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工作安排 -> 正文
2007-2008学年度党委工作要点

本学年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院工作全局,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党的十七大和第十五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紧紧围绕党建评估、教学评估、岗位设置工作和校园整体建设等重点工作,做好各项工作。

一、扎实推进党建评估工作,不断加强党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集中全力扎实完成评估相关指标体系建设。按照《中央音乐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分解表(2004-2007学年度)》所分解的任务,完成各部门所承担的工作。

1.本学期四个党建课题组(艺术院校基层党组织在和谐校园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艺术院校党务工作重要工作制度创新研究》、《艺术院校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研究》、《音乐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途径创新研究》)完成研讨的有关论文、制度及结题报告。

2各部门按时间要求,于年底前完成并上交《任务分解表》所列的有关材料,完成党委系统工作《制度汇编》。

3.各部门要重点进行各项材料的收集、整理、补充、建卷工作,本学期末完成卷。明年初在部门自评的基础上由检查考核小组进行检查。对查出的问题再进一步整改、完善。

二、围绕教学评估,加强学风、教风、校风建设。

1.严格执行教学规章制度,组织开展教学纪律、课堂秩序、文明行为的督察和评比。

2.全面加强师德建设,组织学习、座谈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考核、奖惩机制。

3以学风建设为主线,进一步完善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体系,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三、建设特色校园文化,营造优美的育人环境。

校园文化是提高办学水平的一个组成部分,有利于陶冶师生情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塑造学院良好的整体形象。

1.组织凝炼校训、大学精神等精神文化,建立高标准的校训牌、艺术家经典语录标牌等,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2.建立学院高品位的校徽、楼牌等标识文化。

3.建设人文景观,精心设计布置名人塑像、知名教授和著名校友的照片,以荣誉激励师生。

4.充分利用校园空间,对校园环境进行总体设计、绿化。为师生创造一个平安、健康、文明、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四、组织音乐人才的社会需求调研,增强人才培养的适应能力。

1.以建设就业创新体系为导向,积极进行大学生就业工作研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促进专业设置与课程调整。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重点,加强特色专业建设,主动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2开展中央音乐学院大学生“三成” (成长、成才、成人)伴我行系列活动。

3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开拓大学生艺术实践与社会实践新途径,推进“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建立课堂学习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的全过程、多元化教学体系,把学生专业学习、综合素质培养、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结合起来,培养学生交往和自主创新能力。

4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研究生基层党团组织建设,发挥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作用;

5. 加强就业市场的开拓力度,为毕业生提供更广阔的就业空间,实现就业率稳定增长,保持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的“双提高”。

6. 鼓励和支持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施展才华。使更多的毕业生走出北京,辐射全国,形成面向全国的就业市场体系。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各级干部的执行力。

1.完善院、系、处各级干部职责,建立对干部的考核、评价、监督与激励制度,强化责任目标考核制度

2.做好中层干部、支部书记的年度考核工作。通过量化指标体系,重点对履职能力、执行能力、干部作风等进行考核,推进整体绩效考核工作。把目标管理和岗位绩效考核两者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干部的责任心和进取心。

3.建立院领导与中层干部沟通交流机制,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给予切实的关怀。

4制定中层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完善校、处级干部后备队伍建设规划。

5.完善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建设,落实党员发展规划,重点加强低年级学生和中青年教师组织发展工作,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6.做好教务处、附中、音乐科技部、出版社、基础部、音乐学系、钢琴系、声歌系、工会等部门的换届工作。

7.加强干部政治、业务素质培训。继续举办系处干部“高等教育管理学”系列讲座等培训活动,举办党务干部(支部书记)学习17大文件培训班,结合高等教育管理理论的学习,组织部分系处干部到外地大学考察。

六、拓展学习宣传途径,扩大学院影响力。

1.认真组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6.25讲话以及十七大会议精神。

2.建设好宣传阵地,加大学院在教学、科研、学生工作方面取得成就的宣传报道,主动策划,展示强势,着力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3.组织各类音乐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深入基层、高校,对口支援等活动主动为社会服务。

4.充分利用北京高校资源,依据国家、社会、学院的发展形势,举办经济、教育、国防、科技文化内容的专题讲座。

5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不同时期的重点,开展积极有效地宣传工作,做好学院重大学术活动、音乐节的报道工作,继续组织名师访谈、“三育人”先进集体和个人等先进事迹的宣传,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七、完善保障、资助制度,建设和谐校园。

1.健全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制度和助学体系。

2.继续完善全院教职工大病和特困的资助工作,修订《中央音乐学院关于教职工重大疾病医疗补助规定(暂行)》和《中央音乐学院关于教职工生活特殊困难补助规定(暂行)》办法。

3.以召开新一届教代会与工代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我院教代会建设,编印学院要情通报,进一步加强校务公开,推进学院民主政治建设。以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与构建“和谐校园”为重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以迎奥运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

4.建立教职工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委员会,及时沟通、化解矛盾。

5.及时了解和掌握学院不安定因素,及时化解矛盾,确保十七大和奥运会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

6.宣传奥运精神,营造“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氛围,开展“志愿者服务”等奥运相关活动,院团委作好奥运志愿者通用培训、第六届校园歌手大赛等活动。完成研究生会换届工作和学生会换届工作。

7配合北京市统战部和教工委统战部完成全国和市人大代表、全国和市政协委员换届工作;组织民主党派人士和党外人士,围绕毕业生分配问题完成调研课题,为学院建言献策。

八、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继续贯彻落实中央音乐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负责、齐抓共管。

2继续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教育。开展对党员干部的预防职务犯罪的法制教育,组织参观北京市监狱展览等活动

3.进一步加大对招生工作监督检查的力度,在招生过程中,实施“阳光工程”,推行阳光收费、阳光招生,维护群众利益,树立学院的良好形象。

〇〇七年九月十三日

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时间表

序号

工 作 内 容

完 成 时 间

1

完成四个党建课题论文、制度及结题报告

党建课题组

年底前

2

完成有关规章制度和《制度汇编》工作

材料组

各部门

本学期

3

部门完成评估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卷工作

各部门

党委机关部门

本学期末

4

检查考核组检查评估工作

评估办公室

各有关部门

明年初

5

对校园精神文化进行整体部署

宣传部

有关部门

本学期

6

完善院、系、处各级干部职责

组织部

有关部门

10

7

举办第十三届教职工秋运会

工会

全院各部门

10

8

中层干部年度考核

组织部

纪检审办公室

12

9

召开新一届教代会和工代会

工会

党委机关部门

12

10

奥运志愿者通用培训等迎奥运活动

团委、学生处

学院各部门

全学年

11

大学生就业工作研讨

学生处

有关部门

本学期

12

研究生会换届、学生会换届

团委

有关部门

10-11

13

教务处、附中、音乐科技部、等换届工作

组织部

有关部门

本学期

14

十七大和奥运会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

保卫部

全院各部门

本学期

15

对校园环境进行全面绿化

党委办公室

有关部门

明年初

16

组织高等教育管理学培训

党校

各支部

本学期

17

组织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完成毕业生分配问题调研

统战部

有关部门

本学期

18

开展大学生“三成”伴我行系列活动

学生处

各总支、支部

本学期

19

各部门自评、评估组初评

评估办公室

各有关部门

明年初

作者:党委办公室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05 10:12:39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