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头雁领航度春风 培元固本启新程——我校召开第一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坊创建评选工作会

  “头雁强,则群雁“春风一夜到衡阳”。对于学校事业发展而言,党支部就像一个个基层雁阵,支部书记就是头雁,起着领航齐飞的重要作用。为有效加强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引领带动基层党建整体质量提升,11月8日,学校召开第一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坊创建评选工作会。

  校党委书记赵旻,教育部党建联络员黄华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春梅,副校长、组织部长柯杨出席会议,并提出指导意见。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齐雅娜,副部长张波,石海彬、李昕、高彤彤等部分教学院系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作曲系、管弦系等5个参评单位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齐雅娜主持。

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齐雅娜主持会议

    本次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坊创建工作由创建申报、组织评选、正式挂牌、中期考评和成果展示等环节构成。前期共有5个教师党支部申报,分别是作曲系教师党支部、音乐学系教师党支部、钢琴系教师党支部、管弦系教师党支部、声歌系教师党支部。评选工作会上,各申报党支部通过文字、ppt、视频等多种方式展示了各支部在组织设置、理论学习、创新活动、“三会一课”、教学科研、获奖情况、工作坊负责人及创建计划等方面的特色亮点,精彩呈现了各支部近年来的建设成果。

 

钢琴系教师党支部书记佟博(左)、作曲系教师党支部书记董立强(右)

 

管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尹一迦(左)、声歌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孙媛媛(右)

音乐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刘小龙

 

  随后,赵旻书记对各支部书记的发言进行总体点评,指出近年来支部建设体现出的4个突出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突出了党建工作的魂。党建工作的魂是抓人的思想建设,比如开展“基础式”“抓手式”理论学习、“三会一课”规范建设,这些都是抓党建最基本的形式。如果党建工作只是散在的,就发挥不了集聚的作用,所以党建工作一定是体系化的、深入日常的,并且又有高屋建瓴的设计。这几年,各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工作、理论学习等方面抓得很好,组织了很多学习,教师的思想状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师德师风建设、党员带头作用、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的认识和理解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变化,这也是各支部持续做工作、抓思想建设取得的成效。

  第二个特点是坚持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每个党支部的工作都是结合各自的业务特点融入党建工作。党建工作是双方的,一方面党建工作要融入业务工作中,另一方面,要以党建促业务发展,基层党建工作要做实,就要跟每个人的发展、跟业务发展结合在一起。

  第三个特点是党支部工作有创新。一是形式更加多样,既有实践和研讨,也有与科研业务相结合的形式。二是层次更加多样,既注重课堂的、校园的党建工作,更注重走向社会、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加强党建工作。三是既考虑到党员的参与和作用,同时也调动学生教师共同参与,促使党建工作在多个层面都取得一些成绩。

  第四个特点是党支部书记精心谋划、带头作用发挥得好。每一项活动开展得有成效,关键是党总支重视和支部书记带头作用的发挥,方能促成支部取得好成绩。创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坊的目的,就是要通过这个平台带动和促进支部工作的提升,以此带动全校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以点带面来促进发展,使党支部成为基层党建的主阵地,立德树人的主力军,师德师风的领头雁,精通业务的排头兵,教学改革的先行者。

  黄华英书记认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很明显,党支部的建设产生了丰富多彩的变化,学校党委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特别是在“三会一课”、理论学习等方面比以前有极大提升。学校党委为支部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通过组织各种大型的活动,让各个基层支部都能有自己发挥的平台,可以展现各支部的风采,真心祝贺各个支部取得的成绩。

  刘春梅副书记认为,此次教师党支部的评选能够很好的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家通过交流打开了视野、受到了启发和教育。我校的党建工作既有着浓浓的专业特色,同时又具与国家大型活动任务的参与度高、时代融入度高的特色,在国庆70周年、建党百年大型活动中,在抗击疫情等重要工作中,学校各基层组织、党员、党支部都真正的发挥了作用,而且走在了前列,这是学校事业蒸蒸日上的力量所在。

  柯杨副校长认为,几位教师党支部书记都是从国外留学回来,都有非常扎实的专业和学术能力,还有国际视野,能非常好地起到“双带头人”的作用。支部是我们党组织最小的单位,只有每一个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发动更多的老师、凝聚更多的老师。这些支部的很多活动都充分发挥和调动了系里的老师们,通过思想学习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让老师们凝聚在一起,更好地了解国家、了解国情。

  几位教学院系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也依次做了点评发言。

  

民乐系党总支书记石海彬(左)、音乐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昕(中)、提琴制作研究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高彤彤(右)

  经过评委打分,会议最终评选出3个首批创建单位和2个重点培育单位。其中,声歌系教师党支部、管弦系教师党支部、作曲系教师党支部被评为中央音乐学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坊首批创建单位,钢琴系教师党支部和音乐学系教师党支部被评为首批重点培育单位。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我校创建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坊,是新时代强化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一笔,为全校各级党组织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搭建了优质平台。学校党委和组织部将为教师支部书记工作坊提供政策与经费支持,鼓励教师党支部书记在党建和业务双领域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以此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为新时代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积蓄组织动能。

作者:党委组织部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发布日期:2022-11-10 16:47: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