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专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习焦裕禄精神 厚植为民情怀 | 中央音乐学院干部赴兰考县开展实地培训纪实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教育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北京市党建先进校检查问题整改,根据学校党委安排部署,10月22-23日,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和党支部书记赴兰考县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实地培训,教育部高校党建联络员黄华英应邀参加活动。此次培训作为中央音乐学院“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提升干部队伍治理能力”专题培训班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现场教学、参观调研等形式学习焦裕禄精神,厚植为民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奋斗精神。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聆听“焦桐”故事,感悟为民情怀

  22日下午,全体学员来到现场教学第一站——焦桐广场,在焦裕禄同志亲手种下的泡桐树前聆听“焦桐”的故事。在现场教学中,大家共同追忆焦裕禄同志“活着没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把沙丘治好”的临终遗愿,并以饱满的激情诵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念奴娇 追思焦裕禄》。

  河南省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为培训班致辞,对我校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兰考县的基本情况。他希望中央音乐学院与兰考县加强校地合作,双方携手共进,合作共赢,一同打造民族乐器产学研合作新典范,也希望培训班学员在兰考能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焦裕禄同志在1963年春,为了抵抗兰考“三害”之首风沙的侵袭,提出了广植泡桐树治理风沙的良方,并且亲自栽种了这棵泡桐树,斯人已逝,精神永存。

 

  重温焦裕禄事迹,铭记丰功伟绩

  在焦裕禄纪念馆中,一件件弥足珍贵的物品,一幅幅撞击心灵的图片,一桩桩真实感人的故事,仿佛将学员们带回到当年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治理“三害”、战天斗地的动人场面,生动展示了焦裕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大家驻足观看,认真听讲,凝神思索,在共同追忆焦裕禄同志的生平事迹的同时,对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拜谒焦裕禄烈士墓,做焦裕禄式好干部

  走进焦裕禄纪念园,在焦裕禄烈士墓前,全体学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举行了庄重的拜谒仪式,赵旻书记代表学校向焦裕禄同志陵墓敬献花篮,全体学员瞻仰焦裕禄烈士墓,深切缅怀追思焦裕禄。

 

  弘扬焦裕禄精神,奏响新时代乐章

  23日晚,由我校与兰考县人民政府主办,焦裕禄干部学院、中国·兰考音乐小镇协办的《弘扬焦裕禄精神 奏响新时代乐章》音乐会在焦裕禄干部学院报告厅上演。我校培训班学员以专场音乐会的形式,用实际行动积极学习、践行焦裕禄精神,用艺术服务人民,用音乐传播党的思想。兰考县干部群众、焦裕禄干部学院教职工及学员等一同观看了演出,音乐会由我校研究生部主任刘琦主持。音乐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兼及古今中西,精选数十首中西经典作品。其中既有抒发爱国情怀的《我爱你中国》《祖国,我的最爱》,也有民族音乐作品《抬花轿》《晋调》,有描绘革命战争的《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红军哥哥回来了》《红色记忆》,同时还有西方经典《查尔达什舞曲》《今夜无人入睡》等。音乐会还特别播放了由我校音乐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征作曲、管弦系陈光教授担任小号演奏的电视剧《大决战》主题曲《寸心》,将观众带回到曾经的烽烟岁月,再现了焦裕禄为在淮海战役中为前线筹粮送粮的场景。整场音乐会内涵丰富、精彩纷呈,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使大家受到了一次灵魂的洗礼和精神的升华。

 

  回望母亲河,重走“幸福路”

  24日上午,全体学员来到了东坝头黄河。在黄河入海的最后一道弯前,大家感受着奇特的自然景观,回顾焦裕禄带领群众探索治理风沙良策、植树治沙的壮丽场景,体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弘扬“三股劲”、治理黄河、除三害、脱贫攻坚、实施黄河生态流域高质量发展战略的豪迈气概和伟大成就。

  在黄河边的张庄村,学员们重走了总书记的张庄调研路。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张庄调研指导工作,进村入户、访贫问苦,为干部群众脱贫致富指引方向、鼓劲加油。张庄村打造了集豫东民俗院落、红色精神展示、绿色乡村开发为一体的观光旅游乡村,成为一个进得来,留得住,记得住乡愁的地方,被社会各界称为“梦里张庄”。2017年3月,张庄村摘掉了贫困村帽子,如今已成为摆脱贫困、全面振兴的典型。

 

