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 工作动态 -> 正文
胡琴名家荟萃 弘扬中国精神

  2022年11月3日晚,由中央音乐学院主办的“胡琴名家荟萃”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精彩上演。




  音乐会依次演出了胡琴重奏《万泉河水》、二胡独奏《听松》、板胡重奏《丰收道情》、马头琴独奏《赞歌》、二胡齐奏《第五二胡狂想曲——赞歌》(节选)、京胡独奏《夜深沉》、二胡齐奏《战马奔腾》、二胡与乐队《洪湖主题随想曲》、板胡与乐队《红军哥哥回来了》、板胡与乐队《秦腔曲牌》、二胡与乐队《蒙山沂水情》、二胡齐奏《长城随想——遥望篇》(刘文金曲),返场加演了《我的祖国》《光明行》《赛马》。参加此次音乐会的有我国著名胡琴演奏家于红梅、齐·宝力高、唐峰、沈诚、王彩云、严洁敏、姜克美等,还有历届金钟奖、文华奖等重大赛事金奖获得者,共66名在京的老中青少四代胡琴演奏家。音乐会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李佳明主持。




  本场音乐会是在举国上下喜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迎来二十华诞,胡琴进入到高校教育序列开启专业化发展道路一百年的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时刻,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特别策划,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中央音乐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中国民族音乐)承办,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协办,围绕中国胡琴的多元化发展与传承为主题的一场精彩纷呈的音乐会。音乐会集中展示了当代胡琴艺术在中国文艺发展进程中所呈现的新格局新气象。

  胡琴,这个极具民族性、人民性的乐器的传承发展见证了中国人民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伟大变革,高扬了我们的民族情怀和民族精神。音乐会主创者之一、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会长于红梅教授在音乐会节目册前言中的话,精炼的概括了胡琴艺术的历史、现实与未来。“古老的人文传统与精神润养了胡琴艺术千年的历史积淀,各民族文化融通辉映,七十余种乐器共同组成的胡琴家族,成为中国最具民族性、代表性的乐器种类,各式流派与风格在祖国各地扎根、生长、融会,构筑了中国弓弦乐器多元荟萃的发展景象。时光见证着胡琴艺术从历史深处奔向未来,一如大江东去,汇流成海,生生不息。”“胡琴的发展史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千年流光在近百年迎来新生般的盛放。革命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中国胡琴厚植的土壤,人民的生活实践是胡琴艺术创新创造的源泉。胡琴人坚守传承创新的责任与使命,怀传世之心,立传世之作,力求让胡琴艺术在传统文化、红色基因和时代精神的滋养中焕发活力,向中国艺术新境界勇毅前行。”音乐会的策划举办鲜明体现了这个理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音乐会在曲目的选择方面,体现了策划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文化和教育工作的深刻领悟。自宋元以降,胡琴与戏曲曲艺相生相伴相守,胡琴乐器家族遍及全国近70余种,从传统到现代的乐曲无法计数。策划者从文化发展、音乐风格和精神内涵的高度对曲目进行了精心选择,力图达到对中国当代胡琴艺术发展成就的主要方面做一个巡礼。音乐会上演的这些曲目大部分是长期以来在人民群众中广泛流传,是百年现代胡琴艺术中的经典之作。如,有反映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听松》《夜深沉》《秦腔曲牌》,革命文化的有《万泉河水》《洪湖人民的心愿》《红军哥哥回来了》《赞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蒙山沂水情》《长城随想》等;而马头琴《赞歌》、当代二胡名曲《赛马》则都体现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民族大团结结出的精神硕果。从地域风格来看,有海南的《万泉河水》,有江南的《听松》,有塞北草原的《赞歌》,有西部音乐文化的代表《秦腔曲牌》,有华中荆楚大地的《洪湖人民的心愿》,有华东齐鲁文化的《蒙山沂水情》。从乐器方面看,有皮黄腔的代表性乐器京胡,有梆子腔代表性乐器板胡,有蒙古族拉弦乐器马头琴。从乐曲具体的精神内涵方面看,分别表现了红色娘子军精神、沂蒙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洪湖精神、长城精神等等,是对中国精神的生动而具体的弘扬。




  音乐会在演出形式上,有对传统的继承,但更多的是突出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半场主要是胡琴的独奏、重奏方面的原创和改编作品。

  开场是中央音乐学院圣风室内乐团演奏的《万泉河水》,这首以民族拉弦乐为主的室内乐作品是青年作曲家李博改编自吴祖强、杜鸣心、王燕樵、施万春、戴宏威作曲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中的选曲,尚祖建等20位胡琴(高胡、二胡、中胡)演奏家与中阮、大阮、打击乐演奏家协作完成,展示了新时代青年作曲家、演奏家对于高中低不同音区的胡琴在旋律、和声、复调等多个方面表现力的挖掘与尝试,让人不禁耳目一新。




  第二首是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胡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著名二胡演奏家唐峰演奏的二胡独奏《听松》(华彦钧曲)。演奏家对乐曲的乐句气息上的连断、停顿留白、强弱的丰富层次变化做到了极致。空拍处,偌大的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针落可闻;强奏时,琴声盈耳如排山倒海,将这首传统二胡名曲的中华美学意蕴表达的淋漓尽致。




