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信息动态 -> 正文
《纲要》指引、同力协契、拓展思路、共谋发展——记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1年年会

  2022年1月19日,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考级标委会”)在京召开2021年年会(网络会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及文化和旅游部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第二届考级标委会全体委员及部分标准起草单位相关人员等与会。会议由考级标委会秘书长李小曼主持。

  整个年会主题鲜明,紧紧围绕贯彻落实2021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最新发布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展开,共包括了2021年工作总结、秘书处工作及经费汇报、2022年工作要点审议、业务培训及座谈交流等多项议程。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服务业处柳成洋处长参会并对考级标委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指导。柳处长概述了《纲要》的主要精神,指明了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工作需要关注的三个要点:把握好《纲要》的核心——“四个转变”;注重参考《纲要》中的部分量化指标;注重标准全生命周期的治理机制建设。其次,回顾和肯定了考级标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及成绩,也明确提出了几项有待加强之处:持续优化艺术考级服务标准体系;严把标准质量关,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国家标准;严格委员的履职尽责,保障标委会工作的高效运转;加强秘书处能力建设,壮大标准化专家队伍。她希望标委会以年会为新起点,认真落实《纲要》相关要求,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工作,力争取得更大进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教育处处长郭肇琪、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标准和装备处一级调研员武郁蕾立足《纲要》的宏观引领,从微观层面分别致辞。郭肇琪从文旅部备案平台关于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的多项数据谈起,指出考级的社会影响力、关注度与日俱增。由此,标委会承担着重要使命、责任,工作光荣,意义重大。标委会未来须加快标准制定进程,更好更快地出标准,以与考级工作的发展速度相匹配;加强研究工作与研究能力建设;对已发布标准持续关切,实施评估;在专业方面练好内功,推动相关标准研制,如考级教材标准等。武郁蕾对标准管理、考级业务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提高站位,服务国家战略;统筹好行业发展需求和行业管理要求;提高标准制定的质量和效率;加强标准的宣贯、实施、监督。

  在业务培训环节,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服务业处二级调研员屈昊专门做了题为《〈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解读——中国标准化发展的宏伟蓝图》的报告,分为导言、背景与意义、要求和任务、重要举措、组织实施五部分,对《纲要》进行了详细系统的解读。主管部门领导、同志的发言使与会人员对《纲要》有了全面、深透的理解,为当下和未来社会艺术水平考级领域标准化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极具指导意义。之后,围绕“抓住机遇、合作共赢、以标准助力考级工作新发展”的主题,与会人员进行了积极的座谈交流。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教育处三级调研员毛江栋及考级标委会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先后做了发言,对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工作提出了不少可贵的工作建议。

  各项议程圆满结束之后,冯双白主任、李小曼秘书长对大会进行了总结:首先一定要加强对《纲要》重大意义的认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国情、放眼全球发布实施《纲要》,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标准化工作的高度重视。《纲要》是第一份以党中央名义颁发的、在我国标准化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重要文件,是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举措,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标准化工作提供了纲领性的文件,开启了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的新征程。

  在标准制定进入攻坚阶段的重要关头,考级标委会将积极推进2022年工作,将《纲要》精神落到实处,不负相关主管部门及领导的殷切希望,继续完善考级标准框架,缩短制修订周期,增加标准数量,提高标准质量及应用转化,加强研究能力和写作水平,扩大考级标准宣贯覆盖面,提升标准的社会影响力,切实发挥考级标委会应有的社会责任和积极作用,在新的形势环境、新的机遇挑战下,努力拼搏,开拓创新,力争在2022年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标准化工作中实现新突破、新飞跃!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2-21 11:22:09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