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信息动态 -> 正文
中央音乐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3月30日,中央音乐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校党委书记赵旻主持会议,校长俞峰,副校长肖学俊,党委副书记苗建华,副校长秦文琛,副校长于红梅,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春梅,副校长柯扬,以及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政策研究与评估中心、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部、校园建设与管理处、保卫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会议主要围绕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


        赵旻书记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动,保证党和国家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同与会人员分享交流了四点学习体会: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的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我们要有过紧日子的意识,要有勤俭节约的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培养师生节约习惯,在全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二是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的深厚内涵,准确把握育人规律和学生思想成长特点,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全过程。三是《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2021年我国经济实现了8.1%的增长,我国人均GDP首次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这个数据十分鼓舞人心、提振士气。在新的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等重大论断,以此指导办学实践,用高科技降低管理运行成本,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四是要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办学特色,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多措并举推动办学质量进一步提升。


        俞峰校长说到,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指导意义。
        他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交流了学习体会。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洞察国际风云变幻,准确把握历史前进方向,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又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不断用中国智慧为人类发展进步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展现大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深刻阐明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和实践路径,立意高远、催人奋进,必将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携手并肩、同心同德,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大家是命运共同体,也是安全共同体”,中华五十六个民族你中我有、我中有你,中国与世界各国也是命运共同体,我们要统一思想,在实际工作中,做好做强学校的援疆、援藏等各项工作,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携手并肩、同心同德,共同朝着新的奋斗目标前进。


        肖学俊副校长说到,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给教育工作划了重点、做了规划,为我们工作指明了方向。面向我国未来五年和中长期发展的宏伟蓝图,聚焦到教育主题时提出要“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就是要教育系统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实现教育公平的前提首先是国家安全、学校安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学校每年的招生考试如何保障线上招生的公平,如何高标准严要求地落实人才选拔工作,都是我们招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校教职工的齐心努力下,今年的本科招生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公平、公正地选拔人才,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学校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苗建华副书记结合具体分管的学生就业工作进行交流。2022年的全国两会,势必会成为新的历史里程碑,而就业始终是最大的民生,也是今年全国两会上的焦点之一。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31次提及“就业”,可见“就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面对疫情和国际形势等重重压力,“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各地都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这些要求都向我们传递着强烈的“稳就业、扩就业”的信号和决心。在今年的就业形势下,学校将根据教育部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推动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改革实施,对接就业育人项目,落实责任、强化指导,多措并举落实“不断线就业服务”,切实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


        秦文琛副校长说到,当前的国际形势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世界格局重新塑造的进程在加剧。面对共同挑战,我国通过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聚力战胜疫情、共同维护和平安全、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这些都来源于我们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自强、自信,生活在和平、安全、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出思想、出人才、出作品、出效益、出模式”要求,各项工作要紧紧围绕这个宏观布局从三方面着手:第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保持学校的引领地位;第二,学校要始终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和科学的发展理念;第三,学校要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这是一个需要长期思考的发展问题,需要与时俱进地思考,寻求长远发展之道。


        于红梅副校长与大家分享学习感悟。走过党的百年华诞重大时刻,2022年是迎来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提出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要紧紧抓住筑牢民族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祖国北部边疆风景线打造得更加美丽,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公平”与“质量”连续第五年成为报告中关于教育论述的关键词,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教育核心价值,“实现教育公平”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的“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回应。我们应立足大局,着眼当下,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新格局,为国家和人民培养更多高精尖音乐人才,创作更多优秀艺术作品。


        刘春梅副书记表示,2022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共商新时代、共谋新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既往、总结经验、把握重点、面向未来。在全球新冠疫情持续不断,全球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国际格局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重要时刻,作为高校,要继续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深刻思考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系统深入地对青年学生进行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树立他们信仰、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要让青年学生立志高远的同时也要脚踏实地,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要培养青年学生的服从意识、感恩意识,激发他们心系祖国,主动承担历史重任的使命感。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人才的培养,我们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真正为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提供德育保障,真正培养出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有用之才。


        柯杨副校长表示,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指导意义。他结合具体分管工作谈了几点学习心得。“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全校要践行安全发展理念,树立“大安全观”观念,把安全意识提高到统一高度,包括意识形态、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生命财产安全等等方面;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没有安全就要一切清零;有关部门要时刻筑牢安全稳定底线,扎实推进日常巡检,加强应急处突能力,强化多部门纵横联动机制,加强智慧管理;要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牢牢守住平安稳定底线,切实保障师生生活学习有序运行;全面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兼统战部长赵晓岩表示,回顾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讲话,“民族团结”始终是那个最高频的词汇之一。历史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们将继续做好统战以及对口帮扶工作,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进步事业做出贡献。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4-06 10:01:27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