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信息动态 -> 正文
【加强疫情防控 织牢防护网络】以艺抗“疫” 丛榕姑娘很“从容”
 丛榕,山东青州人,按照她们那儿的方言,被称之为小嫚儿,也就是小姑娘的意思。这位青州小嫚儿是中央音乐学院派驻志丹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师,一个用音乐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志愿者。因疫情原因滞留在志丹县没能回家,她却没有闲着,用音乐奏响抗“疫”之声,用文艺唱出了青州小嫚儿的“从容”故事。

  以艺抗疫很“从容”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这位身体单薄的青州小嫚儿一人分饰多角,爆发了巨大的能量。她是合唱指挥,是排练老师,也是钢琴伴奏,她把志丹的文艺志愿者召集起来,拧成一股绳,积极投身抗疫宣传。第一时间录制了《壮美延安》MV,率先唱响了红都儿女“举县一致共抗疫情”的最强音。

  她告诉我们,她与志丹的文艺志愿者共同演唱了歌曲《壮美延安》,就是想通过歌唱赞美延安的壮美山河,鼓舞老区群众树立起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念。听听,小嫚儿说的多“从容”。


  元旦当天,她也没闲着,联合志丹当地的文学爱好志愿者,在线上发起了一场题为“一首音乐·一首诗歌”的主题文艺创作活动,通过汇集大家力量,创作老百姓通俗易懂的防疫知识宣传作品,让防疫政策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一米线、安全线、核酸采样首当先,少外出、少聚餐、少给防控添麻烦……”志愿者郭印旭创作的《疫情防控歌》在大家七嘴八舌的修改下,变得更加简洁生动、朗朗上口。

  “我打算用童谣的形式,把这些顺口溜唱出来,传播开。让‘非必要不远离’‘定时做核检’‘聚餐用公筷’等防疫政策理念深入人心。”丛榕说话充满信心。

  线上课堂很“从容” 

  疫情阻挡了大家外出的脚步,却阻挡不了丛榕老师开启“线上课堂”的节奏。她主动承担起乡村复兴少年宫辅导老师一职,用音乐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点燃孩子们的音乐梦想!

  她结合孩子们居家上网课生活枯燥的现状,制定教学计划,优化教学方案,精心挑选了50首主题积极向上、旋律轻松明快的歌曲,教唱给孩子们,让孩子们在家里也能唱出舒心的歌、欢乐的歌。


  丛榕还积极搜集陕北民歌加以改编,教给孩子们,既传承了陕北文化,又弘扬了新思想,还启蒙了他们的音乐梦想。“音乐是包容的,我们可以借助音乐表达情绪与感受;音乐更是无界的,我们可以搭乘音乐的桥梁去接触外面世界。我就是想用音乐让陕北的孩子们明白,他们和城里的孩子们一样,有享受音乐快乐、追逐音乐梦想的权利。”丛榕说话很“从容”。

  “在丛老师的课堂上,我知道了和声、和弦、乐理,明白了音乐不仅仅是简单的唱歌,还是一种能表达喜怒哀乐的媒介,能穿透内心。”石家辉说。

  谱写凯歌很“从容” 

  陕北人爱听信天游、爱唱信天游,喜欢用信天游表达内心情感、传递喜怒哀乐。丛榕充分利用自己深厚扎实的音乐素养和功底,结合陕北地区群众幸福快乐的新生活、好光景,创作了一首首“新时代新民歌”,用音乐的方式传递新思想、引领新风尚。

  “作为中央音乐学院派驻志丹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师,用音乐传播新思想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身处志丹,在这个特殊时期,近距离看到各行各业的人投身抗疫,医生、警察、老师、环卫工人、大学生、无数的志愿者奔赴战场,我很激动!我坚信,在党和国家强有力的领导下,在这磅礴的合力下,这场歼灭战必将胜利!为此,我要提前创作抗疫胜利的凯歌,组织全县广大文艺志愿者在欢庆之日,唱响红都大地。”丛榕激动地向我们诉说着,手舞足蹈的向我们展示着,钢琴上的双手一刻不停地弹奏着……


  宏大的气势、激昂的节奏,丛榕正在创作的这首“新时代新民歌”,用陕北特色的曲调,展现着老区人民不惧艰难,英勇抗疫的意志和必胜的决心。

  我们悄悄地离开了,门内是她全心投入的单薄背影,门外飘荡的是那铿锵有力的悠扬乐声……

  文章转载自: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来源:院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2-21 11:30:12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