。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在展现学校推动民乐繁荣发展的不懈努力和艺术成果的同时,通过艺术家们手中的民族乐器播撒着文化自信的种子,用耳熟能详的国乐点滴诉说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世代传承的心路历程,用意坚情深的旋律表达我们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从低吟浅唱到啭喉高歌,演奏厅上空飘扬着阵阵歌声,“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作者:   供稿: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最后更新日期:2019-11-14 12:14:27    发布日期:2019-11-14 11:54: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