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央音乐学院离退休老同志热议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央音乐学院离退休老同志喜迎盛会,大家通过网络、电视、新媒体客户端等多种形式踊跃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

  收看直播后大家备受鼓舞、反响热烈,引发离退休老同志们热议纷纷畅谈感想体会。大会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大家对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欢欣鼓舞、感同身受,离退休老同志对党的二十大描绘的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倍感振奋,对中国教育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决心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赵寒阳(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导,原民乐系党总支书记,现任教师退休党支部书记、民乐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今天,对于我们14亿中华儿女、尤其是9671.2万名中共党员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上午10:00我准时收看了二十大的实况直播。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报告。在报告中,习总书记充分肯定了从十九大以来的五年,以及从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们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报告列举了我们国家走向强盛的一系列数据,使我们听后热血沸腾、无比自豪。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尤其对我们文化艺术,要求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以社会主义价值观为引领,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的民族音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作为中国民族器乐最重要的传承基地,近七十年来,几百名优秀的教师,为弘扬我国的民族音乐贡献了毕生的精力,为我们的国家培养了上万名杰出的演奏和教学人材。目前,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的年轻教师队伍,正斗志昂扬地奋斗在民族音乐传承的第一线,为实现习总书记所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我党的本质要求。要完善分配制度,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字字句句都是为广大人民谋幸福,特别令人感动。

  报告主题鲜明、内容全面、新意突出。我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罗新民(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教师退休党支部党员,退休前为作曲系副主任、作曲系党总支书记、关工委“五老”成员)

  今天,2002 年 10 月 16 日上午 10 点,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开幕会实况播出,并仔细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

  在一小时五十分钟中,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彻新发展理念所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报告所包含的 15 个方面,内容丰富而新颖,视野宽广,层次清晰。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主题十分鲜明。坚持党的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报告所涉及的内容,表明中国共产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处理国内国际一系列重大问题的基本方略,是未来很长一段历史时期的指导性、纲领性文件。

  作为一名入党多年的共产党员,我将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有关文件,加强“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自觉抵制一切不良思想的侵蚀,做新发展时代合格的共产党员。我将结合自己的作曲专业优势,发挥自己的余热,为我国的音乐教育事业发展、建设文化强国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潘必新(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教师退休党支部党员、关工委“五老”成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宣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了我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挺进的号角。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新意迭出,亮点纷呈。作为一个教师,我对报告第五部分感触尤深。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囯家建设的规律的深刻认识,紧紧地把握住规律,坚决按照规律行事,使我们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信心百倍,底气十足。

  陈谊(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教师退休党支部党员,退休前为音乐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关工委主任):

  10月16日上午10:00我准时收看了党的二十大新闻转播实况。大会报告回顾了十八大召开至今的十年历程。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报告主题鲜明、内容全面、新意突出。三个务必,浓缩了当年两个务必的内容。报告是鲜明宣示的前进引领,是未来奋斗的引领。我们全体党员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砥砺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陆泽红(大学党政退休第一党支部书记、关工委“五老”成员):

  今天,让世界瞩目、全国人民期盼的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了,会场庄严、宏伟,代表们认真倾听。听着习总书记的报告,掌声阵阵响起,让人感到心情振奋!会议一开始全体起立,为去世的老一辈革命家默哀一分钟,让人浮想联翩。他们是共产党的创始人,我们不能忘记他们,不忘初心!我们要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乘着二十大的东风,为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冯宗信(大学党政退休第一党支部党员、关工委“五老”成员):

  今天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聆听习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完全拥护!深受鼓舞!我深信中国共产党必将引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加速前进!

  廖崇向(大学党政退休第一党支部党员、关工委“五老”成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们党和人民经历了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历史性胜利,是具有世界影响的历史性胜利。我虽然已经老年退休,但也要永远跟着党,要乘着党的二十大东风,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蒋淑华(大学党政退休第一党支部党员):

  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凝聚众智,进一步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我们的道路多么宽广 ,我们的前程无比辉煌”。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带领人民前行在康庄大道上。这是中国的今天,亦是可期的未来。谨祝党的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

  王天红(大学党政退休第一党支部党员):

  党的二十大开幕大会报告全面回顾了十九大以来,我们党走过的不平凡历程,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取得的重大成就,精炼概括了我们党在实践中取得的宝贵经验。习总书记对全党提出的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对我们深化教育改革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作为一名退休党员,一定要发挥余热,积极参加社区活动,为加快建设美好社区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张硕(大学党政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音乐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了。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报告阐述了新思路,新举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这次大会的胜利召开,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让我们一起为之努力奋斗!加油!

  赵群英(大学党政退休第二党支部党员):

  党的二十大召开是全国人民热切期盼的大事!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正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大会直播,心情无比激动。看了直播中媒体采访党代表的新闻,感觉党代表们更加自信了,知识层面更高了,眼界宽广了。习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提到,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定型,长期稳定全面发展。大会报告鼓舞人心,深感中国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刘献琴(大学党政退休第二党支部党员):

  “二十大”是一次团结的大会,是鼓舞人们斗志的大会。全党在党中央英明引领下,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奋斗!大会主题鲜明、内容全面、新意突出,接下来我们要仔细学习,认真领会报告精神,为祖国强大而高歌!

  周琤琤(离退休第五党支部书记):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我们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总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我也是一名入党四十多年的老党员,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坚定跟党走,用余生为党为人民多做贡献,做好基层党支部的工作。 

  杨志梓(离退休第五党支部委员):

  举世瞩目,全国上下翘首以盼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今日胜利召开了。这次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习总书记从15个方面提出了党和国家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定认真学习和领会会议精神,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时刻听从党的召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杨新义(离退休第五党支部委员):

  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今天在北京胜利召开。习总书记在大会上110分钟的报告,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十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且从十三个方面全面系统地规划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和奋斗目标。振奋人心!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二十大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为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明荣(离退休第五党支部党员):

  前进路上一定有艰难险阻有可预测和不可预测的困难和风险,只要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砥砺前行 ,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张军(离退休第六党支部党员):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了,她让中国人民更加幸福,让中国在国际上有更多的话语权,感谢伟大的祖国,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姜振媛(离退休第六党支部党员):

《迎二十大召开》

喜迎二十大,

华夏九州红。

龙腾流年舞,

虎跃借东风。

盛世皆飞跃,

国富民安宁。

清风正气弘,

月明秋色浓。

离退休第六党支部党员汪济泽老师书写

  李芬(离退休第六党支部党员):

  敬爱的党组织:我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笫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大会盛况。回顾中共十八大以来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10年,我国面临世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巨大风险挑战,不断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笫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谱写了辉煌的历史篇章。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奋斗目标,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在思想上在组织在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贡献自已的力量。我们要团结广大同志继续踔厉奋发,积极融入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站在新气象、新节点、新作为的高度,凝心聚力向未来。

作者:离退休办公室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发布日期:2022-10-21 10:08: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