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信息动态 -> 正文
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 | 中央音乐学院召开庆祝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教师座谈会
 

  9月8日下午,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和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校在办公楼5层会议室召开“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庆祝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教师座谈会。

  校党委书记赵旻、党委副书记苗建华、副院长柯扬出席座谈会,来自校内各二级单位的老、中、青教师代表共17人参加座谈。座谈会由人事处副处长王璐主持。

  

  校党委书记赵旻代表学校党委向全体教职工致以教师节和中秋佳节的问候。他从“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四个“引路人”,“四有”好老师等概念出发,就教师的作用、品质和发展等方面认真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一个迈向伟大复兴的民族需要什么样的教育、需要什么样的教师和培养什么样的人做了深邃思考。做一名合格的教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及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教书育人楷模为榜样,充分认识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坚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赵旻对全体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锤炼自己,做“大先生”。全体教师站位要高,视野要广,研究要深,创新要强,要成为教育家。二是要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要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制度意识,不断实现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的融合。三是要做好“经师”和“人师”的结合。要发挥好思想育人与专业育人的合力,把思想教育和道德教育结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思想引领、行为示范的 “人师”的统一者。

  赵旻勉励全校广大教师不懈奋斗、不断进步,担负起培养新时代建设者的使命,托举起民族未来希望的重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副书记苗建华从增强教师责任感、集体荣誉感、勤于实践等方面,勉励学校各位教师时刻认清教师肩负的使命和责任,结合学生成长规律,努力探索教育教学理念方法,着力提高自身教育教学质量,将理念落实到行动上,把每节课教好,认真完成教师的使命。

  

  副院长柯扬感谢每位教师一年来的辛勤付出,每年的教师节都有不一样的意义,希望通过座谈会上各位教师分享的求学、教学宝贵的经历和感人瞬间,不仅促进学校广大教师对四个“引路人”、“四有”好老师的理解,还对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如何继承发展学校的优良传统等方面有新的启发。

  座谈交流中,与会教师代表们结合各自岗位和执教经历进行了交流发言,就如何做一名“四有”好老师畅谈了感想和经验。

  在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方面,音乐学系蒲方教授分享了自己32年的从教经验,她认为作为中央音乐学院的教师,不仅要对学生倾囊相授,时刻将最前沿的知识和观点输出给学生,还要做到“对每个学生负责,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同样有32年教龄的作曲系郭伟国教授回顾了自己近年来的教学和创作经历,表示自己将回馈社会、回馈人民作为自己毕生不断追求的方向,认为教师作为学生的一面镜子,不仅要对每一个学生公平公正,还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子女来对待”。从教37年的管弦系外籍教师杨戈芳认为,作为一名音乐教师,对待学生要有仁爱之心,要学会接受学生的不完美、不成功;对待自己要时刻鞭策,要锤炼出一个“音乐人”该有的品格。指挥系教师滕曼曼结合自己的双钢琴教学和实践经历,强调成为一名教师并不意味着进入了“保险箱”,而是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探索和挑战阶段,并认为作为一名教师,“有理想信念”尤其重要。

  

  在育人的方法路径方面,音乐学系刘小龙教授就教学如何符合培养新时代音乐专业人才的综合需求,以及音乐学课程如何服务于创作、表演专业等谈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要根据学生的专业因材施教,各专业间的教学要有充分的交流与融合。音乐教育学院教师高博认为,教育是一个长期的事业,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做一名优秀的合格的高校教师不仅要有献身精神,要有行为示范,还要崇文重教。钢琴系教师黄若愚谈到,学校已为教师们搭建起了做“大先生”和“四有”好老师的舞台,一名教师不仅要时刻保持对生活、对学习的新鲜感和渴望,还要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并以此为要求、为目标、为动力,建设好学校这个教育与家同在的地方。钢琴系教师田佳男表示将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努力发现和开发每一位学生潜在的优秀品质,力争出理论出新知、出成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思政部教师于竞游表示,一名思政课教师肩负着传播信念、夯实信仰、塑造灵魂的重任,她接下来将在思政课教学中“多讲央音故事”,同时加强自身的理论修养,为培养德艺双馨的“央音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方面,管弦系教师樊巍表示,“立德树人”是自己教书育人的“风向标”,认为教师在加强学生专业技能培养的同时,还要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使其了解党和国家历史,对来之不易的今天满怀感恩之心。作曲系张帅教授谈到,教师的职责与国运息息相关,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热爱“教师”这个职业,还要明确教书育人的目的,而自己将把“为人民创作、为人民抒怀”作为教学和创作的方向,不断努力。音乐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系新入职教师张昕然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工作谈到,面对风起云涌的国际形势,教师不仅要筑牢思想政治防线,以最高的要求来对待专业教学工作,还要发挥终身学习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他表示,将时刻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做好学校安排的科研重点工作,不辜负学院的重托。

 

  在弘扬学校优良传统方面,民乐系徐阳教授表示,“要在不断学习的路上,努力成为中央音乐学院的‘大先生’”,中央音乐学院的教师要有爱、有温度、有专业技能,不仅要努力挖掘学生的个性和潜能,还要时刻向学生、同事和前辈们虚心学习。声歌系教师王传越表示,“学生时期遇到一位好老师,会改变一生的命运”,作为一名“央音”的教师不仅要热爱自己的专业,还要有身为“央音人”集体荣誉感,他感谢在学习和教学道路上帮助过自己的前辈和老师,并表示会将这份“爱的传承”传递下去。附中新入职文化课教师王鸣宇认为每一位附中教师要以校训“尚德、励志、博学、精艺”为核心,不仅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还要有扎实的学识和仁爱之心。民乐系教师尹飞表示“好老师就在身边”,学校老教师的榜样力量为艺术领域注入了一针踏实务实钻研的强心剂,他将不忘初心,追寻优秀前辈教师的脚步,继承中央音乐学院务实、勤奋、团结的学风,以实际行动带动学生为艺、为学、为事。声乐歌剧系教师张媛认为,作为一名在“央音”的老师,要在思想上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要虚心向前辈们老师们学习请教,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课比天大”的校训,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

 

  本次座谈会形式简朴,气氛热烈,亲切温馨,令与会教师倍感温暖,他们为自己身为一名人民教师感到荣幸和自豪。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寄语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老师们,辛苦了!

  祝广大教师节日快乐!中秋快乐!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9-15 10:56:58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