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信息动态 -> 正文
“我的祖国”——钢琴系手风琴师生献礼建党百年“中国风”手风琴新作品音乐会成功举办
2021年6月20日下午两点,“我的祖国”——钢琴系手风琴师生献礼建党百年“中国风”手风琴新作品音乐会在教学楼1001厅成功举办。青年教师许笑男、许可卿、博士生田佳男、硕士生毛俊澔、附中高二学生翟周洋、张乃心、杨展等七为师生为大家带来了十三首各具特色的“中国风”新作品。它们都是当今我国手风琴作品的最新优秀成果。

  张乃心手风琴独奏

  《我爱你,中国》(萨拉科夫)和《两首前奏曲》(徐昌俊)

  杨展手风琴独奏

  《阴与阳,对立面的和谐》(伦恰克)

  这些作品的诞生与中央音乐学院密切相关。2017年,在曹晓青教授的倡议下,在中央音乐学院第三届国际手风琴艺术节题为《中国元素对话作曲家》的音乐会上,几首委约外国知名作曲家安吉利斯(Franck Angélis,法国)、埃尔莫萨 (Gorka Hermosa,西班牙)、马克欧恩(Petri Makkonen,芬兰)、伦恰克( Volodymyr Runchak,乌克兰)、萨拉科夫(Aydar Salakov,俄罗斯)等人结合中国元素创作的作品得到了首演,这是我国委约外国作曲家创作“中国元素”“中国风”自由低音手风琴作品的首次集中展示,打开了中国元素自由低音手风琴作品的新局面。随后,在2019年深圳“福田杯”国际手风琴作曲比赛上,这种委约模式进一步扩展到徐昌俊、李博禅等本土著名作曲家,产生了一批优秀作品。2021年6月20日这场音乐会是这批新作品在我校的首次集中亮相。

  翟周洋手风琴独奏

  《正在》(埃尔莫萨)和《目送)(李博禅)

  毛俊澔手风琴独奏

  《故宫》(埃尔莫萨)和《中国双联画》(伦恰克)

  田佳男手风琴独奏

  《长城》(埃尔莫萨)和《美丽草原我的家》(安吉利斯)

  值得一提的是,委约著名作曲家创作的这些自由低音手风琴作品的重要共性特点,就是它们的曲调或是来自我国建国初期、六十年、改革开放以来等不同历史时期的经典作品,或是来自中国传统音乐,或是来自有代表性的中国元素。这些经典的旋律家喻户晓,经久流传,是我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蓬勃发展的时代之声;另外,委约他们创作既是将其独到的、有影响的创作风格与中国元素相结合,传播中国手风琴演奏艺术的魅力,同时,这也是实现文化输出、展现文化自信的一种方式,体现了曹晓青教授所说的建设“全球手风琴命运共同体”的价值。

  许可卿手风琴独奏

  《瑶族舞曲》(李勇敏改编)

  许笑男手风琴独奏

  《秋日随想》(李博禅)

  《在希望的田野上》(马克欧恩)

  《我的祖国》(马克欧恩)

 音乐会结束后,钢琴系党支部书记曹晓青(左六)、钢琴系教师支部书记佟博(左五)、演奏家杨屹(左七)与参演师生们合影留念

  借建党百年之际,中央音乐学院手风琴专业师生通过本场音乐会,践行了“音乐党史”理念,积极展现了当今我国手风琴作品的最新优秀成果。让大家在优美雄壮的旋律中深刻感受到红色音乐的强大凝聚力和艺术感染力,进一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传承红色基因,书写中国手风琴音乐的崭新篇章!

作者:   来源:钢琴系   发布日期:2021-07-02 11:02:58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