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信息动态 -> 正文
我校师生参加首都“百名学子寻根行”社会实践活动
 
   
   

  2017年5月13日至14日,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创办高等教育80 周年,中央音乐学院作为首都“延安十校”学生工作联席会成员单位,我校14名师生同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十所血脉同根的高校百名学子,共赴河北省阜平县、正定县展开“百名学子寻根行”社会实践活动,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文化,感悟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共产党创办高等教育80周年献礼。

  5月13日,活动首先来到了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和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位于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晋察冀边区是抗战时期共产党的第一块革命根据地。展馆比较完整的记录了1937年至新中国成绩期间在晋察冀边区的历史,涉及战争、战略、文史、艺术等多个方面。置身展区,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及其劳动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艰苦奋斗和英勇抗争的革命精神。

  5月13日下午,百名学子实践团来到位于河北省正定县,曾经华北大学师生在解放后,参与恢复和建设的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十所高校学子一同聆听了由西柏坡纪念馆荣誉馆员、河北红色收藏委员会副主任王律老师带来的主题讲座,生动地讲解了华北大学的历史起源、校风校训以及和各大高校间血脉相承的关系。

  5月14日,十校学子寻本溯源,来到了位于正定县的华北大学旧址,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的学生为十校师生演唱了华北大学校歌(其曲作者是当代著名作曲家、指挥家、音乐理论家李焕之先生,抗战胜利后,李焕之任华北联合大学文艺学院音乐系主任)。十校学子参观了华北大学礼堂、栖贤楼和华北大学学生宿舍,并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创办高等教育80周年而庆祝呐喊。

  “百名学子寻根行”活动的最后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先后担任正定县委副书记和书记时,经常下乡指导工作的塔元庄村。塔元庄与习近平总书记有着30年的不解情缘,2008年1月和2013年7月,习近平同志两次来到塔元庄考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如今的塔元庄村开创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局面,也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不忘初心和使命,在社会主义新时期扛起时代的重任,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学生处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05 10:12:24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