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信息动态 -> 正文
附中举行“军歌里的党史”专题讲座
 “军歌是军魂所系、军威所在,是冲锋的号角、胜利的凯歌。军歌见证着党史、军史,今天,就让我们一起伴随歌声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附中党史专题学习活动在师生中走深走实、入脑入心,2021年6月24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92578部队政治工作处海军上校主任余华梁,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音乐厅举行了一场题为《战歌嘹亮,峥嵘岁月稠——讲述军歌里的党史故事》的专题党史讲座。附中王绍武书记、金京春副校长、魏宇红副校长等校领导,以及高中年级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2021年5月,附中在学校领导指导下,与中国人民解放军92578部队签订了“军民共建、智慧助学”合作协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全民国防观念重要论述和《国防教育法》有关要求,普及国防知识,加强国防教育,让学校师生了解部队,尊重军人,用我军光荣传统和先进精神激励学校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强固“四个信念”、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签署合作协议以来,我们军地双方积极开展思想互动、智慧互动,探索合作育人、智慧拥军的最佳结合点,共同营造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社会风气,携手完成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的光荣使命。

  此堂党课从《诗经﹒秦风﹒无衣》这首三千年前的战歌切入,以雄浑的旋律带领大家走进军旗漫卷、金戈铁马的古战场,感受历代战歌抒发心系家国的爱国情感,书写以死报国的热血情怀,展示舍我其谁的胜战精神。鼓角争鸣,歌声越千年。无论是红军初创,还是长征路上,无论是抗击日寇、还是打倒蒋王朝,无论是跨过鸭绿江、还是自卫反击战,无论是抗洪抢险、还是抗震救灾,无论是卫国戍边、还是国际维和,“向前、向前”的铿锵节奏,都是人民军队勇往直前、敢打必胜的鲜明特征。同学们在余主任的讲述中,感受到人民军队走过的94年,就是唱着强军战歌,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一个又一个敌人,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苦难走向辉煌的94年。

  余华梁主任以时间为经、以事件为纬,根据历史发展脉络,精选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各时期的军歌,为同学们分析了其萌发的社会背景,讲述其创作的细节故事和产生的社会影响。通过介绍歌曲《工农兵联合起来》,揭示了“中华民族至弱之源在于一盘散沙”的深刻道理,激励大家联合起来、勇敢战斗、团结前进;通过介绍被喻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歌”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回顾了党用先进理论改造军队、铁的纪律约束军队,进而把一支以农民为主体的军队铸造成新型人民军队的艰辛历程,解析了人民军队成为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基因密码;通过介绍《义勇军进行曲》,展示了民族危亡时刻,中华儿女全民动员、同仇敌忾、奋力抗争的战斗图景;通过介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再现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烽烟……一段段昂扬激越的旋律、一句句耳熟能详的歌词,从岁月深处走来,在全体师生的耳畔久久回荡,穿过历史风云,让大家看到了在党的正确指引下,人民军队背负着民族解放、自强、复兴的希望所走过的光辉历程。

  强军战歌里号角激昂,强军旋律中万马奔腾。通过此次专题讲座的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岁月无痕、战歌有声,军歌那倒海翻江、叱咤风云的飒爽音符,宇航太空、驰骋星月的梦幻乐章,忠诚与热血交织,担当与奉献互融,始终充满昂扬的时代气息和充沛的战斗豪情。同学们在强军战歌的激励下,深刻感受到了解放军指战员在战争时期勇往直前、血战疆场、决战决胜的英雄气魄,也深深感慨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于和平时期枕戈待旦、苦练精兵、时刻守卫着祖国和人民的安宁!在此次讲座中,附中学子深感“哪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表示要以感恩之心、奋斗之心在党的指引下争当人民音乐家,努力为人民而歌、为时代而歌、为祖国而歌!

  本次讲座以军歌走出军营,学校与部队相互学习交流形式,使附中师生深入了解了军歌里的党史,并从中汲取养分,不断地丰富,充实自我;同时,通过在音乐中学习党史,观看视频、聆听军歌,激励了同学们精艺图强,为祖国音乐事业的强大时刻准备着的决心。我们热切地希望中国人民解放军92578部队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能够将友谊延续,智慧互动,合作育人,携手并进!

作者:   来源::附中   发布日期:2021-07-09 10:33:55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