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信息动态 -> 正文
教育部“音乐党史”系列活动收官暨第二届美育云端课堂·第三届中央音乐学院5.23艺术节闭幕式隆重举行
6月27日晚,全国教育系统“音乐党史”系列活动收官暨第二届美育云端课堂·第三届中央音乐学院5.23艺术节闭幕式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隆重举办。至此,于5月23日开幕持续一个多月的5.23艺术节圆满落下帷幕。闭幕音乐会6月30日晚将通过学习强国、新华社客户端、央视频等平台直播。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独特优势,教育部于今年5月启动了以“唱响百年辉煌,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的“音乐党史”系列活动。活动委托中央音乐学院牵头,以全国11所音乐类院校为主体,由百所高校共同参与。活动组织高校师生深入社区、乡村、军营等基层一线共开展了800余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由中央文明办三局、教育部思政司、教育部体卫艺司、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新华社全媒编辑中心和中央音乐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美育云端课堂暨第三届中央音乐学院5.23艺术节自5月23日开幕以来,每天下午15:30——晚上21:00左右,持续通过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光明日报客户端、人民网、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央视频、中国文明网、央视文艺、央音视频、延安市融媒体中心等直播了近300多场节目,全网累计观看点击量超过2亿,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了浓厚氛围,成为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本场闭幕音乐会由教育部主办,中央音乐学院承办,首都多所高校共同参与。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教育部思政司司长魏士强、副司长张文斌,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万丽君,北京市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以及首都部分高校和延河联盟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出席闭幕式,来自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中央音乐学院等高校的青年大学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赴鄂医疗队的优秀抗疫代表,航天五院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研制团队的科研人员,在京高校师生代表六百余人观看了闭幕式音乐会。

 

  以精彩的乐章 

  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精神谱系

  闭幕音乐会精选了一个多月来展演节目中的精彩篇章,有表达共产主义理想的《国际歌》,表现抗战精神的《义勇军进行曲》《抗日军政大学校歌》《黄河大合唱》,表现红岩精神的歌剧《江姐》选段《绣红旗》,表现雷锋精神的《唱支山歌给党听》,表现红色娘子军精神的《万泉河水》,表现改革开放精神的《在希望的田野上》,表现抗疫精神的云端艺术音乐《我们》,歌唱人民英雄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歌唱社会主义建设的《歌唱祖国》《社会主义好》《红旗颂》《在灿烂的阳光下》,歌唱党的《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表现新时代青年奋发有为的配乐诗朗诵《我们的长征》。一系列创作于中国革命和建设历程中的重大节点或者表现重大主题的精品力作,弘扬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精神谱系。

 

  共唱红色经典

  展现教育系统“听党话跟党走”的

  团结昂扬精神风貌

  闭幕式音乐会体现了本次活动以专业音乐院校为主体其他高校共同参加的组织特色,表现了全国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对党百岁生日的深深祝福。音乐会上,中央音乐学院校长俞峰指挥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合唱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延河联盟高校(中国人民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延安大学)师生,以及教育部规划司、体卫艺司、思政司联合合唱团,共同呈现。

  音乐会由北京大学温静、清华大学刘充、人民大学胡铖渤、北京外国语学院于谨阳、中国传媒大学魏博伦、北京师范大学吴海宁、中央音乐学院的翟寰寰、中央戏剧学院赵嘉兮8所高校的8位同学联合主持;中央音乐学院和延河联盟院校组成的联合学生合唱团激情演唱《黄河大合唱》中的《保卫黄河》;来自中央民族大学身着56个民族节日盛装的学生深情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抗大的传承单位之一——中国人民大学教职工合唱团齐唱《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联合表演歌剧《江姐》选段《绣红旗》(北大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扮演江姐);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的同学带来配乐诗朗诵《我们的长征》;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90后党员吴超医生现场讲述了在抗疫一线淬炼成长的感人故事,并和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合唱团演出朗诵及交响合唱《我们》。由中央音乐学院和北京高校代表组成的联合学生合唱团共同演唱《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音乐会最后,在京高校和延河联盟院校的代表高举校旗走上舞台,与全场观众一起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音乐会在返场曲目《我和我的祖国》歌声的高潮中结束。

 

