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专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 基层活动 -> 正文
音乐学系本科党支部参观李大钊故居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深化师生的党史学习成果,2021年12月29日,音乐学系本科生党支部带领6名党员和7名发展对象共13人前往李大钊故居,集体参观了“故居原状陈列展”和《播火者——李大钊革命思想与实践》专题展。

  

在李大钊雕像前合影

 

  北京李大钊故居是李大钊传播马克思主义,创建中国共产党、领导北方工人运动、促进第一次国共合作等一系列最具代表性革命实践活动的历史见证,在党的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和文物价值。

  参观伊始,音乐学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万鲲带领全体党员在李大钊故居中的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所有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永不叛党”,表达了自己对党的忠诚以及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体会到入党誓词的真谛,同时也更深刻地感受到自己身上的义务和责任。

 

  全体党员在党旗前庄严宣誓

 

  随后,我们追寻革命先烈的脚步,认真参观了李大钊故居内的各个展厅,仔细阅读讲解说明。通过一间间展厅、一张张照片、一件件革命文物、一份份档案文件,重新回到那个艰苦奋斗的革命年代,置身于历史环境中去感受李大钊同志光辉的一生。

  

展厅内部

 

  李大钊同志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立人之一,被誉为20世纪初中国革命的“播火者”。

  “播火者”意为: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之火,播共产党创建之火,播中国革命实践之火。主题展览主要从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和中国革命实践的开拓者三个维度,聚焦李大钊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和中国共产党创建的重要思想贡献,讴歌李大钊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所立下的不朽功勋。

 

 

  展厅内合影

 

  通过这次生动直观的参观学习,大家一致表示,今后要时刻牢记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不屈不饶、谦虚谨慎的优良品质,铭记入党誓词,践行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从党的百年伟大历程中汲取前行的动力,立足本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激发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新时代征程的磅礴力量。

 

  参观感想

  “从来如此,便对吗?”惊天一问伴随着红色巨人们的到来,唤醒了无数沉睡的国民,昔日的焦土重新攀援上了新生的花,少年们在欢声笑语,砥砺前行中宣告着新时代的到来,如今没有硝烟、没有战争、没有禁锢在牢房里暗无天日的生活、没有无辜的灵魂会被痛苦折磨。

  李大钊先生作为中国革命的先辈,用坚定的信仰和高尚的品质,启发了一批又一批的战士,为那个看似遥远的美好未来前仆后继。黑格尔曾说: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这个民族才有希望。中华民族正是因为有这些革命先辈的带领,才能有这数以万计的光亮,凝结为不落得太阳,渲染九州大地以红色的奇迹。

  ——17级音乐学专业王梦萱

  “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这句话可是比“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大陆徘徊”霸气多了——李大钊先生的这种革命乐观主义曾一直影响着我,只是没想到,他的故居离学校仅仅一街之隔。

  漫步在四合院的厢房,感受着百年前革命前辈曾奋笔疾书的地方,斯人已逝,然而革命的火种燃烧在了整个中华大地,中华民族浴火重生了。

  一百年了,我们成了故事的主角,然而危险的时候从未离去,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中华民族还在复兴的路上,我们不仅要从经济上,还要从文化上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我们学音乐的要如同千千万万其他职业的人一样,意识到自己肩负的重任,我们如何才能通过音乐输出我们的文化,使中国音乐能够响彻世界,中国声音能够响彻世界?该是我们央音青年,我们代表的千千万万中国青年践行的时候了。

  ——18级音乐学专业孙金田

  我常去,也爱去名人名家的故居。每每到访,总是会感慨,同样的砖瓦砌成的房,同样的由木制成的桌与床榻,同样的活生生的人,但是他们燃烧了生命,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守常先生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言语,在这平凡的小院中,他扛起了旧中国的苦难,用手中的纸笔,写下了新中国振聋发聩的曙光。新思想、新文化,用铁锤镰刀武装了那贫弱年代国人的思想,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为华夏大地漆黑的夜空,点亮了一束耀眼无比的星火。今天,面朝着守常先生曾擦肩过的屋墙,我在这里再次向着国家,向着人民,向着党做出了庄严的宣誓。于党的百年华诞之际,青春之我,感恩生于青春之中国。共产党人,坦荡做人,踏实做事。向李大钊同志学习,我亦志愿用自己的双手,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并定将奋斗终生。

  ——18级音乐学专业杨卓然

  数九寒冬月,守常故居游,通过本次参观,我们再次深切体会了革命先辈舍小我为大我的牺牲精神。李大钊先生本可以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他却毅然选择为中国革命献身。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认为我们应该将此精神传承下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做出积极贡献。

  ——18级音乐学专业王张驰

  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这次在李大钊故居的参观与学习,让我受益匪浅。李大钊同志的一生只有短暂的38年,但他“自束发受书,既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名知识分子和爱国青年的担当与责任,以及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情操与品德。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会以这些革命先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18级音乐学专业王晓芊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李大钊故居的堂屋中间悬挂的一副对联,是李大钊精神风范的真实写照,也是最令我印象深刻一句话,其概括了李大钊先生对革命事业的无私奉献,他以谦虚节俭的优良品质和高尚的人格风范影响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

