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工作简报 -> 正文
简报19:建言献策 携手同行 共谱央音美好篇章

  11月14日,学校党委统战部召开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座谈会。邀请民主党派人士蒲方、苏贞、王华、鲁鑫、方京、赵怡清、张媛媛、满燚、王崇武老师,无党派人士叶小钢、周海宏教授出席座谈会,党委书记赵旻、党委统战部长赵晓岩、副部长袁琳参会。

  分析问题找不足。赵晓岩部长向大家介绍了学校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展情况。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教风学风、招生工作等方面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在教风学风方面,存在优质选修课程选课人数少、上课不专心,个别学生通过考试反映出平时学习不用心不努力的问题;金钟奖比赛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也要认清我们存在的不足。在招生方面,管弦系三个交响乐团、乐队课排练、室内乐教学课对圆号专业的需求与学生数量存在失衡的问题。

  建言献策出真知。参会人员从建立机制、完善制度、发挥作用等方面积极提出真知灼见。作为全国政协常委的无党派人士叶小钢教授说,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要加强党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工作的领导、把握参政议政的定位和性质、发挥好协调机构的作用、坚持完善新型政党制度、凝聚人心和力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履行职责、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以改革创新的态度推进工作、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结合学校统战工作,他指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任务非常艰巨,要坚定政治立场,政治原则不动摇。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学校重大决策和政策征求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意见的制度,善于听取意见;就如何解决学校当前面临的问题布置任务给大家,充分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加强责任委员担当,为音乐学院的建设、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培养更多的人才而服务。无党派人士周海宏教授从中央音乐学院办学初心即“为国家培养音乐人才”的角度谈到要有实现初心的决心,提倡搭建一个风雨同舟的机制;他说自己和学校的关系就像“风筝与我”,既要做好风筝中的一个组件,还要做好观察哨,提醒风筝组件存在的问题。九三学社蒲方教授建议与北大医院、宣武医院等医疗系统联合组织演出活动,发挥党派力量,在条件保障方面,建议为党外人士提供资料存放区和交流场所。致公党王华老师建议发挥专业优势常组织音乐普及活动。

  同心同德谋发展。赵旻书记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学校已建立了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机制,下一步将继续完善;要在认真研究下一步我校统战工作如何能够开展的更好上下功夫;在工作中要有危机意识和科学决策意识,广泛听取多方意见。他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与核心内容。二是要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三是从学校发展来看,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学校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校中层干部中党外人士所占比例不低,要起到示范引领和模范作用。四是目前正处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要多听取大家的意见,对问题进行梳理研究。

  赵旻书记指出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务实解决真问题,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要解决学校的实际问题,要焕发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学校主题教育活动中来,对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直抒胸臆,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中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履职尽责,参政议政,始终牢记与党委同心同德的初心使命。

作者:   供稿: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最后更新日期:2019-11-28 10:46:58    发布日期:2019-11-27 11:19: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