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原文 悟原理 | 中央音乐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2日下午,中央音乐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以“学原文、悟原理”形式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校党委书记赵旻主持会议,校长俞峰,副校长肖学俊,副校长秦文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春梅,副校长柯扬,党委常委、统战部长赵晓岩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党委书记赵旻、校长俞峰和副校长肖学俊分别逐字逐句领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二部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第八部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解读了党的二十大对马克思主义、教育、科技、人才、文化等方面工作的重要部署。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认认真真学原文,扎扎实实悟原理,做到深学细悟笃行。




  校党委书记赵旻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马克思主义内蕴着持久的生命力,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共产党人强大的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基本品格,与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一脉相承,具有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把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贯通,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体现了人民至上、实事求是、唯物辩证、知行合一、历史自觉的理念。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体现出一种科学的方法,即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强调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要准确把握“六个坚持”和“七大思维”具体内涵,做到方法论自信与实践自觉的结合。




  校长俞峰指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一要深刻认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丰富内涵。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二要深入理解“守正创新”的要义精髓。回顾党的奋斗历史,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坚持理论创新,用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这是我们百年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秘诀。我们要向党中央看齐,以党中央为榜样、为标杆,积极探索,大胆试验,开拓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三要准确把握“斗争精神”的实践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斗争”,强调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要结合学校工作,深刻认识斗争精神的时代特征和丰富内涵,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策略,练就斗争本领。




  副校长肖学俊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对国家教育和科技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近年来,学校响应党的号召、紧跟党的步伐,注重科技与教育发展齐头并进,不断夯实基础学科优势,在音乐人工智能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同时持续推动教育教学和招生制度改革,在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保证招生公平公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接下来,学校应进一步以教育、科技、人才相结合的系统思维发展教育,坚定不移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艺术人才。




  副校长秦文琛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六个坚持”,系统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在百年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壮大,正是因为坚持了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中央音乐学院作为全国音乐创作、表演和理论研究的重地,应以“六个坚持”为根本,继续贯彻“课比天大”治校理念,出思想、出人才、出作品、出效益、出模式,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系统管理,要有决心、有信心为世界带来新的艺术思想、艺术观念,创作出能够影响世界的音乐作品,在全国高等音乐教育中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春梅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进一步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这两点与学校做好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密相关。学校一要引导学生主动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要引导学生积极做好新时代的文化使者,努力在世界传播“中国声音”,传播学校的声音;三要引导学生为大力繁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贡献力量,教育学生既要怀抱梦想,也要脚踏实地。只要学生打下扎实基础,才能不负国家和时代的希望,创作出更多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的文艺作品。




  副校长柯扬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问题导向鲜明,深刻阐释了我国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领域全方位对推进现代化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提出了解决方案,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阐明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对我们提出了更新、更高标准的要求。接下来,我们应结合自身工作,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抓住主要矛盾,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奋力开创新时代事业发展新局面。

  党委常委、统战部长赵晓岩,院长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歆,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齐雅娜,教务处长汤琼,研究生部主任刘琦结合分管工作作交流发言。他们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发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最新成果,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的使命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推进中央音乐学院未来发展的“定海神针”,读完信心倍增,深受鼓舞。学校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文化自信,发扬斗争精神,科学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结合自身专业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中央音乐学院的力量。

  

作者: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 /图:六六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发布日期:2022-11-09 01:59: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