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信息动态 -> 正文
中央音乐学院举办全校辅导员座谈会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目标,推进“三全育人”格局构建,更全面地了解一线学生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4月15日下午,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在办公楼二层会议室召开辅导员座谈会。

  校党委书记赵旻、副书记苗建华出席座谈会,听取辅导员工作汇报并作出工作指导。学生工作部全体人员、各系部专兼辅导员、学生兼职辅导员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兴辰主持。

  

  首先,音乐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系辅导员杨玉玲、声乐歌剧系辅导员李阿媛、民乐系研究生辅导员王一、管弦系辅导员吴一凡作工作汇报,分别从疫情防控校园管理、疫苗接种情况、毕业生就业状况、学生思想动态、心理状态、主题班会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学生兼职辅导员代表王子匀围绕兼职学生辅导员工作职责、对近期应急突发状况的处理、本年度思想引领工作要点思考等进行发言。

    

  苗建华副书记对辅导员在紧急时刻克服困难、冲锋在前,自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入住学生公寓与学生“在一起”的思想觉悟、战斗作风给予充分肯定,对辅导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同时对辅导员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强调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要教育引导学生坚持遵守北京市防控规定,联动主科老师、班主任,深入学生、密切关注学生状况、发挥好核心作用。针对毕业生就业等特殊情况,要采取“一事一议”的精准对应,清晰了解情况,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困难。激励辅导员们保持奋战精神和工作热情,继续坚守岗位、做好学生工作。

  赵旻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对辅导员表示慰问,提到辅导员上一线、入住学生宿舍是学校党委为做好封闭管理期间校园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决策,肯定了辅导员为保障校园稳定安全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关于辅导员的角色定位,赵书记强调,辅导员是学生思想的领航员、学生成长的指导员,要勇于创新,通过校园文化建设、班团建设、各种组织活动开展工作,在实践中不断认识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在高质量教育体系中,思想政治体系是最重要的一环,学生工作队伍作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一定要深刻认识到自身在育人整体工作中的重要性,努力成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园丁。

  关于现阶段辅导员工作,赵书记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一是学生结构多元与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程度的矛盾。2017年9月教育部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从知识储备、思想引领能力、政治素质等方面对辅导员提出要求,因此,要解决此矛盾,辅导员需要加强思想政治修养和训练,去研究、去思考、去找规律,把理论基础研究透彻,做到极致,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二是辅导员工作内容边界模糊性与思想政治教育专家化要求的矛盾。辅导员工作变量多,增量也多,越具体头绪越多,由于工作往往是在变化中体现工作内容的延伸、职责的外延,所以工作范围不能界定死,这就要求辅导员在变化中不断适应新的要求以不断获得新的提升。为实现在边界模糊的情况下,辅导员向专家化要求发展,学校实行了由学工部代管、各系分管的辅导员“双重管理”政策。三是身份定位不准确与双线晋升待遇的矛盾。双线晋升政策是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提出的,但要如何从日常具体工作中提升能力以达到晋升要求,赵书记建议辅导员充分利用高校特有的学术研究氛围,养成工作记录的习惯,把记录总结成经验,把经验升华为理论。

  赵书记把辅导员队伍建设在新时代所面临的三项挑战总结为:一是对创新理论的学习和把握。要求辅导员带着问题和需要进行理论学习,用与时俱进的思想理论武装自己,以更好地引导、影响学生。二是对新时代育人对象的了解分析。00后具有自己的特点,是很有正义感的一代、与数据信息共生的一代、思想感情上相对脆弱的一代,面对他们更高的思想追求与文化需求,辅导员需要在工作中注重强化道德建设、公平建设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递。三是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挑战。在当今网络大数据时代,现代信息技术的进步使学生们的知识储备面宽、见识广,要利用好这个手段,同时掌握相关的网络文化、网络伦理、网络思想,适应网络引导带来的语言与观念上的变化。

  最后,赵旻书记对辅导员工作提出六点具体要求:一是培养理念意识。首先,要培养协同理念,包括方法的协同和队伍的协同。辅导员作为学生工作中枢,要发挥好指挥者的作用,做好各方工作协同。为提升工作效率,融合网络技术、沟通方法,形成最大合力促进工作开展。其次,要培养学生管理差异化理念。针对每个人、每个班的差异,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就业,都要做到“一人一册”,精准施策。二是提升能力素质。辅导员综合素质能力,关乎学生工作成效,提升职业能力、素质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基础。三是坚持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解决学生实际困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采用差异化管理,深刻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将柔性管理与科学管理相结合并把握好其中的规律。四是坚持工作的精细化,坚守政策制度的规范化,同时要思考管理制度人性化的落实。五是不断更新工作方式方法,展现出青春感、青年味。辅导员站在学生成长最前沿的讲台上,要用细心、爱心与严厉并举,全方位地关注学生成长。六是注重专业精神和思想作风建设,实现辅导员工作的专业化、专家化、职业化,不断加深职业认同感,成为学生思想上的师者,树立权威的价值形象。

  最后,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兴辰老师表示,学工部将继续做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全力支持和保障辅导员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做出更大贡献。

  

  供稿:学生工作部

  责任编辑/ 设计:静静

作者:   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日期:2022-04-21 14:36:41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