  第三首板胡重奏《丰收道情》,是中央音乐学院板胡副教授胡瑜根据秦派二胡代表人物鲁日融同名二胡曲改编的高音、中音、低音的板胡重奏作品。柏淼、牛长虹、胡瑜等当代19位著名板胡演奏家与中央音乐学院小乐队合作完成,完美的诠释了这首改编新作。原曲是鲁日融先生于1960年根据陕北革命民歌《翻身道情》改编,而《翻身道情》则是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的1943年,是秧歌剧《减租会》中的插曲,由作曲家刘炽根据陕北道情音乐改编,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翻身得解放、建设新生活的喜悦、热烈、真挚的情感。民歌原作无论从内容还是创作方法上都影响深远,是一首经典的革命民歌,而此次板胡重奏的表演形式,使得音乐更加丰富多彩,深化了原曲的内涵。音乐上既有陕北曲艺音乐的说唱叙事、紧打慢唱等特色,又有民歌的优美旋律。板胡高中低声部的重奏演出在乐坛上也较为少见,此曲改编上尝试了高、中、低板胡齐奏、对奏、竞奏等方式,将群众性的喜庆场面演绎的活灵活现,充满了秦地浓郁的乡土气息。这种有益的改编尝试体现了当代板胡艺术发展到新阶段。




  第四首是79岁高龄的马头琴艺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齐·宝力高先生演奏的马头琴独奏《赞歌》。《赞歌》(胡松华词曲)出自上个世纪为庆祝新中国成立15周年创作的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第六场“中国人民站起来”。歌曲创新性地结合了蒙古族长调和短调,旋律优美,充分表达了蒙古族人民与党的深厚情感和对新中国的赞颂。诞生以来家喻户晓、世界范围内广泛流传,从作品的创作到它反映的内容,都充分表达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和民族大团结的内涵。马头琴独奏版的《赞歌》以一把马头琴奏出和声与丰富的打音、颤音等, 赋予这首作品更为丰富的美感。

  第五首是二胡齐奏《第五二胡狂想曲——赞歌》(节选,王建民曲,原丁伴奏)创作于2019年,为庆贺祖国70岁生日而作,是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二胡比赛的委约作品。作品创作上取材于蒙古族音乐风格,长调的悠长气息、短调的律动、无穷动的疾板、蒙古族民歌特性音调结构和旋法通过现代作曲技法精心编织起来,表现了辽阔的草原、飞驰的骏马等意象,抒发了作者对祖国的无限赞美之情。全曲既富于民族特色又充满了踔厉风发、勇毅前行的新时代精神气质。这和前一个曲目马头琴独奏《赞歌》形成了非常有趣的对照:马头琴与二胡、独奏与齐奏、传统和现代,而表达的是不同时代的同一个赞颂主题。这样一首高难度的作品采用齐奏方式,由14位国家级大赛获奖者——孙凰、杨雪、王颖、闫国威、赵元春、谭蔚、马可、陈艳、李超、高白、王啸、李仓枭、黄晓晴、王梓同同台竞秀,殊为难得。观众看起来大为过瘾,掌声如潮。




  第六首是胡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著名京胡演奏家王彩云的京胡独奏《夜深沉》(吴华编曲)。青年作曲家陈哲对该曲进行了全新编配,采用了京胡主奏,钢琴(陈哲)、古筝(苏畅)助奏的方式,在保持传统京胡旋律、节奏京腔京韵的基础上,增加了丰富的和声、音色、音响变化,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听觉体验,是一次非常大胆的探索。




  上半场最后一首是二胡齐奏《战马奔腾》,由著名二胡演奏家、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前任会长陈耀星先生创作于1976年,是一首开创军旅题材二胡创作先河的经典作品,在人民群众中广泛受到欢迎。高扬、赵寒阳、叶强、邓超伦等老中青年共11位演奏家同台演绎,展现了胡琴界薪火相传、人才辈出的发展势头。


                    




  音乐会下半场是胡琴与民族管弦乐队合作的五首中大型作品。首先是二胡与乐队《洪湖主题随想曲》(闵惠芬编曲,瞿春泉编配),由胡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央音乐学院严洁敏教授演奏,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常任指挥葛亚南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伴奏。作品改编自国庆十周年献礼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中韩英的著名唱段“愿天下劳苦大众都解放”,表现了女英雄坚贞不屈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是二胡旋律声腔化的代表作。




  板胡与乐队《红军哥哥回来了》(张长城、原野曲,编配张大森)是新中国成立十周年之际创作,歌颂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由著名胡琴演奏家、胡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姜克美演奏,葛亚南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伴奏。乐曲糅合了秦腔、碗碗腔、眉户、秧歌的等陕北民间音乐素材,是陕西胡琴音乐的经典作品。演奏家将曲中欢喜热烈和委婉细腻两种情绪表达的细致入微,动人心弦。


                 




