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信息动态 -> 正文
音符述党史 歌声传承红色基因 ———记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庆祝建党百年合唱音乐会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走过了风雨兼程的泥泞道路,在党的鼓励下,我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艰难险阻,开辟了今天的辉煌成就。在党的关怀和呵护下,我们的青少年,在幸福和谐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值此百年华诞,2021年6月16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党总支王绍武书记发起,并与组织委员刘京建,总支组织委员王琳,宣传委员宋涛共同商议策划,在附中所有党员及学生科全体老师的积极协作下,由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党总支、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团委主办的“歌唱红色经典·回顾百年历史·砥砺奋进跟党走”合唱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音乐厅举行。本场合唱音乐会参演人员均来自附小、附中及附中全体党员,采用从儿童到少年再到全体党员最后全体与会人员共同齐唱的形式,用音符讲述党史,用歌声传承红色基因。

  党旗飘扬,党徽熠熠,伴随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五四纪念爱国歌》《长城谣》《保卫黄河》《歌唱祖国》《我的祖国》《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唱支山歌给党听》《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妈妈教我一支歌》《祖国不会忘记》《把一切献给党》《在灿烂阳光下》《少年》《灯火里的中国》《爱是桥梁》《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一系列红色经典歌曲的再现,根植在学生心中的红色之花种子,通过慷慨激昂的歌声在音乐厅中绽放。跳动的音符带来沉浸式体验,使在场全体师生仿佛走进每一个历史现场,应和着歌声重走党的发展之路。

  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决定未来社会的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这就是《少年中国说》中所说的: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新陈代谢是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未来总是由今天的少年儿童开创的。”“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就注意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美好的生活属于他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他们。”本次合唱音乐会的目的正是为使党的思想根植于青少年儿童的心。

  活动最后,附中党总支王绍武书记总结发言,他讲到:“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作为'中国音乐家的摇篮',作为中国最重要的音乐学府之一,作为培养祖国音乐人才接班人的重要基地,肩负着用歌声、用音符传递党史、党的思想的责任和义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每一个音符,每一句歌词都是对党史最生动,最鲜活的记录。”“歌唱红色经典·回顾百年历史·砥砺奋进跟党走”合唱音乐会充分发扬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专业特性,以音乐的形式梳理出党史,促使学生们能够更贴切,更近距离的接触党史,用他们最熟悉的方式学习、掌握、认识、温习党的发展史。明确作为祖国音乐接班人的责任,牢固铭记习书记对青少年的期盼:“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代代传下去。”以思想武装自己,为将来做好人民的音乐家打下坚实而牢固的思想基础。同时增强全校教职工的爱党情怀,激励全体教职工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的使命担当。

 

  文:伍小沫

作者:   来源:附中   发布日期:2021-06-29 10:51:28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