  通过对故居的实地参观和对主题展的学习,我对李大钊先生这位革命先驱有了更加直观和全面的认识,感知到了他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做出了不朽的贡献。一幅幅照片、一段段文字、一件件实物,都好像带领我们回到了那个“觉醒年代”。

  如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站在党的新百年征程的起点,我们更应该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李大钊先生崇高的精神理想和伟大的人格力量,牢记入党誓词,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义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以青春之力量谱写新时代的华章。“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

  ——18级音乐学专业高珑铱

  在李大钊先生的故居,站在院子的中央面对鲜红的党旗进行庄严的入党宣誓,这给了我莫大的荣誉与感悟。“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我更加清晰的认识到守常先生作为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他培养了一大批对马克思主义饱含热情的青年,“本科学的精神,为社会的活动,以创造少年中国”。

  作为本科生预备党员,我更应该加以努力,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奋斗终身!

  ——18级音乐学专业高雅

  在李大钊先生的故居里,我们通过对其生平展览的参观与学习,了解到他为中国革命事业所做的突出贡献,也体悟到革命英烈伟大的奉献精神、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清廉的革命情怀。

  "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他胸怀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以救国救民为己任,以舍我其谁的豪迈气魄和大无畏的担当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他的身上深刻体现了一名爱国青年知识分子的责任与担当。而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继承先辈的精神,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学习与生活中,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用青春与汗水谱写时代的新篇章。

  ——18级音乐学专业张曦乐

  通过对李大钊故居以及对故居内展览馆的参观学习,让我们更全面的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沧桑历程,也更深刻的理解了如今国家繁荣生活安康的来之不易。展馆的珍贵照片、文物,使我们深刻体悟到革命英烈伟大的奉献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院内入团、入党誓言更是承载着一代代人不变的追求。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心中因为有了一个种子,才会有前进的方向,正如李大钊先生在《青春》中所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

  ——18级音乐学专业姜洛熙

  在李大钊先生故居,我们看到珍贵的历史图片,激扬的文字纪实,真实的先烈遗物,当年中国共产党人为建立独立自主的新中国,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场景瞬间浮现眼前,我深深得感受到,先烈们的意志和境界永远是激励我们前进的宝贵财富。

  “黄卷青灯,茹苦食淡;冬一絮衣,夏一布衫,为庶民求解放,一生辛苦艰难”,这段话就是对李大钊先生朴实生活的最好注解。他的一生是自奉俭约、不畏残暴的,先生每月收入有300多块银元,妻子却经常难为无米之炊,先生把大部分收入用于革命事业和帮助贫困学生,以致先生在当北大图书馆馆长时,校长蔡元培不得不令会计扣下一部分工资给他妻子作为家用。这矢志不渝的爱国精神、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和爱民忧民的崇高风范深深感化着我们每一位参观者。

  参观完毕后我的心情无比激动,励志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弘扬奉献精神,做一名称职的、合格的,无悔于党员称号的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为党徽增光添彩。

  ——18级艺术管理专业毕潇丹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而李大钊就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思想的播火者,在这座小三合院中,孕育出李大钊的革命思想实践的伟大创举。不同于在他的家乡河北乐亭所建立的李大钊纪念馆那样规模宏伟,这所建立在北京的李大钊故居处处彰显着简单朴素的建筑风格。非凡的思想在这看似平凡的院落中诞生。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余前的《新青年》伴随着五四精神生根发芽,百余年后,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也要以李大钊作为榜样,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在实现人生价值的大舞台上贡献力量!

  ——19级音乐学专业廖润湜

  他是旧中国的知识分子,还留过洋,本来可以轻轻松松地教教书、做做学问,安心地享受衣食无忧、受人尊重的文人生活,可他却选择了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闹革命。

  他为了旧中国的劳苦大众,毅然与自己的阶层割裂、投身到受尽压迫的社会底层,向广大工人普及知识和新思想,唤醒了他们正在被消磨殆尽的做人的尊严。

  在他的号召之下,旧中国的进步知识分子相继走出象牙塔,开始与工人阶级相结合,成为具有实践精神的先进团体。

  在他们的引导下,受剥削的工人阶级摸索出了属于自己的革命道路,拥有了从未有过的组织力量,中国工人运动从此走上历史舞台。

  这个人将革命的星星火种播撒到了群众之中,使之拥有了燎原的力量,并最终照亮了无产阶级革命的道路!

  他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他,就是被敌人绞杀三次而死的中国“播火者”:李大钊。

  ——19级音乐学专业单奕翔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1927年,38岁的李大钊被捕入狱,面对杀害,他第一个走上刑场,坚毅从容,意气轩昂。和平年代,广大青年满怀赤子之心,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愿以吾辈之青春,守护这盛世之中华”,是他对国家和人民的铮铮誓言。

  青年是党的活力源泉、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更要学习无产阶级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涵养革命先烈的革命情怀,继承革命先烈的斗争意志。青年党员要像李大钊同志一样,做一名马克思主义伟大思想理论的信仰者、践行者。广大青年干部当以青春之我、奉献之我,勇于担当、勤于作为用青春的力量去践行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19级艺术管理专业刘晨曦

作者:   供稿: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最后更新日期:2022-01-05 10:49:56    发布日期:2022-01-05 10:29: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