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信息动态 -> 正文
民乐系成功举办庆祝建党百年教师专场音乐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17日晚,《国乐经典——民乐系教师专场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歌剧厅隆重举行,学校新老领导、师生、首都各界群众共六百余人观看了演出。

   

  民乐系主任章红艳教授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本场音乐会以“国乐经典”为题,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致以民族音乐的最高敬礼。音乐会曲目涵盖红色音乐经典的民乐改编版本的《唱支山歌给党听》《我的祖国》,传统民族器乐经典(《三六》《广陵散》《风雨铁马》《双喜临门》《晋调》),创作于改革开放初期的《塞上风情》《土家摆手舞曲》,以及反映新时代民族音乐发展风貌的优秀民乐作品(《幽远的歌声》《如是》《道情》《Diffrent Path》)。

  本场音乐会撷取百年民族音乐发展各时期之一斑,注入新时代民乐人的精气神,让时代巨变,百年的风雨与功勋,化作丝竹管弦的精彩乐章,表达了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全体师生对党和人民最真挚的心声!

  琵琶重奏

  《唱支山歌给党听》  

  朱践耳 曲  吴俊生 改编

  《三六》

  江南丝竹  林石城 改编

  琵琶Ⅰ:兰维薇 赵 洁 江洋

  琵琶Ⅱ:齐 洁 刘小菁

 

  古琴独奏

  《广陵散》  

  据《神奇秘谱》  管平湖 打谱

  演奏:赵晓霞

  中阮独奏

  《幽远的歌声》

  陈文杰 曲

  演奏:邸琳    打击乐伴奏:尹飞

 

  本场音乐会集结了民乐系弹拨一、弹拨二、拉弦、管乐、打击乐等主科教研室共12个专业(琵琶、阮、三弦、板胡、二胡、筝、扬琴、古琴、笛子、唢呐、笙、打击乐)的23位青年教师,他们是中国音乐金钟奖、文华奖、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等国家级赛事的大奖获得者,是目前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器乐各个专业方向青年一代演奏家最高艺术水准的集体亮相。青年教师们以良好的精神面貌、高超的演奏技巧,充分展现了乐曲的精神内涵,给人以美好的精神享受。

  古筝独奏

  《如是》

  王丹红 曲

  演奏:苏畅   钢琴伴奏:郭元帅

  民族室内乐

  《道情》

  杨勇 曲

  板胡:胡瑜  

  高胡:闫国威   二胡:孙凰   中胡Ⅰ:杨雪   中胡Ⅱ:王颖  

  打击乐:魏然 李凯文

 

  打击乐二重奏

  《Different Path》

  张啸驰 曲

  演奏:魏然 尹飞

 

  尤其难得一见的是,本场音乐会青年骨干教师不仅有独奏,还以重奏、合奏等形式呈现国乐经典,体现了民乐系新一代教学集体台前幕后的团结一心、精诚合作的良好氛围,体现出民乐系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弦独奏

  《风雨铁马》

  白凤岩 曲

  演奏:张柳萌

 

  唢呐独奏

  《塞上风情》

  马迪 曲   石海彬 移植    王瑞 乐队编配

  演奏:张维维    伴奏: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小乐队

 

  竹笛二重奏

  《双喜临门》

  冯子存 编曲

  演奏:范临风 冯天石   伴奏: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小乐队

 

  以百年国乐献礼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百年,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历经五四新文化运动洗礼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硝烟战火,历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涅磐重生的百年。作为当代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年民族音乐就是“洋为中用、古为今用”在探索中曲折发展前进的历史,不变其本色的是蕴含其中的中华美学精神和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宗旨。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自建系以来牢牢把握党的文艺方针和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举办“国乐经典——民乐系教师专场音乐会”既是又一场生动的艺术实践,更是对师生一次难得的思想教育。

  扬琴重奏

  《土家摆手舞曲》

  桂习礼 王直 曲

  演奏:刘音璇 王玉珏 马英俊    

  伴奏: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小乐队

 

  笙独奏

  《晋调》

  阎海登 曲

  演奏:王磊   伴奏: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小乐队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民族室内乐

  《我的祖国》

  刘炽 曲  李博禅 编创

  二胡:胡  瑜 杨  雪 孙凰 王颖 闫国威

  琵琶:兰维薇 赵  洁 江洋 齐洁 刘小菁

  扬琴:王玉珏 马英俊

  古筝:苏  畅

  中阮:邸  琳

  三弦:张柳萌

  笙:王  磊

  唢呐:张维维

  笛子:冯天石 范临风

  打击乐:魏  然 尹  飞

 

  如民乐系主任章红艳教授在音乐会开场讲话中所指出的,中国音乐既古老,又年轻。它有千年的传承,更有百年的辉煌。1956年,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的成立是一个标志,标志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音乐领域里的传承、发展和弘扬。历经几十年的辛勤耕耘,民乐系的成就和地位人所共知。民乐系的发展有赖于中央音乐学院历届领导的远见卓识,也有赖于民乐系各位前辈老师的代代相传。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尊师重道。在这场音乐会的准备过程中,很多老教师倾注了他们的心力,给我们进行了非常多的排练指导。民乐系这种非常好的传统我们要传承弘扬。今天我们以团结的精神,用我们手中的乐器,以集体的声音向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献上最真挚的敬礼。

  文:许瑞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06-29 10:45:16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