  《秦腔曲牌》是上个世纪50年代由郭富团编曲的经典中音板胡曲,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著名板胡演奏家沈诚教授演奏,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音乐总监陈冰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伴奏。该曲集中了秦腔唱腔的精华,尤其梆子腔高亢激越、慷慨奔放的风格非常典型。沈诚教授的演奏挥洒自如,炉火纯青的技法和稳健的台风尽显秦腔音乐的韵味风情。






  二胡与乐队《蒙山沂水情》是于红梅教授与青年作曲家李尚谦于2021年编创的新作。于红梅教授演奏、陈冰教授指挥乐队协奏。创作上采用了《沂蒙山小调》与著名芭蕾电影《沂蒙颂》插曲“愿亲人早日养好伤”的旋律进行编创,作品旋律优美、情感充沛、真挚动人、气势宏大,讴歌了革命战争年代“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伟大沂蒙精神,表达了新时代的沂蒙儿女艰苦创业、开拓奋进的豪情。




  最后是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遥望篇》(刘文金曲)。当代老中青年九位著名演奏家张尊连、张方鸣、赵戈、薛克、马向华、朱江波、梁聆聆、卜晓妹、刘虹在陈冰教授指挥下齐奏,与中央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合作演绎。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长城随想曲》由著名作曲家、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首任会长刘文金先生创作,表达了伟大的长城精神,自1982年首演以来以其高度的思想性、艺术性被业界誉为“刘天华以来二胡作品的又一里程碑”。第四乐章“遥望篇”顾名思义是展望未来,意在表现“人们高瞻远瞩、对祖国的今天和美好未来的赞颂情绪。”(刘文金)乐曲开始变化再现了第一乐章的长城主题音调,随着音乐层层推进,速度稍稍加快,稳健的步调发展成为坚忍不拔的剁板,表达了一往无前的气概。选取这样一个乐章,既是对乐曲创作首演20年的纪念,又表达了中国胡琴音乐家对奋进新时代的坚定信念。




  在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和喝彩声中,音乐会最后加演了《我的祖国》《光明行》《赛马》,全体胡琴演奏家共同上台,济济一堂,以手中的胡琴表达了对祖国的人民的赞颂,对新时代新征程的坚定信心,把音乐会推向高潮。正如二十大报告最后,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的振聋发聩的号召“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值得大笔浓墨重彩书写的一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吹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集结号。回溯百年中国近代史,1922年民族音乐家刘天华在北京大学开始了二胡教学,标志着胡琴——这件最早可以追溯至唐代(史称奚琴)的乐器走上了近代的专业化传承发展之路。1982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曲》首演。2002年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成立。2022年,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第五届胡琴专业委员会换届,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于红梅教授当选第五届胡琴专业委员会会长。新一届胡琴专业委员会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困难,汇集在京的胡琴名家,以这样一场胡琴名家荟萃音乐会弘扬中国精神,向新时代致敬。于红梅教授在本次音乐会前言中表示:我们身处的中华盛世,亦是中国胡琴繁荣发展的黄金时代,以乐为笔,绘就蓝图,以乐为桥,连通世界。愿业界同道不断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作品,用胡琴的独特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为中国文艺开新局、发新声、创新貌、谱新篇,书写辉煌灿烂的盛世华章。

  附音乐会前言:

  千载弓弦咏华章——于红梅

  胡琴吟千古,百年颂传承。中国胡琴艺术自中华历史与文化中走来,已逾千年。“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古老的人文传统与精神润养了胡琴艺术千年的历史积淀,各民族文化融通辉映,七十余种乐器共同组成的胡琴家族,成为中国最具民族性、代表性的乐器种类,各式流派与风格在祖国各地扎根、生长、融会,构筑了中国弓弦乐器多元荟萃的发展景象。时光见证着胡琴艺术从历史深处奔向未来,一如大江东去,汇流成海,生生不息。

  迈入当代,中国胡琴迎来飞速发展的阶段。2002年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成立。在著名作曲家刘文金先生、著名二胡演奏家陈耀星先生等历任会长的带领下,众多作曲家、演奏家、理论家、教育家坚持守正创新的文艺创作与舞台实践,深入生活,奉献人民,在胡琴艺术的各个领域都做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突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又适逢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成立二十周年。在这特殊的时刻,我们联合中央音乐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中国民族音乐)隆重策划、推出胡琴名家荟萃音乐会,甄选胡琴艺术精品力作,为祖国、为人民、为新时代新征程献上礼赞和祝福!音乐会由胡琴专业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领衔主演,胡琴名家、国家级奖项获得者与国家顶尖乐团将共同呈现胡琴独奏、重奏与协奏的经典作品。

  “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我们身处的中华盛世,亦是中国胡琴繁荣发展的黄金时代,以乐为笔,绘就蓝图,以乐为桥,连通世界。愿业界同道不断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作品,用胡琴的独特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为中国文艺开新局、发新声、创新貌、谱新篇,书写辉煌灿烂的盛世华章。


作者: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许瑞 图:粟国光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发布日期:2022-11-09 23:57: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