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专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央音乐学院“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提升干部队伍治理能力”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教育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北京市党建先进校检查问题整改,根据学校党委安排部署,我校举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提升干部队伍治理能力”专题培训班,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

  10月18日上午,专题培训班开班式在教学楼701举行。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方国良、组员于迎辉,教育部高校党建联络员黄华英,以及校领导出席会议,党委书记赵旻作动员讲话和专题报告。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苗建华主持。

  校党委书记赵旻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这次培训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的需要。当前,学校正处于“双一流”建设的紧要关头,全校干部特别是中层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观念,主动了解国家和教育发展的大势。通过不断学习,打造一支政治好、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队伍,为深化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他强调,希望以此次培训为抓手,帮助党员干部掌握运用理论知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结合各部门的实际情况,有创见性地开展工作。同时,也希望能够通过培训,让干部对照自身问题,有针对性地去纠正和改进,共同促进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赵旻书记对此次培训提出几点纪律要求。一是要端正态度,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从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正确处理好培训和工作的关系,珍惜每一次的授课内容。二是要刻苦钻研,潜心学习。要自觉地学,认真地学,真正达到学有所获。三是要学用结合,提高治理能力。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内容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应用到工作中、应用到实践中、应用到为师生服务中。四是要严格要求,遵守纪律。组织部和党校要做好组织管理,严格管理,严格考勤,准确记录每名干部的培训学时,确保培训班办得生动活泼、富有成效。

  此次专题培训班将通过两周内容详实的系列培训,运用丰富的教学方式和手段,带动党员干部在多样化的学习环境、学习方式和学习体验中,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深化思想认识,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有效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助力学校“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动员大会后,赵旻书记以《把握形势 迎难而上 压实责任 履职尽责——争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新时期好干部》为题作专题报告。他围绕国家“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我校“十四五”规划目标及“双一流”建设任务等几个方面,对学校事业发展目前面对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以及在新形势下需要建设什么样的干部队伍作详细阐释,并对全体中层干部提出了要求与希望。

  国家“十四五”时期的重大战略任务。他讲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描绘了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要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乘势而上、化危为机,实现我国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他指出,教育现代化的标志性目标就是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一要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有效落实;二要建立完善全面培养的科学育人体系;三要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要建立完善更加务实有效的评价体系;五要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六要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

  我校在“十四五”时期的目标和“双一流”建设的主要任务。他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首个五年,也是中央音乐学院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十四五”时期,学校的核心追求是培养高精尖人才,产出一流创新成果、做出重大社会贡献。到2025年,学校基本建成高质量音乐教育体系,现代大学制度和学术治理架构更加清晰完备。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更加健全,立德树人取得显著成效,学校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办学质量进一步得到社会和国际广泛认可,支撑国家和区域重大文化战略任务的能力全面增强,成为国家音乐文化的大本营和重镇。作曲、表演、音乐学、音乐教育、音乐科技等若干专业方向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整体上基本建成中国特色、高精尖、国际化、多样化的世界一流音乐学院。

  赵旻书记从多个方面对“十四五”期间学校改革发展的具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解读,并指出了学校在办学治校和“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新形势下建设什么样的干部队伍。他指出,年轻干部要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

  针对我校中层干部队伍目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他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二是对党忠诚,胸怀国之大者。三是要沉到一线,坚持从实际出发。四是要履职担当,把责任落到实处。五是要坚持原则,敢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六是要心存敬畏,坚守纪律规矩底线。

  赵旻书记强调,全校党员干部要有舍我其谁的自觉,勇担重任,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适应学校事业发展需要;要用“燕子垒窝”的劲头狠抓落实,一切工作都要从实际出发,夯实自身主体责任,使提出的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把各项任务特别是各项整改任务往实里做、做出实效,把自己的岗位往精里做、做出精品,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向新征程。

  赵旻书记的报告立足新形势,全面聚焦我校干部队伍实际问题,分析了新时代我校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使命,对于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团结一心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精神,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切实推动学校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文:文静

  图:邸思木雅

作者:   供稿:党委宣传部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最后更新日期:2021-10-20 09:39:09    发布日期:2021-10-20 09:36: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