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信息动态 -> 正文
琴动心弦 致敬百年 ——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小提琴与钢琴中国作品音乐会
百年薪火相传、百年弦歌绕梁。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这是高举旗帜、不断求索、不懈奋斗的百年,是团结一致、锐意进取的百年,也是爱国向党的中国音乐人探索中国音乐之路的百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23日由管弦系党总支和思政部、人文学部直属党支部联合主办的音乐会在琴房楼演奏厅成功上演。本次音乐会以“琴动心弦致敬百年”为题,采用边讲边演的形式,由思政部主任顾丽霞教授主讲,学校青年教师郭元帅、丽达倾情演奏,通过追寻琴弦上历史的足迹,用琴声讲述奋斗者的艰辛与求索、勇气与担当,用音乐致敬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百年奋斗历程。


  音乐会一曲《行路难》拉开了序幕,这是第一首由中国人谱写的小提琴曲,作者是杰出的科学家李四光,时间回溯到1919年。透过厚重且撞击心扉的琴声,感受到中国知识分子在旧中国黑暗的社会环境中苦苦挣扎求索、追求光明的渴望。生逢战火,但拥抱光明,山河破碎,仍热爱如斯。一首《牧歌》诉说着纷乱时代里音乐人对祖国深沉的爱,有爱就有希望。国家危亡之际,总有人挺身而出,毅然担负起这如山的使命。《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洪湖赤卫队随想曲》赞颂了党和红军不畏艰难、英勇顽强的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这是音乐人给英雄们的赞歌。石油工人英雄汉,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一首《满怀深情望北京》奏出了石油工人心系党和人民,为甩掉中国贫油帽子,日夜奋战在天寒地冻的荒原,艰苦创业的豪迈情怀。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各民族的前途命运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大家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才能战胜前进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红河山歌》《布里亚特姑娘的心愿》展现了兄弟民族的生活和情感,抒发了兄弟民族对各民族大团结的由衷拥护和赞美之情。

  音乐会的曲目是由老师们精心挑选且独具匠心的。以中国共产党百年求索、团结、奋斗为主题,兼顾乐曲本身的专业性和新意,其中有大家熟悉的乐曲也有未曾听到过的乐曲。丽达老师、郭元帅老师精彩纷呈的演奏和顾丽霞教授声情并茂的讲解,让听众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并被深深的感染。

  悠扬的乐曲像一幅长长的画卷,讲述着百年来发生的精彩故事,展示着党带领人民披肝沥胆走过的辉煌历程。最后,台上台下共同演唱起《我的祖国》,表达出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赤诚的爱以及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诚挚祝福,音乐会在饱含深情的歌声中被推向高潮。

作者:   来源:思政部   发布日期:2021-07-05 12:21:36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