  聆听泡桐之声,探寻振兴之路

  在焦裕禄身后,还留下了一座丰厚的“绿色银行”。由焦裕禄提倡种植的泡桐是民族乐器音板的重要材源,正是这些泡桐树,改变了堌阳镇徐场村的命运,使得曾经贫穷落后的小村落,如今已成为古色古香的文化旅游乐器小镇。在堌阳音乐小镇和徐场民族乐器村,全体学员了解了兰考民族乐器产业的发展历史及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共同体悟焦裕禄的远见卓识和科学发展理念以及兰考县聚力打造特色产业、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奋进之路。

  在兰考县机关大院,全体学员听取了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的现场报告,全面了解了兰考近年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走向共同富裕的工作情况。

 

  体验翻淤压沙,追忆峥嵘岁月

  焦裕禄当年战天斗地压风沙的地方,百姓种下的焦裕禄纪念林早已郁郁葱葱。24日下午,在焦裕禄纪念林,全体学员跟随着现场教学回忆了当年焦裕禄同志查风口、追风源、寻找治沙办法的感人场景,学习焦裕禄同志扎根群众、无私奉献的公朴精神,深刻领悟党的群众路线的真谛。

  在焦裕禄精神体验教育基地,学员们开展了治“三害”劳动体验。在农田里,学员们挥锹劳作,投入到“翻淤压沙”“贴膏药”等劳动体验中,切身感受焦裕禄当年治理“三害”的艰辛以及下乡蹲点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生活。在体验区,学员们共唱红歌, 表达对焦裕禄的赞美、怀念之情,在轻松愉悦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加深了对焦裕禄精神的感悟和理解,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理想和信念。

  表彰劳动模范

  歌咏比赛

  本次培训的最后一站,全体学员在焦裕禄干部学院观看专题片《我眼中的焦裕禄》,进一步了解焦裕禄同志背后更多鲜为人知、催人泪下的感人事迹。

  观看专题片《我眼中的焦裕禄》

  此次兰考县焦裕禄干部学院实地培训,是中央音乐学院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干部队伍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学员们边走边看,用心聆听、体验、思考,从课堂上、从体验里读懂了焦裕禄,深切感受到了一个党的好干部、民众的好书记为解决人民疾苦的那份公仆之心和实干智慧,尤其是焦裕禄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那股拼劲,强烈震撼着每个人的内心。他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是一次心灵的再净化、精神境界的再提升,将来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积极践行进取精神、创新精神、攻坚精神,真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学校的发展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学员们在培训过程中纷纷记录下自己的心得体会……

 

  民乐系党总支书记 石海彬

  作为一名七零后中青年教师党员、基层干部,焦裕禄的事迹在以往听得很多,但此次随学校赴兰考进行的为期两天现场沉浸式学习、参观、劳动体验,带给我更多的是触及灵魂深处的感动与思考,使我对“焦裕禄精神”的实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感触。是什么力量让焦裕禄同志不畏艰难,赴命兰考,而他又为了百姓的冷暖安危,俯下身子,拜人民为师,深入一线,了解实情,获得第一手资料,始终能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忘我的工作;身染绝症也全然不顾,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惦记群众的幸福安康。我想这正是焦裕禄同志对党绝对忠诚的一种纯粹的理想信念、一种高尚的人格、一种高尚的工作作风所使然!是震憾人心的!虽然他离开了,但是他的精神、他的品质永远不会被人们忘却,这座丰碑永远屹立于我们这些后人的心中,将会时刻提醒我们。立足岗位、爱岗敬业、科学施策、重调查研究更是我们基层干部的一门必修课,以优良的作风,去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此同时还要敢于面对工作中的挫折和挑战,以这种精神鞭策着我们牢记人民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任务和初心使命。

 

  音乐学系主任 安平

  此次赴兰考县焦裕禄干部培训学院学习和培训,通过实地对兰考县翻天覆地的变化的考察以及与当地人民的接触和了解,对焦裕禄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他“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和为党和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让我内心深受震撼。

  我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像焦裕禄那样,做一个纯粹的人、高尚的人、造福于人民和奉献社会的人,才能成为一个真正受人民爱戴的好干部。

 

