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 工作动态 -> 正文
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系列成果(二)守初心、担使命,“立德树人”成就卓著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央音乐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踔厉奋发,立德树人,成果斐然。

  新时代的央音师生,俯身沃土,到祖国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献才华和汗水!精研乐艺,向着国际舞台不断发起冲击,奏响中国声音!

  新征程,央音人将以不懈奋斗的央音精神,推动中国专业音乐教育更快向前!


  二、守初心、担使命,“立德树人”成就卓著

  中央音乐学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学校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拔尖创新音乐人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音乐教育。 


  恪守“课比天大”治教理念,首创“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主体责任制”, 改革学生、导师“双选制”,实施“校聘教授”职称和“职级制”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设立“金校徽”奖, “立德树人”成果显著,切实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学校坚定人才培养自信,近年来,世界舞台不断出现中央音乐学院学子的身影,2016—2022年10月,师生获奖共计3546项。其中,国内外首奖累计1534次。


  学生曾韵获得第十六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铜管组第一名,刷新了中国管乐的历史,实现了我国圆号专业在世界舞台上的重大突破。他还曾获第70届慕尼黑ARD国际音乐比赛圆号决赛正赛第二名,最佳委约作品奖、唯一室内乐特别大奖三项大奖。近期,荣膺德国顶尖乐团柏林国家管弦乐团(Staatskapelle Berlin)圆号首席,在2022年10月正式上任,成为该团历史上最年轻的首席之一。


       

 

  学生梅第扬在第67届慕尼黑ARD国际音乐大赛中提琴比赛中一举获得第一名及所有6项单项奖,今年正式成为柏林爱乐乐团中提琴首席,也是这个有着140年历史的世界顶尖交响乐团的首位中国籍首席演奏家。


      


  在第57届法国贝藏松国际青年指挥家比赛决赛中,21岁的指挥专业本科四年级学生尹炯杰经过激烈角逐,荣获“特别提名奖”。他是附中大学一体化建设中“全央音制造”的一位杰出人才。




  在全国最高音乐奖项——中国音乐金钟奖比赛中,我校师生两届金钟奖的参赛成绩喜人,体现了我校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成果,为学校争得了荣誉。2017年,陈学弘、程皓如、郝一雷、谢子薇、杨雨桐、秦侃如、校友陈小雨共摘得七座金钟奖。2019年,党华莉、何畅、王佳稚、高白、王啸、赵越、李思琦问鼎七座金钟奖。





                                      


           


          


           







      



         





   





  “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器乐电视大赛”职业组总决赛,我校30名师生入围,最终斩获18个奖项,占职业组总决赛奖项的60%,并在10个组别的7个组别中折桂,充分展示了我校民乐系师生实力超群的演奏技巧和艺术水准,体现了中央音乐学院优异的教学成绩和水平。举世瞩目的成绩展示了中央音乐学院在中国专业音乐教育的引领作用,并历史性加强了中国音乐家在国内外音乐舞台上的地位。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时代新征程,中央音乐学院将继续秉承“文艺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能够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音乐人才而砥砺前行。


作者:策划:党委宣传部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发布日期:2022-10-29 15:25: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