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信息动态 -> 正文
中央音乐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
2021年12月29日下午,中央音乐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党建联络员黄华英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赵旻主持会议,校长俞峰、副校长肖学俊、党委副书记苗建华、副校长秦文琛、副校长于红梅参会,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兼统战部长赵晓岩,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齐雅娜,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红柱参加学习。

 

 

  教育部党建联络员黄华英表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文艺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中央音乐学院承担着培养高质量艺术人才的重任,要教育引导教师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引导青年学生守正道、走大道。努力创作更多符合人民需求、反映时代精神、陶冶高尚情操、引领昂扬正气的优秀作品。同时还要看到当前意识形态领域仍不平静,斗争和较量有时十分尖锐、突出。高校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破解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赵旻书记传达了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对做细做好学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具体要求,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赵旻书记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文艺工作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战线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工作者肩负的重大使命,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做好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注新时代文艺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十八大以来对文艺发展的方向、内容、目的、评价等做出系列科学阐述,形成了一个系统、贯通、内涵丰富的思想体系,也成为高等艺术院校立德树人和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

  他强调,学习总书记讲话要从四个方面落脚。一是要找准艺术类院校的定位,落实好党的文艺方针和教育方针。从大学的角度讲,艺术院校和普通院校同样承担着培育人才、服务社会的责任。但从学校的专业特点来讲,艺术院校更要抓住文艺服务社会、服务人民这一根本问题。二是要深刻认识文艺对社会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文艺跟党和国家的事业是连在一起的,文艺工作者应当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担当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三是要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艺术院校在人才培养上要抓住这个目标,只有明确艺术的人民性,才能寻找到艺术事业的力量源泉,明确艺术服务的对象,将艺术追求与人生价值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合在一起。四是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文化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发展的内在驱动力,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为建设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肖学俊副校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总书记从时代、人民、创作、传播、艺德五个方面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我们要牢牢把握“五个坚持”,坚持紧随时代、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心怀天下、坚持弘扬正道,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系统学习、深入推进,切实把讲话要求反馈在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中,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学校事业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苗建华副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央音乐学院承担着培养青年文艺工作者的重任,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引导学生守正道、走大道,树立向正、向上、向善、向美的人生观,做德才兼备、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同时,要引领学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文艺精品创作,以优秀的作品讴歌时代、讴歌人民,扎根基层、服务人民、守正创新,让艺术从人民中来,从时代中来,从国家繁荣与民族复兴中来,创作出无愧于人民的艺术精品。

 

 

 

  秦文琛副校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上的地位作用、方针原则、目标任务,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艺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集中阐述了新时代党中央关于文艺工作的大政方针,并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五点希望。作为文艺工作者,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心怀敬畏之心和赤诚之心,把文艺当作事业、当成使命,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创作中追求格调、品位、境界,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

  

  于红梅副校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是文艺发展承前启后的“定盘星”,接续奋斗的“指南针”和艺术发展的“里程碑”。作为文艺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一是要正确处理文艺与育人的关系,要做到以德为本、德艺双馨,要在艺术创作和为党育人中展示新气象、培养新力量、铸就新辉煌。二是要正确处理守正与创新的关系,要做到赓续传统、兼容并包,创作更多彰显中国审美风范、传播中国价值观念、反映人民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三是要正确处理好个人和时代的关系,做到放眼世界、着眼未来,感受时代脉搏,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导向。

  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兼统战部长赵晓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是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新时代文艺承担着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的作用,只有把握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本心、无愧于艺术的创作本质,才能彰显作品艺术价值,展现文艺力量。同时要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从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艺术营养,努力铸就文艺高峰。

  会上还重温了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对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文、图:文静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5-31 22:41:58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