  精心制作

  台上台下倾情互动 再现红色经典的动人魅力

  闭幕式音乐会体现了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统一。著名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校长俞峰教授执棒指挥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和合唱团,与各高校和教育系统合唱团现场共同演绎红色经典,极大增强了歌曲和乐曲的艺术感染力,同时强大的演出阵容带来震撼心灵的力量。音乐会上还为每一首作品都配上了大幅精美画面,展现了革命战争的炮火硝烟和艰苦卓绝、翻身得解放的喜悦、奋发向上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冲天干劲、新时代日新月异的伟大成就和中华大地的壮丽景色,而台上台下共唱《义勇军进行曲》《我和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带来一种非常真实的党史国史的心灵之旅。来自中央民族大学身着56个民族节日盛装的学生从乐池冉冉升出,更是让人眼前一亮,他们以新编合唱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表达了各民族对和平的赞美,对党和家乡的热爱。

  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美育成果的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美育短片,是多年来中央音乐学院深入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乡村,开展音乐培训,播撒美育种子的集中呈现,短片中也展示了从北国到江南,从高原到东海之滨,祖国各地的花朵以甜美的笑容、纯净的歌声表达对党的热爱和幸福生活的赞美。

  雄壮的音响、沉浸式的审美体验,现场阵阵如潮的掌声表达了观众对党史中的红色经典音乐发自内心的喜爱,观众在接受媒体采访中激动地表示,以这种艺术体验的方式来学习党史,更加入脑入心,以这样的方式庆祝党的百岁生日,更能令我们体会到党的伟大,更加坚定了我们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

  此次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党史”系列活动暨第二届美育云端课堂·第三届中央音乐学院5.23艺术节圆满收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通过线上线下双向合力的方式广泛开展音乐党史系列活动,在全国教育系统中营造了浓郁的学党史氛围。百部红色经典优秀剧目展播,多方位展示党的百年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百所高校音乐党史系列活动展演,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途径;百所中小学音乐美育教育成果展播,全面展示了我国新时代“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美育成果。在建党百年之际,教育系统“音乐党史”系列活动凝聚全国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磅礴力量,集中展示党史学习教育的优秀成果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本次活动在院长办公室统筹与联络下,中央音乐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参与指导,各教学院系、表演艺术中心、党委宣传部、保卫部、校园建设与管理处等部门从活动的实施、宣传、后勤保障等方面全力跟进,党员干部师生发挥积极作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活动既是中央音乐学院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的重要工作,又为全国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助力,为我校党史学习教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闭幕式精彩直播不间断

  将于今日12点开播

  扫描文末二维码

  敬请观看

 

  一、百所高校“音乐党史”系列活动展播

  中央音乐学院、复旦大学、贵州大学、重庆大学线上云端汇演

    

 

  二、百部红色经典优秀剧目

  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音乐会《唱支山歌给党听》

   

   

 

  三、百部红色经典优秀剧目

  南京市话剧团话剧《行知先生》

 

 

  剧情梗概

  1927年早春,南京郊区劳山下一山村,陶行知创办了人生中第一所学校——晓庄师范。志同道合的同仁纷纷赶来,怀着教育救国,开辟教育新路的梦想与憧憬聚集到一起…… 陶行知带领师生以全新的教育理念和办学方法建起一所崭新学校。他们自盖草屋,建教室宿舍,既学书本知识,又向农民学农活,教农民识字读书,让学生在社会生活中历炼成长。

  在陶行知和同仁们的努力下,晓庄师范开辟出了中国平民教育的新路,成为闻名全国的模范师范,饮誉国内外,却因得罪了当局被强行查封,一批年轻的学生党员惨遭枪杀,陶行知也被通缉,被迫逃亡国外…

  抗战期间,陶行知在重庆创办了“育才学校”他克服无数困难与艰辛,收难民之子,育国家人才,面对日机的轰炸,他们引吭高歌“怒发冲冠,凭栏处”,面对办学经费的紧缺,他效仿武训,四处乞讨,学生们毕业了,在延安,在大西南,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育才”培养了一批批祖国未来的栋梁......

  抗战胜利,陶行知来到上海,仍怀揣教育救国的梦想,他反内战,吁和平,蒋介石当局要暗杀他,而他却仍然和同事、学生们谈论着办学校,兴教育,呼唤着新中国的到来,最终,陶行知梦回晓庄......

  陶行知一生都在为保存中国文化薪火进行着艰苦卓绝的跋涉,这跋涉永远成为中国民众教育与文化弦歌不辍的象征。

  南京市话剧团宣传片

 

  四、百名音乐党史小小志愿讲解员

  中央音乐学院附属中学展示“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美育探索成果

 

  五、百部红色经典优秀剧目

  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歌剧《洪湖赤卫队》(第三幕)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六、百部红色经典优秀剧目

  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音乐会《百鸟朝凤》

 

  七、百部红色经典优秀剧目

  “音乐党史”系列活动收官暨美育云端课堂 5.23艺术节闭幕式音乐会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07-02 10:56:38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