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工作简报 -> 正文
简报17:制度与文化建设双丰收 思想与人文教育共关怀——记附中主题教育工作阶段性成果

  随着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展开,附中党总支以制度建设为目标,文化建设和专业活动为支撑,不断深化附中党建带团建工作,切实加强了党组织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增强了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强化制度硬约束。附中党总支在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以“团总支工作章程、细化团总支工作职责、创新团总支组织设置”“加强完善附中团总支干部选人用人标准规范”“附中班级文化建设的创新改进,创建良好育人环境”为题目,聚焦问题,研讨对策,多次与班主任、团员代表及学生代表进行座谈,就团总支工作章程实施细则、工作内容、组织设置的合理性等问题进行研究,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果。附中制定完善了《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团总支工作章程》,对团总支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划分,本着可操作与可检查的原则,制定出本学期团总支工作计划。以此为基础,附中学生科针对团总支干部选人用人、班级文化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在广泛征询意见后,制定出全面可行的团总支干部选人用人办法,改进了团干部的选拔与梯队建设,完善了共青团工作制度。

  校园文化彰内涵。校园文化建设是附中共青团工作的重要内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附中党总支深入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积极为学生搭建平台,通过演出、作品展示、主题班会等形式,营造了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在附中团总支的具体组织下,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学生以班级和年级为单位,多次开展主题班会及年级活动,内容详实、生动,形式多样,如聆听爱国歌曲、举办有奖知识问答、回顾新中国成立历史、举办国庆主题绘画班会等。其中国庆主题的绘画班会共收到50余幅绘画作品,最终选出32幅,在学校宣传栏进行集中展示,为附中校园献礼祖国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线。在以上各项活动开展的同时,附中还积极发挥党员先进性作用,师生党员踊跃参加主题班会、走进课堂,认真聆听、详细记录,在会后进行总结发言,真正做到党员为团员助力,党员为团员引领。

  主题演出显特色。作为一所特色鲜明的音乐附中,在附中党总支的指导下,附中团总支积极发挥学校学生专长和特色,在演出活动方面,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结合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先后组织学生在校园内举行《我和我的祖国》演奏演唱快闪活动,反响热烈,激发了全校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由团总支牵头、学生会组织的国庆系列演出,借“阳光房音乐会”平台,以独奏、重奏、小型乐队、民乐专场等形式进行展示,向伟大祖国献礼。通过系列主题演出,附中在完成主题教育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实际开展特色活动,增强了教育效果,为学生成长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和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综上,在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中,附中党总支结合实际, 研究迅速,方式创新,特色突出,不断加强了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积极探索具有附中特色的共青团工作制度,探索各种“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党建和团建活动,切实提升了服务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丰富了主题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为附中党建和团建工作的长效工作机制构建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者:   供稿: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最后更新日期:2019-11-26 09:56:58    发布日期:2019-11-26 09:55: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