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信息动态 -> 正文
中央音乐学院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2017年7月1日,中央音乐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教学楼701厅召开,会议印发了《中央音乐学院关于学习贯彻落实<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

  上午,北京市教工委委员兼干部处处长陈江华,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郭淑兰,中央音乐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俞峰分别做重要讲话。下午,参会人员分为5个分会场进行讨论,最后各分会场代表在全体大会上就讨论结果发言。大会由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逄焕磊主持。  

  陈江华委员首先介绍了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开展落实的基本情况,对我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三点希望:一是要坚持首善标准,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希望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发挥表率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坚强保证。二是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希望学校党委以立德树人为立身之本,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三是要加快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新贡献。中央音乐学院要继续以培养高精尖音乐人才为己任,以建设“双一流”大学为目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主动将学校事业发展放在首都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全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努力将学校的办学优势转化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优势。

  郭淑兰书记以“凝聚共识、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新水平”为题,就我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全面部署。

  郭书记首先强调,深刻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精辟阐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方向、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阐明了思想政治工作对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特殊重要性,把我们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为我们办学育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这些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郭书记指出,要清醒认识我们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社会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更加复杂,高校处在各种思想碰撞交锋的前沿,高校青年教师和学生群体基本是80后、90后、00后的独生子女,如何做好这一特殊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遇到更加严峻的挑战,任务更加繁重。当前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加强思想引领,价值引导;二是构建全方位、全员大思政格局,特别是建立教书育人责任制,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配齐配强思政工作队伍;三是创新思政工作方式、育人载体;四是加强阵地建设管理,筑牢意识形态工作防线,包括思政教研部建设、课堂教学的建设管理等;五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保障,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二级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完善校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建责任体系。

  郭书记指出,精准施策,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改革创新。1.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为广大师生立德铸魂。我们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办学育人全过程,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引领师德建设,引领学生思想。要坚持贯穿结合融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师生教学和学习紧密结合起来,体现在学校规章制度和师生行为规范中,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2.推进创新育人载体工作,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学校要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艺术教育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榜样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全员协同育人等方式,融思政育人于艺术育人,创新育人载体。3.充分发挥人才评价导向作用,建立德艺双馨的音乐人才评价标准。人才评价标准是导向,在人才评价中,要重点突出品德、能力评价,重点考察职业道德,将师德标准放到人才评价更加突出的位置。广大教师要扎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要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俞峰院长在讲话中强调,党的31号文件牢牢把握高校发展的正确方向,指出了如何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学。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在政治意识上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性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性任务和战略工程,我们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现实紧迫性的认识。从总的指导思想来说,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是党在新时期对高校的要求。我们工作的基本原则是: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和思想价值引领,坚持遵循规律,坚持改革创新。

  俞院长指出,我校要加快推进落实全过程育人的目标,将以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严肃校风校纪和教学秩序,加强师德建设、思政队伍建设等一系列措施方案来有效落实。尤其根据我校教学特点,提出将全面实施主科教师立德树人主体责任。推进以艺术育人、爱心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等多种方式,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中央音乐学院全体校领导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党代表、教研室主任、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各民主党派代表等共200多人参加会议。

作者:中央音乐学院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05 10:12:24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