  音乐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 陈谊

  从小就知道河南有个兰考,兰考有个焦裕禄,他是党的干部、人民的公仆。10月22日我和另外两名老师,兼程3500多公里,结束在西藏日喀则的工作赶赴兰考参加学院党委组织的干部培训,重温焦裕禄精神,对照自身,明确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向焦裕禄同志学习,要明确学习和对照的内容与目的是什么,要把学到的东西落实到行动中,即笃行。当今,我们迫切需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装在心上,在面对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时,我们要第一时间寻求解决方案,不能冷言冷语、拖沓等待、应付了事;在对待改革中遇到的困难时,我们要发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气概,更要发扬“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的创新精神。要将自己和焦裕禄精神作对照,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用焦裕禄同志的那颗心对待群众、对待工作、对待同事、对待自己、对待党和国家,做焦裕禄同志式的好干部、好党员。

 

  保卫部副部长 贺战宏

  “一种精神、一场演出、一个产业、一次体验、一点反思”,这是短短的两天兰考培训之行的切身感受。

  一种精神就是焦裕禄精神,通过聆听焦桐故事、参观兰考县展览馆、瞻仰焦裕禄纪念园,对焦裕禄的为民情怀有了全面细致地了解。

  一场演出就是中央音乐学院师生带着崇敬之情为兰考人民进行的高水平慰问演出,演出阵容强大、气氛热烈、掌声经久不息!

  一个产业就是兰考人民依靠种植加工泡桐制作民族乐器脱贫致富,兰考现有乐器家庭作坊和企业300多家,每年制造乐器70万把,年产值15亿元。

  一次体验就是到焦裕禄精神体验基地现地感受当年焦裕禄书记带领兰考人民翻淤压沙的不易。

  一点反思就是在新时代一定要学习好继承好焦裕禄精神,做好焦裕禄精神与本职工作的结合,守护好师生平安,为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曲系党总支书记 陈泳钢

  在短短一天半的时间里,学习内容很丰富,尤其是现场教学体会深刻,感受很多。焦裕禄同志在短短的475天的工作时间内,能够带领全县群众,找到治理“三害”并最终消灭“三害”的方法,令人惊叹!他真心关爱群众、真诚帮助群众,工作讲方法,先调查研究、实地勘察,再制订方案。当年贫穷落后的兰考能有今天改天换地的面貌,正是因为焦裕禄同志的这种优秀共产党员精神,为老百姓干实事,不计个人安危,无私奉献,感动和鼓舞了民众,影响和激励了之后的党员干部所取得的。

 

  管弦系党总支教师党支部书记 尹一迦

  通过参加此次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专题培训班,重温焦裕禄同志生平经历以及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体悟焦裕禄同志一切为了群众的崇高境界、一切依靠群众的方法智慧、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品格。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焦裕禄精神”为引领,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赓续央音红色血脉,为学校、为党、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德艺双馨的音乐人才。

 

  音乐教育学院党总支教师支部书记 高博

  此次中央音乐学院赴兰考追寻焦裕禄战天斗地的历史足迹,重温焦裕禄探究真理的为民事迹,学习焦裕禄迎难而上的务实品质。黄河故道东坝头昔日的大风口,如今早已披绿染翠,为了防风固沙,焦裕禄问计于民,焦桐树不仅改变了兰考的生态,制作的民族乐器发展成兰考的一大支柱产业;重走风沙地,对比今天的变化,深切的感受到焦裕禄同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和胆识!此次赴兰考学习,是一次党性教育之行,是一次追思之行,是一次提高之行,思想受到教育,精神受到鼓舞,心灵受到洗涤,努力领会和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内涵实质,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敬业奉献,为音乐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民乐系党总支教师党支部书记 杨雪

  此次随学院赴河南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进行专题培训,通过学习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我感受到了无比强大的正能量!这是一次立足新时代历史背景、立足工作实际去深入探究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的培训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加强专业素养、坚定理想信念,以“焦裕禄”思想鞭策自己,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音乐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系党总支学生党支部书记   杨玉玲

  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践行焦裕禄精神,就要学习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结合当下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要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实践载体,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

 

  表演艺术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 刘博军

  通过这几天随校赴兰考深入学习,看到了焦裕禄同志“把泪焦桐成雨”的壮举,体会到了为“父老生死系”的责任与担当,和“两袖清风来去的”干净为官作风,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员干部的光辉形象,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和党务工作者更应该以亲劲、韧劲、拼劲,时刻勉励自己,为党为国做出贡献!

 

  文 / 图:六六、文静

  视频制作:文静

  

作者:   供稿:党委宣传部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最后更新日期:2021-10-28 10:12:27    发布日期:2021-10-28 09:20: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