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专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央音乐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精神

  9月30日,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党委书记赵旻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苗建华,副校长于红梅,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春梅,副校长柯扬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会上,党委书记赵旻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回信、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及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

  赵旻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特殊厚爱,深刻阐释了教育工作和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情深意切、催人奋进,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组成内容,为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他强调,要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引导教师继承和发扬黄大年同志精神。一是要把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推动巡视整改、抓实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与学习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相结合,将总书记对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落实在日常教学、管理、服务中。二是要深刻理解、挖掘黄大年精神的实质和内涵,大力弘扬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引导广大教师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不断作出新贡献。三是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要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要把师德师风建设切实纳入考核,建立长效机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师德失范问题;要增强正向激励,培养优秀教师团队,积极挖掘先进典型,加强宣传力度;要树立教师队伍整体建设的思想观念,关注教师队伍建设的整体水平,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局意识。



  苗建华副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师的重视与关爱、重托与期待,倍感振奋、倍受鼓舞。要引导教师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同时,要将教师工作与巡视整改工作结合起来,抓好师德师风建设。还要做好教师管理工作,加大对先进教师典型的宣传力度,调动教师积极性和主动性,将总书记回信精神切实落实在工作中。



  于红梅副校长表示,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教师队伍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希望,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黄大年精神是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的写照,要传承好黄大年精神,坚持培根铸魂,做学生的“引路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广大教师要在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胸怀“国之大者”,将思政教育融入日常教学,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刘春梅副书记表示,黄大年同志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杰出榜样,是新时代爱国报国的先进典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弘扬践行黄大年精神,引领教师见贤思齐,形成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要大力选树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在正面引导的同时深化警示教育,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充分调动广大教育工作者潜心从教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柯扬副校长表示,黄大年精神是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高度统一,我们要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把祖国的需要当成最高追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报效祖国。作为高校教师,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将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结合起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要以自己所学报效祖国和人民,在为社会服务中发挥自己独特的价值。



  与会人员也结合自身工作畅谈了学习黄大年精神的心得体会,就如何发扬黄大年精神展开热烈讨论。教务处处长汤琼表示,要大力弘扬淡泊名利、潜心教学的奉献精神,深入挖掘和弘扬老专家、老教授的宝贵精神财富,引导广大教师传承学校优良传统。指挥系党总支书记陈冰谈到,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要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做“四有”好老师。管弦系党总支书记陈光谈到,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凝聚团队力量,助力教学创新;还要凝聚和影响青年教师,强化青年教师对党组织的认同感。音乐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谊讲到,师德是教师的灵魂,教师首先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要强化自身建设,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



  文、图:文静

作者:   供稿:党委宣传部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最后更新日期:2021-10-08 21:03:38    发布日期:2021-10-08 21:00: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