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信息动态 -> 正文
中央音乐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百年交流座谈会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6月29日上午,中央音乐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百年交流座谈会在教学楼701厅隆重举行。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庆祝党的生日,畅谈学习党史心得体会,激励广大党员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全体校领导、处级干部、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教职工预备党员、评先评优人员等160余人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苗建华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赵旻代表学校党委向在座的党员代表和全校876名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祝贺和问候。他从党重视和发展艺术教育的角度,回顾了党的百年发展历程,阐述了艺术教育与艺术人才培养的规律,深刻地剖析了学校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对学校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他指出,在党的历史上,发展教育、重视教育是内生的传统,教育也伴随着党的事业的发展输送了一代又一代革命和建设人才。艺术教育是教育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艺术教育也丰富了教育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途径和领域。

  他指出,总结我们党重视和发展艺术教育的规律,可以得到几条深刻的启示。一是党把艺术教育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法宝。艺术可以直观地直达人的思想,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掌握了艺术规律,就有了做人的工作和营造良好文化氛围的底气。二是党把艺术教育作为人才培养和干部成长的思想熔炉。艺术是人类永恒的精神家园,艺术教育能够提升人的境界、陶冶人的情操,增强人独立思考与判断的能力、提升思想境界,并最终促进人的个性发展和人格的完善。三是把握时代特征深化艺术教育的功能。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艺术教育在不同时代肩负着不同的历史使命。新时代,党对艺术教育的发展提出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观,艺术教育不仅包括技术技能和专业知识,更要把文化作为根基和沃土,扎根生活,汲取艺术营养,努力为人民服务。四是新时代艺术人才培养要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文艺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要增加文化自信,坚持正确的文艺观,自觉服务于人民,坚持和守望文艺理想,坚持艺术积累,提高艺术修养,完善艺术观念,能够站在全局的立场,站在国家战略的角度,把艺术教育摆在文化强国建设重大工程之中,把准时代的脉搏,为党和国家培养大量用得上、顶得住、留得下的专业艺术人才。

  赵旻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作为党员和党的干部,要以建设文化强国为己任,做“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文艺先锋,在创作中接住地气、在展演中增加底气、在作品中灌注生气、在教学中努力探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和兴盛,


  党委副书记、校长俞峰全面回顾了民族独立解放的斗争史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并结合学校建设发展、服务社会,对党员提出了要求。

  他指出,中央音乐学院是一所有着悠久办学历史的名校,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音乐学院。作为延安鲁艺的传承单位之一,中央音乐学院更是一片孕育红色基因、富有革命传统的热土。在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中央音乐学院及其前身始终与国家和时代同向同行,一代又一代央音人始终为我们党的红色精神源源不断地贡献着力量,清晰地留下了战斗的足迹。尤其是以延安精神为代表的红色音乐文化,已经成为学校重要的红色基因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俞峰强调,建党100周年不仅是一段光荣历史的最好总结,更是下一段辉煌历程的崭新起点。各位领导干部和骨干,要认真思考自己的责任、使命和担当,履职尽责,不忘初心,共同把中央音乐学院建设得更好。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教职工要切实履行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主体责任制。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真正将育人铸魂落到实处,明确要求、务求实效,广大教职工不仅要成为学生专业的指导者,更要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二是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党总支及党支部要拧成一股绳,撒开一张网,绷紧一根弦,树起一面旗,成为学校党委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石。三是党员个人要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要做学习型党员的表率,做勇于担当的表率,做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表率,做追求卓越的表率,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会上,9位党员代表做了交流发言,他们饱含真挚的感情,表达了党员的初心、信念和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决心。

  作曲系主任郝维亚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更加明确教育工作者的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增强了战胜困难的信心。要将学习的感悟结合到日常教学工作中,做“四有”好老师,推动教学改革和发展,为国家的音乐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用思想和行动铸就立德树人的教育之魂,用智慧和汗水成就中国音乐教育事业的绚丽华章。”指挥系党总支副书记陈冰讲到,指挥系党总支将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成果,一如既往心系党中央、坚定跟党走,勤勉敬业,敢于担当,继续为党和国家音乐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院办主任兼宣传部副部长王歆说,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带着对历史深刻的沉思,带着对一个民族深沉的自信,带着对一个政党不变的忠诚,我们要做新长征路上的追梦人,做新长征路上的筑梦人,做新长征路上的圆梦人。

  附中教师党支部书记王琳谈到,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附中教师支部将继续在实践中探索符合音乐院校特色的党建工作方法,使支部成为教职工最贴心的、最信赖的组织依靠,成为附中教师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

  “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音乐学系学生党支部书记苏哲表示,建党百年之日,将代表学校在天安门广场光荣绽放,定不辜负学校的信任,不辜负光荣的使命,发出新时代青少年的最强音。

  钢琴系教师预备党员黄若愚讲到,要率先投身到教育改革和实践中去,爱岗敬业,率先垂范,真正在教学中去实践,以自己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去诠释爱的教育,昭示教师职业的神圣和伟大。

  管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尹一迦表示,通过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中心工作、思政课和教学中,使党员教师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我们将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将红色基因永续相传,激励、引领时代的前沿文艺精神。

  “党在我的心中就是一座丰碑,一个灯塔,是一面旗帜,让我敬仰,迎我前进,促我奋进。”人文学部优秀共产党员周怡谈到,要积极投身于伟大而光荣的教育事业之中,谨守育人初心,勇担教育使命,铸就师德之魂,谱写爱生之歌。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红柱说,我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专业特色,创新讲述红色故事,充分地动员广大师生扎实深入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下一阶段,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开好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和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


  广大师生员工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以更坚强的党性,更务实的作风,更振奋的精神,更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凝心聚力,共创发展,确保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音乐学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07-02 11:04:51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