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信息动态 -> 正文
肩负使命,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 | 我校外派乌克兰志愿者教师启程赴任
由我校与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以下简称:柴院)合作共建的乌克兰音乐孔子课堂,系全球首家以“中国音乐国际教育与传播”为核心内容的独立特色孔子课堂。自2019年6月成立至今,课堂发展迅速:不仅举办多项演出及学术交流活动,还成立中乌“八音乐团”和“八音歌剧合唱团”、开设基辅中文图书馆,并在柴院开设《中国音乐历史》学分选修课,截至2021年底,注册学员已达一千余人,成为中乌两校开展深度国际教育合作的代表性品牌,正在发展成为辐射全欧的“中国音乐研究中心”和“一带一路中国音乐文化体验与交流中心”。

  2022年1月28日晚,经中乌两校多次沟通研判、中国驻乌大使馆支持及教育部语合中心审核批准,3名我校民乐系研究生:戴一生、戎铭哲、朱喆,以及我校校友、四川音乐学院教师张国亮一行4人,在由于欧洲疫情不稳定延迟半学期派出之后,启程赴基辅担任乌克兰音乐孔子课堂公派志愿者教师。这是继2020年7月上批中方人员圆满完成任期按时回国,在欧洲第二学期开学之际的再次派出。


  1月28日下午,我校分管音乐孔子学院工作的赵旻书记,以及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及国际中文教育(音乐)实践与研究基地(以下简称:音孔办和基地)主任刘月宁、副主任张乐心,民乐系党支部书记石海彬,国际交流处处长陶倩,研究生部部长刘琦出席了外派人员行前动员会。刘月宁主任介绍了乌克兰音乐孔子课堂的发展现状以及本届外派工作情况;陶倩处长为外派人员宣讲了在外期间注意事项和安全要点;石海彬书记预祝外派人员圆满完成光荣任务,在安全的前提下做好各项工作;刘琦部长表示:研究生部将做好教学工作安排,使志愿者们在执行好外派任务的同时,按照有关条例要求顺利完成学业。

  赵旻书记在总结讲话中,首先感谢外派人员勇于承担中华音乐文化国际传播使命的精神,希望他们在外派期间用自己的艺术才华和不懈努力,让更多国际友人了解中国,“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不断创新,探索中西方音乐互融互鉴的新路径。最后,祝愿全体外派人员得到专业水平、意志品质和跨文化交流素质多方面的提升,载誉归来。


  行前动员会后,音孔办及基地连线乌克兰,为外派人员进行了中乌联合专项培训会,宣讲外派期间的管理条例、防疫知识以及抵乌后的各项工作部署,并为每位外派人员分发了健康防疫包等物品。

  外派师生表示:身为央音一员,感到非常光荣,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历练机遇,感谢校内外各级领导对此次派出所付出的努力,他们将不负使命,充分展示中国艺术教育水平,弘扬优秀文化,让欧洲回荡中华音乐之声。



供稿: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国际中文教育(音乐)实践与研究基地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2-21 11:27:16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