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信息动态 -> 正文
扎根山村办大事,真情实干暖民心——来自青藏高原上帮扶事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这一年,我校在2020年扶贫工作被教育部评为好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帮扶过渡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乡村振兴,2名挂职干部陆续完成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化隆中心项目完工并启用、引资援建关沙小学竣工投入使用、5项党建+项目扎实推进、开展音乐特色班二年级招生、中国儿童基金会防灾减灾项目落地以及二塘乡红牙合村各项党政工作,帮扶工作小组的工作得到了化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年终考核均为优秀。

  提升县域文化

  2021年7月,经过一年建设的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化隆中心正式启用。该中心占地面积1875平方米,共分为三层,一层是中心文化长廊,二层是教育中心,三层是志愿者指导总队和志愿者服务站。二层教育中心包括容纳214人双钢琴(我校与社会企业捐赠)音乐厅一间、合唱教室一间、智能电钢琴教室一间(引进爱心企业捐赠)、舞蹈教室一间、会议室、办公室、接待室各一间,化妆间两间和接待前台。中心音乐厅共承办音乐会、专家讲座、各类专业培训、节目排练、大中型会议等20余场,参与人数近千人,填补了化隆县没有专业演出场所的空白,有力推进了化隆县的精神文明建设。在教育系统,我校引资援建的关沙小学在2021年9月份启用,解决了附近孩子们上学远的问题;学校里,一首首校歌飘扬的教室中,由作曲系党总支牵头制作《追梦向远方——为西部偏远地区送校歌特别专辑》,邀请著名词作家陈道斌等五位当代新锐作家创作歌词,我校19位作曲系师生作曲,最终形成了13首高质量的校歌;2022年,我们将以该实践中心为核心,陆续向群众及学生推出音乐系列党课、首届化隆县青少年校歌歌唱大赛等系列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美育素养。



  创新人才培养

  自我校帮扶化隆县以来,发挥学校专业优势,为化隆县设计音乐人才培养计划,民族室内乐团从线上,音乐教育学院、作曲系、指挥系等为代表的50余名师生在线下共同为化隆县音乐专业教师、兼职教师、文化专干、各级党政干部千余人次进行综合培训,全面提升化隆县音乐人才的专业技能,提高党政干部的管理能力和音乐素养;在教育系统,我校文艺宣讲师深入各个学校进行文艺宣讲,并成立打击乐团、鼓号队等;音教学院派驻第二批支教学生对高一、高二两级音乐特色班学生进行辅导;考级委员会设立音乐考级点等,强化化隆县学生美育培养,为后备音乐人才储备力量。




  牵挂留守儿童

  我校帮扶的红牙合村,地处青海省化隆县西北部马阴山脚下,海拔平均3100米,夏季仅有4个月,全年在长达8个月的时间里,基本都属于冬季,平均气温零下10度。漫长的冬季,让这个高原的村庄,显得格外的冷清。由于本地就业机会较少,农作物产量较低,经济收益少,村内中青年大部分常年外出打工,留于村内的老人和孩子,多数时间都无家人陪伴。我校驻化隆帮扶工作组,利用周末时间,主动上门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关注孩子们成长状况,为孩子们开展各类开拓眼界,增长课外知识的讲座,带着孩子们唱歌,为村内留守儿童带去了更多知识与快乐。学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积极为孩子们捐助各类学习用品、冬季衣物、奥尔夫乐器等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




  关爱高龄老人

  村内60岁以上的老人33人,为了更及时的了解每位老人的生活状况,我校帮扶工作组定期走访,第一书记隔周入户查看老人情况,及时排查各类问题,帮助独居老人解决生活当中的各类问题。2021年中,帮扶工作组8次入村进行上门慰问,深夜上门处理突发事件3次,帮助老人解决相关问题20余件。




  人居环境提升

  “2021年是红牙合村变化最大的一年”一位村民说道。村东头的山坡上,种植了10亩青海云杉生态林;村内主干道全部都铺了水泥路,道路两侧栽种了200颗绿植;村委会修建了新的广场,坍塌的60米土坡也做了护墙;孩子们有了漂亮的篮球场,村民们也有了完整的活动射箭场。这所有的变化,都是因为中央音乐学院的帮扶,村子变漂亮了,文化生活更丰富了,孩子们开心,我们也很高兴。




  帮助农民增收

  我校驻村第一书记在挂职副县长王振国老师的协调指导下,邀请青海大学农牧专家于春耕前入村对农户春种、养殖等进行专业指导,并捐赠2000斤新品高原抗寒豌豆让农户试种,为种植农户每户增收3000余元;与青海本地企业签订村内农产品收购合同,采购村民产出农作物;2022年还将引进企业在村内成立500亩油菜、牧草产业基地,深度挖掘增收渠道,千方百计为村民开拓收入来源。




  发展村内电商

  2021年4月,经过3个月的努力,红牙合村“鼎悦农产品销售公司”筹办注册成功,自此,红牙合村有了自己的电商中心,目前电商中心可开展收发快递、话费充值、代缴各类行政收费、日用百货销售及网上农产品销售等。截至2021年底,鼎悦农产品销售公司在我校各方的大力支持下,营业额突破百万。




  开设乡村学堂

  针对村民综合素质较低,观念滞后,想要发展,必须要快速提升自身综合能力。我校第一书记入村后不久,成立了农村学堂,陆续引进无锡医生志愿团队、深圳义工团队、青海省建设银行暑期实践团队、县金融税务系统等多个团队,深入村内及家户对“两委”干部及村民进行各方面培训。同时为孩子们也带来了开拓眼界,增长课外知识以及相关成长方面的课程,极大的丰富了孩子的业余生活,提升综合素养。




  捐赠帮扶活动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国际交流处党支部、离退休办、关工委、民族室内乐团、团委、考级委员会、央音演艺公司等部门先后对青海化隆捐赠各类资金及物资30余万元。点点滴滴的爱心,汇流成大爱之河,温暖每一个村里人的心。




  经过一年的深度帮扶,化隆县文化事业的发展蒸蒸日上。2022年,让帮扶深入人心,让温暖充满乡村,我校将继续秉持“帮扶帮到需要处,攻坚脱贫解难题”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调动校内外资源,凝聚师生与校友力量,强化责任担当,为化隆县经济文化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2-21 11:23:10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