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工作简报 -> 正文
简报22: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根据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中央音乐学院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召开了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谈心谈话。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示范,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立足岗位职责,按照谈心谈话一对一、面对面,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的原则,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谈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体会,谈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差距不足,谈对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既谈工作也谈思想,既谈自身差距也谈对方不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打下了牢固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思想基础。各二级班子深入基层谈心谈话,不谈虚问题,把一些实实在在尚待解决的问题作为谈心谈话的重点。比如各教学单位从基层教师的教学管理、教师梯队建设、专业导师分配情况、学生专业学习情况、人才培养需求等方面进行谈心谈话;各党政部门从学校建设所需要的制度保障、师生学习生活需求、校园环境设施建设等多方面进行谈心谈话。

  严肃自我批评,开展民主评议。校领导班子成员对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查摆出的15个问题、巡视督查正在解决的6个问题、专项整治查摆出的8个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深刻检视;同时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汇报。在此基础上,对照党章党规,展开了深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各党支部按照学习收获、问题查摆、根源剖析、改进措施等方面召开了各个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各级领导干部均撰写了详细的个人剖析材料,民主生活会上大家敞开思想,襟怀坦荡,敢于正视问题,做到深刻剖析、自我批评、自我查摆。党员干部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相互提意见,并坚持把意见落到细处,落到小处,反映真问题。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进行了民主评议。每位党员依据个人检视剖析材料先做自我批评(自评),之后支部其他党员逐一对其提出批评意见(进行互评),在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环节后,支部与会党员对每个人进行了投票测评。规定了评定为“优秀”的党员比例一般不超过20%的原则,避免了当好好先生,不敢揭短亮丑的测评。

  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根据民主生活会上查摆的问题以及批评意见,校领导班子和各二级班子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限,落实了整改责任并报组织部备案,接受监督。各二级教学单位把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提出了求真务实的整改方案。比如,作曲系在教研室教师短缺的情况下,调配其他部门相关专业教师充实教学力量,并在视唱练耳、和声和作品分析三门重要课程建设上更新教材,力求改革成效。音乐学系针对师资断档严重的问题,提出制定“传、帮、带”机制,强调要加强教学内容设计,增强训练性,理论结合实际,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民乐系针对教师工作量不平衡的问题,提出要优化专业教师的授课人数和工作量,要鼓励创作型表演艺术家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和发展模式。附中针对教学和管理中的问题,提出要增强教师的主体责任,引进优秀的文化课教师,进一步加强制度化管理,完善人员交叉配备管理和人事制度的精细化管理等措施。组织生活会上全体党员都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举措。

  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作为主题教育一项重要环节,在全校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取得了实质性成果,进一步推动了学校在思想政治、作风纪律、管理水平、教学改革,以及整体建设上朝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

作者:   供稿: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最后更新日期:2019-12-25 11:50:32    发布日期:2019-12-25 11:49: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