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工作简报 -> 正文
简报16:弘扬调查研究精神 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记中央音乐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处级干部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7日,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处级干部调研成果交流会顺利召开。本次成果交流会分6组同时进行,党委书记赵旻、院长俞峰及全体校领导分别列席各组参会并给予指导,全校处级干部(正职)在会上就近期调研成果进行汇报交流。

  问题导向,务实调研。调查研究必须“眼睛向下”,坚持“一线意识”“一线规则”。在主题教育中,我校正处级干部结合上级要求与自身工作难点,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深入一线、反复多次的搜集问题、分析问题,并在调研中不断检验和完善对策思路,将调研工作落实落细。音乐学系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为突破口,通过对106人进行调查问卷、与教师、学生谈话,找准问题并提出切实有效改进措施。提琴制作与研究中心抓住生源问题这个关键,立足本专业,按照“求稳定、抓生源、保教学”的总原则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要积极“走出去”、加大宣传和显示度等一系列解决方案;音乐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系作为新设立的单位,以留住人才为突破口,围绕新兴专业的建设、科技成果的转化、师生数量质量的优化等问题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

  找准问题,深入剖析。调查研究是了解情况、找准问题的最基本的方法。正处级干部在调查研究中能够找准问题并不断加深对它的认识,弄清它的起因和规律,进行深入剖析,下了一番苦功夫。指挥系针对教学管理和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从师资配备、课程设置、思想教育、基层组织建设、教学设施、乐谱电子化等方面进行了原因剖析,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对策建议。声乐歌剧系通过调查,确定《关于美声教学中附中本硕博一体化建设》的调研题目,并就招生、新任教师、硕士研究生教学与管理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细化寻找学生培养、教师成长、教学管理等方面的规律性内容,抓住了问题的根本,寻得了事物发展的规律。音乐教育学院抓住本科教学学制改革和本科阶段学前教育设置等关键问题,结合建系以来的工作实际和社会需求进行全方位剖析研讨,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阶段的科学发展奠定了基础。

  破解难题,科学决策。调查研究是我们科学决策、制定有效管用制度的重要依据。“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正处级干部通过开展深入一线的调研,都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为学校的事业发展建言献策。艺术院校的思政课建设始终是共同面临的难题之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广泛深入调研,找准思政课建设的关键难题,经过分析与论证,提出了推行小班制授课、建设艺术院校思政课案例库的可行性新举措,为解决长期以来的老大难问题提出了科学有效对策。管弦系就提高青年教师及优秀学生入党比例的具体途径提出四点建议,即解放思想、提高认识,结合实际、创新培养方式,积极营造培养环境、提供舞台,建立健全有利于党员队伍优化的长效机制。民乐系通过调研提出了增设传统文化类课程、复调与配器课程的建议,并论证了优化乐队课设置的一些具体措施和建议,为学校的科学决策也提供了重要依据。

  赵旻书记在处级干部调研成果交流会上总结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从问题出发,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很重要,有时也很难,树立“一线意识”,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当中才能发现真问题,找准真问题。二是要注重调研成果的运用和转化。调研发现了问题,还要科学正确的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才能真正达到调研的目的,实现真解决。三是要把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作为下一阶段检视问题的重点,要把这些问题列入检视清单,扎实推进。学校也会把处级干部调研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需要多个部门或学校协调解决的,一定齐心协力,共同把发现的问题解决好,制定整改措施,注意“回头看”,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作者:   供稿: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最后更新日期:2019-11-26 09:52:48    发布日期:2019-11-26 09:46: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