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信息动态 -> 正文
走进百年红楼 践履初心使命丨中央音乐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到北大红楼集体学习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走进北大红楼,参观“光辉伟业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议。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和系主任参加学习。

  在北大红楼,留下了一批探寻救国救民真理先驱者的足迹,掀开了新文化运动的序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大红楼时所说:“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    

  

  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光辉伟业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重温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为代表的革命先辈传播马克思主义、孕育建党的光辉历史和不朽业绩。






  1357件文物、近千张图片系统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北京革命活动的风雨历程。通过聆听讲解,观看大量资料,身临其境地感受那段风云激荡的岁月,大家接受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


  观展后,大家围绕观展感想、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毛泽东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胜利二十周年时对青年的讲话、《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展开学习交流,在北大红楼重温峥嵘岁月,砥砺初心使命。专题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赵旻主持。


  中共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常务副馆长杨家毅受邀作“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信念之基”宣讲。他指出,北大红楼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和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在这里,以陈独秀、李大钊、鲁迅等为代表的一批知识分子,高举民主和科学大旗,掀起轰轰烈烈的新文化运动,以饱满的爱国主义情怀,唤醒了一个民族的伟大觉醒。他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述了五四运动的主要经过,并结合时代背景对五四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宣讲最后,他表示,希望北大红楼能与中央音乐学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同打造红色教育的坚实堡垒。


  党委书记赵旻指出,通过参观学习和交流研讨,感悟党的开创者的伟大情怀,追思一代英豪建党伟业的历史创举,我们切实体会到,一个民族的觉醒,首先是思想文化上的觉醒。作为最先觉醒的知识分子,他们在思想上引领,矢志寻找救国救民道路。他们是积极的探索者和开路人,他们是最先觉悟的智者,是开启新时代的导师。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武装思想,启发思路,使思想觉悟得到提升,工作热情和责任心得到增强,使建设一流音乐学院的信心更加坚定。


  校长俞峰感谢北大红楼纪念馆提供这次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他表示,北大红楼是一个思想交汇碰撞的地方,它兼容并包。以这里为主阵地,陈独秀、李大钊等革命先驱掀起了解放思想大潮,领导了五四运动,宣传了马克思主义,进行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设,为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中央音乐学院作为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所高等音乐学府,要立足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大格局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冲锋在前、勇担重任,成为国家和民族的脊梁;要立足中国、植根传统的现代化文化,推动文化强国建设。


  党委副书记苗建华交流了三点学习体会。学史明理,知史力行,要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坚持正确的历史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定信念、立德树人,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育全过程,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新时代合格的音乐文化事业接班人。结合实际,突出特色,要针对艺术教育规律和教学特色及学生思想特点,将思政工作全面融入学生学习成长的全过程,推进三全育人体系的构建和大思政格局的建设。




  会上,部分单位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齐雅娜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的党的工作者,应当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学习革命先辈们的勇气和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时刻践行好党员的本色,把初心使命真真切切地落实到点滴工作当中。指挥系党总支副书记陈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这伟大的新时代,我们应该以五四精神为指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搏击、砥砺前行。民乐系主任章红艳讲到,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传播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我们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不辜负党的期望和民族的重托,用手中的中国乐器奏响、奏好时代之音。音乐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谊表示,当代青年要继承和发扬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要立鸿鹄志,齐心协力、努力奋斗,我们一定能够完成光荣的使命,让世界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琴制作与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彤彤说到,作为高校的教育者,不仅要帮助当代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更要引导他们锤炼个人品德修为,让他们成长为真正的栋梁之材,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附中党总支书记王绍武指出,学习党史要弄清楚其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深刻地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然性和马克思主义及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

  现场交流深入,气氛热烈,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学习受益匪浅。了解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北京革命活动历史,深刻认识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和五四运动对中华民族追求独立和解放、真理和进步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要加大培养和关心青年的力度,发扬五四精神,谱写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07-02 11:06:22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