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信息动态 -> 正文
《弓弦上的中国精神》续——于红梅副校长参加音乐教育学院党总支二级中心组学习
 
6月16日上午10点,于红梅副校长来到音教学院,参加音乐教育学院党总支二级中心组的党史学习,这是红梅校长继前次《弓弦上的中国精神》后,又一次面对音乐教育学院师生分享党史学习体会,真情、深情、感情浑然一体,两小时时间让大家受益匪浅。为了能让更多的师生能接受教育,本次学习采用了“二级中心组”扩大的形式。


  总支书记陈谊首先向红梅校长简单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音教党总支的学习情况和所组织的活动。特别是为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和作曲系、指挥系党总支率先发起了“学百年党史,铸信仰之魂”,以《中国精神》学党史系列音乐党课讲座。音教党总支一共有七名教师党员和一名学生党员承担了讲课的任务,每位党员每周听两次讲座,完成了十七讲约30小时的学习,收获非常大,党史+音乐文化,成为中央音乐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亮点。音教党总支还将“学党史”延伸到活动当中,学生党支部和化隆群科中学党支部结成了“红色1+1”的共建单位,系里的领导、老师们、学生们已经几次去到化隆学习、交流、调研、师资培训,取得了学习教育活动的好效果。


  提到深入基层,红梅校长非常有感触,她以她的经历给大家上了一堂课,她说:“一定要走出去,看看风土民情、看看国家发展的成就。前时我们去了黔西南,那里的自然环境特别好,生态保护很好,脱贫攻坚的工作也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效,得到了习总书记的表彰。当地政府在文化建设上也下了很大的功夫,投资300个亿来打造地方文化中心,建立交响乐团和民族乐团等等,特别希望我们能去帮助他们。黔西南人才缺乏,特别是艺术人才,指挥、演奏员都缺,需要我们派人去进行专业培训。不去基层,就不知道社会的需求,也不清楚我们肩上所担负的责任。当今的问题是,地方各级领导、不同行业不同部门的主管,对于音乐了解甚少,因此在工作中给予音乐工作的支持就会打折扣,因此音乐在地方发展怎么能繁荣发展呢?另外,我们不下基层,不接地气,对于普通民众也没有影响,这对于国家的文化大发展,我们没有尽到责任。因此,我们必须走出去,要走进一线推进音乐文化的发展,这段时间,我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这次讲音乐党课,就特别注重音乐同党和国家之间的联系,音乐和中国文化的发展的联系。百年二胡和百年党史,其实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要让大家看到音乐文化与中国精神、中国发展的关系,要让大家感受到文化的传承。通过这段时间讲音乐党课,我的体会就是:我们的音乐一定要走出去,要深入下去,这样我们才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发展空间,这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让音乐在国家发展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交流过程中红梅校长还谈到中国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只有对中国文化有充分认识、只有对西方文化有足够了解,才能做到“知己知彼”,才能在走出国门展示中国风采时,有足够的底气。

  此外,红梅校长还对参会的两名学生党员说:我们对于学生信念的树立很重要!要坚持,只有坚持下去,才能一览众山小。认定了一件事,把它坚持下去,才有可能走到终点。“坚持”二字,谈起来容易,做起来不易;做一阵子不难,做一辈子很难。我们的发展空间很大,未来和前景都是好的,同学们一定要坚持!


  学习交流持续两个小时,大家觉得意犹未尽。陈谊代表全系师生盛情邀请红梅校长常来系里,这也是师生与校领导零距离接触的平台与时机。与会的学生党员表示不辜负学校领导、老师们的期望,努力学习、努力奋斗,坚持就一定成就。与会老师们也表示会更加努力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用自己的奋斗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向国家献礼!向人民献礼!

作者:   来源:音乐教育学院   发布日期:2021-07-09 10:18:58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