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信息动态 -> 正文
传承创新 致敬百年——中央音乐学院“初心向党迎百年”音乐周“百鸟朝凤” 钢琴系教师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
百鸟朝凤,艺心向党;千秋伟业,百年芳华。6月25日晚,由韦丹文教授率领钢琴系教师团队卞萌、赵聆、张志玮、盛原、由熹、邹翔、陈韵劼、佟博、Misha Namirovsky、王巨澜、周韵清、鹿尧、吴纯、胡一帆、谢子薇以中国钢琴音乐中的经典佳作奏响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以琴声诉说岁月华章,献礼建党百年。


  钢琴系副主任韦丹文教授致辞

  此次音乐会共上演十部作品,以历史为脉络,以时间为线索,呈现出党的百年征程下中国钢琴音乐的发展风貌。音乐会上半场臻选了五组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的中国钢琴音乐经典佳作,下半场则展现了改革开放直至当今较有代表性的四首作品。压轴出场的,则是本场音乐会的重头戏,十六手联弹《百鸟朝凤》。由此,一份承载着中国人民丰富记忆的历史画卷籍由钢琴作品和精湛演绎徐徐展开,呈现于舞台之上。

  综观本次音乐会的曲目,除去最后的《百鸟朝凤》外,皆是独奏作品,选曲兼顾了多样体裁、丰富题裁和多元风格,亦充分体现了中国钢琴音乐一路走来,作曲家们在广度与深度上的开拓与探索,在历史不同阶段对中国气派和民族精神的多样理解和丰富表达。


  王巨澜演奏《牧童短笛》


  赵聆演奏《儿童组曲》、《鱼美人组曲》

  其中,有耳熟能详的《牧童短笛》《儿童组曲》《鱼美人组曲》——经典佳作,常演常新,这几部作品虽短小,却精妙。不仅可以堪称是舞台上的保留曲目,也是钢琴教学中常被择选的精品。王巨澜和赵聆为这些中国钢琴音乐发展历程中的鲜明标的注入了自己的崭新理解,令我们感受到了这些优秀作品的旺盛生命力和持续活力。


  盛原演奏《陕北民歌四首》


  鹿尧演奏《五魁》


  周韵清演奏《京剧瞬间》

  《陕北民歌四首》《五魁》《京剧瞬间》则饱含着三位作曲家在不同时期、不同背景下对中华民族民间音乐文化的理解和阐发——从直观的民歌素材运用到对民族气韵和文化精神的提炼,盛原、鹿尧、周韵清的精湛技艺和细腻的音乐处理与作品相得益彰,相映成辉。


  邹翔演奏《“浮影”第一奏鸣曲》


  陈韵劼演奏《序曲与舞曲》


  吴纯演奏《东山魁夷画意》

  而《“浮影”第一奏鸣曲》《序曲与舞曲》《东山魁夷画意》更加偏于抽象写意,邹翔、陈韵劼、吴纯的演奏或光彩、或奔腾、或宁静,对音色的精准控制和对作品逻辑的宏观把握使演奏家在完成其本职工作之余,更具有了引领者的身份,牵引听者步入了由作曲家编织的斑斓画卷与缥缈意境之中。


  《百鸟朝凤》

  第一钢琴  1.由熹 2.张志玮

  第二钢琴  1.佟博2.胡一帆

  第三钢琴 1.米沙·纳米诺夫斯基 2.卞萌

  第四钢琴  1.谢子薇 2.王巨澜

  指挥:韦丹文

  音乐会的最后,是由四架钢琴共同奏响的《百鸟朝凤》——这部经典的钢琴独奏作品被改编为十六手联弹,由八位优秀钢琴演奏家同台演绎。这一重新编排,不仅形式新颖、气势恢宏,更使“百鸟”的形象更加直观生动,鸟儿们的形象在八位演奏家的手中跃然于键盘之上,它们的交流与对话在四架钢琴间涌动,为观众带了一场多方位立体化的感官盛宴。


  中国的钢琴音乐迄今为止已走过百余年的岁月。百年积累间,中国钢琴音乐从无到有,从了解接受到锐意开拓,取得了值得骄傲的辉煌成就。正如音乐会的题目所言,是“传承创新”交织共进的历程。钢琴作为一件西方乐器,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如此丰收,百花盛开、硕果累累,是教学、创作、演绎一道辛苦耕耘,挥洒汗水的共同成果。

  百年风雨兼程,道不尽坎坷沧桑;百年风云巨变,数不仅伟业辉煌。此次音乐会不仅以琴声歌颂了对党和国家的真挚情感,亦展现了钢琴系教师们如齐心向党一般的强大凝聚力。从讲台到舞台,钢琴系教师们身体力行,躬行实践,不忘建设文化强国的重任,亦可谓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此次音乐会虽已拉下帷幕,但音乐浪潮依旧在党百年的历史长河中激荡,以艺术赞美、歌颂党和人民的脚步也将永不停步。


  音乐会座无虚席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05 12:15:05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